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员“优化”,来了新CFO,知乎可能在为上市做准备

36氪 2018-12-12 16:29:53

“可能是股东对他们的要求,上市前要完成数据指标,由不得他们。现在公司能上市都尽量上,因为明年市场可能更差。”

知乎可能正在为上市做准备。

昨日上午到下午,陆续有消息说问答社区知乎也要裁员300人以上,比例15%。而另据36氪了解,知乎调整高管团队,来了新的CFO。

知乎公关总监徐瑞君称裁员是谣言:“每年年底公司都会进行员工绩效评估,予以相应的人员调整和结构优化,目前多个岗位在广泛招募人才中,欢迎加入知乎一起发现更大的世界。”

另外,“对于CFO的问题,有人员任命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请以官方信息为准。”他说道。

这些迹象表明,知乎正在调整架构,开源节流,可能正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资本寒冬与冬天同至,这让很多人的2018年下半年过的要比以往艰难。早前,趣店大规模裁员、宜信裁员三分之一、斗鱼紧急裁员100人的新闻已经被证实。而尽管知乎方面说公司在进行正常的人员优化,但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知乎员工的大量讨论似乎说明并没有那么简单。消息来得很突然。多位猎头也表示“裁员并不是谣言”。其中一位资深猎头就说道,“知乎说优化其实也没有错,因为裁员本身也是一种优化。

来自脉脉职言社区

上述资深猎头认为,互联网公司因为经营不善要裁员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如ofo、小蓝单车。但和其他企业不同,知乎似乎并没有遇到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今年8月8日,知乎创始人、CEO 周源曾宣布,知乎已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投后估值大约为24亿美元——一年半时间里,估值增长1.5倍。虽然知乎2017年才开始正式商业化,主要探索广告和知识服务两大收入模式,但是效果似乎还不错。宣布融资时周源还透露,今年上半年商业广告营收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340%,知乎大学已提供超过 15000 个知识服务产品。

“如果因资本寒冬为来年做准备,正常的人员优化的比例一般不会超过10%。但知乎优化的比例太高了,那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准备IPO,把流水、账目、资产回报率做高一些。滴滴也在裁员为上市做准备,但裁的比较缓慢,这充分说明知乎是没有经验的,或者说明急着上市。”上述资深猎头分析道,“可能是股东对他们的要求,上市前要完成数据指标,由不得他们。现在公司能上市都尽量上,因为明年市场可能更差。”

据其透露,知乎大概率会去美国上市。一是因为美国人比较了解Quora;二是中国企业如果去还海外上市,都会提前一年去香港做一个信托,因为搭VIE必须有一个信托,知乎其实很早就做了,一开始就是奔着美股去的,雪球和头条也去做了信托。

另外,猎头圈也猜测知乎到了要上市的阶段,因为他们都在等IPO后出来的一大波高管。

对于上市和裁员之间的联系,知乎公关总监徐瑞君表示“两个都立不住,更别说两个有关系。上市也没有时间表。”

商场与资本无情,但是这些离职的员工,还是遇到了冬日里的“温暖”。

“我的脉脉账号爆了,一天有30多个猎头和HR加我好友,”一位前知乎员工在脉脉留言说道。与此同时,微软、蚂蚁金服、滴滴、美团、今日头条等公司的员工,也与这些离职员工在脉脉交流起来,告诉他们公司哪个部门还有HC,可以直接投简历。

“因为知乎的人才还是可以的,社区、运营、技术人才都非常优秀,尤其技术团队是很强的,在中国也算是出类拔萃的。这些年轻人很容易找到工作,我们把他们定位为B+类公司,就是二线里最优秀的。腾讯、阿里、头条是S级的,百度、美团是A级的,滴滴也算是B+。”上述资深猎头这样说道。

36氪 高小倩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知乎 优化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