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保险机构可从七方面加强自身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5:00:24

12月11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称,9月底,整个保险保费的规模止降转增,特别是健康险逆势大幅度增长,增幅超过21%,这是一个新的信号。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45976812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11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称,9月底,整个保险保费的规模止降转增,特别是健康险逆势大幅度增长,增幅超过21%,这是一个新的信号。

曹德云指出,从资金的体量看,截至2018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作余额达到15.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6.39%。在大类的资产配置中,如在存款市场,目前保险业的银行存款大部分属于长期性存款,是商业银行中长期信贷重要的资金来源。在债券市场上,保险机构是第三大机构投资者,目前配备各种各类债券超过5.5万亿元。在股票市场上,保险机构是第二大机构投资者,目前持有的二级市场股票余额达到1.2万亿元,并且大多数以大蓝筹为主。

随着保险资金运作规模的扩大和投资领域的拓宽,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主体,保险机构加强自身建设势在必行。曹德云建议,保险机构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投资管理更加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继续走专业化之路,负债管理、资产投资、保险资管、另类投资等方面加大研究探索力度,积累经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投资风格要更加稳健,提高投资的稳定性。善于长期资产配置,这要求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市场上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保持更加审慎、稳健的投资风格,提升市场的理性化程度。

三是投资模式要更加成熟,目前保险资管业实现了市场化、专业化、集中化、规范化管理,并且建立了委托投资和自主投资相结合的运作机制。未来应该在现有管理模式下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通过产品、专户、投资顾问等多种方式拓展第三方业务,向高度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机构不断迈进。

四是投资操作要更加规范。一方面,保险资管机构应建立审慎、稳健的投资文化,将科学操作、稳健运行的文化理念融入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的全程、全员、全领域。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制度流程和系统,编制严密的风险防范体系,完善行业自律规则与规范,抓好内部建设,提高积极主动管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防控投资风险。

五是投资创新要更加有效。既要积极探索,推进保险资产管理的产品化、投行化、国际化、科技化和绿色化的业务创新,又要把握好创新的步子和节奏,审慎稳妥,务实有效,实现在风险防控基础上的创新,这是保险资管制胜的关键。

六是投资目标要更加可持续,保险资金是典型的大体量长期资金,投资期限长,需要高度关注资产标的的可持续性。未来还需要丰富长期投资品种,培育长期资产投资的交易市场,追求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可持续。为此,在投资绩效评估、投资绩效考核等机制建设上要与长期资金相匹配。

七是受托责任更加明确。保险资产管理是委托人与受托人之间的关系,在资产管理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保险资产管理业要实现长期发展,必须要重视履行好受托责任,维护良好的市场声誉,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投资管理与绿色金融投资的更好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曹德云 保险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