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值得警惕的信号!押注美联储12月不加息的交易员不在少数

华尔街见闻 2018-12-12 15:06:24

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届时不加息的概率为23%。这意味着届时美联储的决策可能令市场陷入动荡。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一直明确地向外界释放12月打算加息的信息,但当12月议息会议仅剩一周之际,市场对加息的信心却产生了动摇,一些投资者不再认为12月加息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虽然大多数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举行的会议上宣布加息,但用于显示市场加息预期程度的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却显示,目前市场预计下周不加息的概率高达23%。

影响市场关于12月加息预期降温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10月以来的金融市场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令部分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将顾及到市场表现而按下加息暂停键;二是包括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官员表达了对于明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Chetan Ahya此前指出,从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等官员们传递的信息来看,他们的口风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美联储的政策决定要看经济数据。

虽然目前美国经济数据并未出现显著降温迹象,但市场对于明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警告声越来越多了。

高盛认为,受金融市场状况收紧和财政刺激效果消退的影响,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显著放缓,但目前来看衰退风险无需担忧,明年美联储还将加息4次。

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经济增速明年将放缓至2.3%,美联储在今年12月、明年3月和6月三次加息后,将暂停加息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有着“新债王”之称的DoubleLine Captial的首席执行官Jeffrey Gundlach认为,在经济走软的时候如果美联储仍执意加息,那么就等于开启“自杀模式”。

他解释说,这种模式是说,在政府赤字占GDP比重不断增长的同时有关部门仍在提高利率。通常情况下,当赤字扩大时,需要降低利率。

但Jeffrey Gundlach也提出,美联储有可能暂停加息。“如果债券市场信任美联储关于‘依赖数据’的最新言论,那么目前完全平坦的美债收益率曲线预示着未来增长的放缓,并将限制美联储加息的步伐。”

而在上周一,美债收益率曲线短端11年来首次出现倒挂。

就在这种预期略显分歧的时刻,一直对美联储持续加息耿耿于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开嘴炮。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如果美联储下周宣布加息,“那很愚蠢,但我能说什么呢?”

市场影响

按照既定日程,美联储将于12月18日至12月19日举行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

对此,华尔街日报指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当美联储下周真的加息,那么市场可能会对资产进行重新定价。一旦投资者削减甚至清空之前那些基于加息概率降低的仓位时,美国股市可能陷入动荡。

当然,从美联储本身来说,它是希望加息不要引发大的市场波动的。所以,华尔街日报称鲍威尔这次可能在记者会上不得不做一些手把手的预期指导工作,尽管他原本可能更喜欢投资者先听一听他说的话。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12月 不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