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政府:将于1月21日前就退欧进行“有意义的投票”

华尔街见闻 2018-12-11 22:19:16

特蕾莎•梅已重返欧盟,试图修改上月达成的退欧协议,但外界普遍对其是否能够拿到更好的结果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政府证实,特蕾莎·梅(Theresa May)将在2019年1月21日前就英国退欧协议举行推迟的“有意义的投票”。此前梅推迟议会原定于周二举行的退欧公投,英镑跌至21个月低位。

英国首相府表示,梅将“坚持”《退欧法》(EU exit act)的精神。《退欧法》规定,英国首相必须在1月21日之前就她打算如何在英国退欧谈判破裂的情况下推进进程发表声明。

鉴于欧盟和英国上月达成了一项退欧协议,1月21日的最后期限并不能严格适用,但梅的发言人证实,首相有意对她修改后的协议进行“有意义的投票”。

此前周一,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下议会议员发布声明,确认政府推迟原定12月11日周二的脱欧协议投票。她承认,若如期投票,脱欧协议会以“相当大的(票数)差距”被否决。

梅表示,虽然脱欧协议得到普遍支持,但北爱尔兰后备计划(backstop plan)的问题仍是担忧,她将与其他欧盟国家重新协商协议。在得到欧盟对后备计划的确认后,会再次将法案交至议会。延长过渡期意味着将会向欧盟支付更多资金。她不能确认与欧盟的讨论将会持续多久。希望能尽可能快地得到欧盟有关后备计划的保证。

受此消息影响,英镑兑美元跌至21个月低点。

爱尔兰边境问题

特蕾莎·梅被迫推迟投票的核心原因是爱尔兰和北爱尔兰边界问题。

为了防止在2019年3月退欧后因英国和欧盟在21个月过渡期内(可延长)无法达成贸易协议而产生“硬边界”问题。一个可能的“后备方案”是,使北爱尔兰大体上与欧盟规则保持一致,从而允许货物和人员像过去一样自由流动。

然而,这种方案是极具争议的,不仅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没有截止期,英国可能滞留欧盟),也因为它将意味着北爱尔兰(它是英国的一部分)与欧盟的关系与英国其他地区不同(损害主权领土完整)。

梅周一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表示,尽管她的协议得到了广泛支持,但北爱尔兰支持的问题仍引发了“广泛和深切的担忧”,她将回到欧洲同行那里,重新谈判协议。

但外界对于其是否能够从欧洲谈判代表拿到更好的结果表示怀疑。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尔(Leo Varadkar)和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此前重申,即退欧协议是不可谈判的,这是英国得到的最佳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二上午表示,“英国退欧协议谈判已经没有任何余地了”,他将于周二晚上会晤梅。

梅将于周二会见德国和荷兰领导人,希望他们能帮助她修改协议。她还将在星期二下午会见图斯克。

这些会议是在欧洲理事会定于周四召开会议之前举行的,届时将讨论英国退欧和退欧后的支持措施。

二次公投?

此前,欧盟法院周一表示,英国政府可在不征求其他欧盟成员国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撤销退出欧盟的决定。在3月29日正式脱离欧盟之前,英国可以随时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启动该国脱离欧盟的条款)。

这一裁决与欧盟法院法律顾问上周发表的意见一致。12月4日,欧盟最高法院的法律顾问的咨询意见建议,在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逆转整个“退欧”的过程。

这也增加了反对“退欧”的阵营的希望,让二次公投成为可能,以阻止英国按计划于2019年3月29日的退欧决定。

2016年6月,英国举行历史性的退欧公投,退欧派胜出,英国就此成为第一个终止欧盟会员国地位的国家。英国退欧的唯一合法途径是启动2009年签署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英国必须在两年内与欧盟谈妥退出条件与未来双边关系,这也意味着英国将在2019年4月前脱离欧盟。

而协商过程却异常艰难,令市场担心两年时间双方很难谈拢。在与欧盟漫长的谈判中,英国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困难,包括英国必须与其他欧盟会员国协商关税、经贸、移民等事项,决定退出条件以及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退欧 投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