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学人四季度热点调研:预判2018年经济增速为6.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4:48:13

经济学人预判2018年经济增速为6.5%。判断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的经济学人占比超过70%,其中,判断经济增速为6.5%和6.6%的经济学人占比最高,共占比5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调研结果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18年经济增速为6.5%。判断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的经济学人占比超过70%,其中,判断经济增速为6.5%和6.6%的经济学人占比最高,共占比54%。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5%、6.5%和6.4%,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5%。

物价方面,经济学人预判物价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参与调查的66%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1,比上季度下降20个点,通胀上行压力减小。

外贸方面,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7%认为四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3%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69,比上季度上升10个点,市场对贸易摩擦对经济整体运行的影响并不存在过多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学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地位、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经济学家认为首先是化石能源行业和制造业,其次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

具体调研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是能源行业,其中57%认为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43%认为是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供应业。为推进“一带一路”纵深发展,经济学人认为要推进“丝路电商”创新性项目,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一体化合作,并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

具体调研结果显示,三成(32.4%)经济学人认为推进“一带一路”纵深发展,需要依靠“丝路电商”创新性项目,把大数据现代最新的科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推进到“一带一路”建设上来;两成(23.1%)经济学人认为要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一体化合作,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还有20.4%的经济学人认为要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8 经济增速 6.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