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数说 | 11月主流合资车企总销量下降近两成 日系车一枝独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6:00:3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11月车市继续降温,合资车市场整体表现也比较低迷。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分析,11月国内主流合资车企零售量同比下降17.6%。

随着自主车型配置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以及当下车市正在推行的降价优惠政策,合资品牌的市场号召力也受到冲击。

根据乘联会数据,11月合资车企的表现难言令人满意,多数车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近1.2万辆,同比下滑18.7%;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031辆,同比下滑38.9%;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43%;长安福特销量为2.4万辆,同比下滑七成为70.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近年车市持续快速增长带来的高基数,为今年车市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中西部楼市价格的快速上涨,也使车市短期内难以复苏。

合资三巨头抗压强

在车市寒冬中,合资车企三大巨头表现出较强的抗压能力。

数据显示,在11月国内车市销量前十的车企中,一汽-大众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车企,当月销量约为17.62万辆,同比增长2.3%。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多家研究机构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去年的销量基数较高所致。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同比下滑3.3%,但是环比增长10%。其中,新一代帕萨特表现良好,销量近1.7万辆,同比增长22%。在SUV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途观11月销量约为2.7万辆,途岳等车型上市之后又为上汽大众未来销量增长增添了动力。

上汽通用同比下滑近16.8%,环比下滑1%,其中凯迪拉克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3%,GL8销量为1.4万辆,环比提升超20%,英朗单月销量为3.8万辆,同比下滑16%,不过环比提升超30%。明年是上汽通用的产品大年,有多款SUV将上市,或将使上汽通用在销量和利润的增长上迈上新台阶。

日系逆势上扬

今年前11个月,日系车的表现可圈可点。东风日产、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具体来看,根据东风日产的官方数据,1~11月,东风日产终端累计销量达到103.2万辆,同比增长4.6%,刷新了东风日产百万销量的达成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有多款车型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轩逸作为东风日产的主力车型,前11个月共计出售新车40.3万辆,同比增长8.4%。SUV方面,前11个月奇骏终端累计销量为18.2万辆;同比增长12.4%,逍客销量为14.8万辆,同比增长2.4%。

其他两个日系合资品牌表现也较为抢眼。广汽本田11月销量为7.6万辆,同比增长12%;1~11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67.2万辆,同比增长5%。广汽丰田11月销量为6.06万辆,同比增长64.6%;1~11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53.8万辆,同比增长31.5%。

相比之下,东风本田因受“机油门”事件影响,销量在缓慢恢复。11月,东风本田销量为6.9万辆,同比微滑0.7%。具体车型来看,CR-V、思域在11月的销量分别为2.26万辆和2万辆,XR-V的当月销量也成功破万,为1.5万辆,同比增长了20.5%。

由此可见,与其他国别车系相比,日系车的表现在今年国内车市相当亮眼,其增长态势能否在明年继续保持,业内对此十分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