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2018风投IPO退出同比下降18% 境内外回报率呈倒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21:40:30

2018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项目共计2674笔,其中IPO退出数量839笔,同比分别下降21.56%和18.46%。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可以说是中国PE、VC泡沫破碎的开始。”最近,一知名投资人的言论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创投行业的冬天。

同样,在创投退出领域,与2017年的大丰收相比,无论在IPO退出、境内外上市回报率等领域今年PE、VC们的成绩单都显得略微暗淡。

回顾2018年,一方面退出难、渠道少、资本回报率下降成了风投界的高频词;另一方面,几起明星并购、“独角兽出海”以及今秋科创板消息的公布也让行业看到了“泡沫破碎”之年的高光与希望。

IPO退出数量同比下降18%

今年PE、VC退出案例与去年相比成明显下滑趋势。

清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项目共计2674笔,其中IPO退出数量839笔。2017年对应的数据则是3409笔和1029笔,也就是说2018年共计退出案例与IPO退出数量同比分别下降21.56%和18.46%。

与此同时,2018年PE、VC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的账面回报率也出现明显反转。数据显示,按照企业上市20个交易日的标准测算,2017年,A股市场平均回报为7.7倍,境外市场平均回报为3.93倍。2018年前11个月,中国VC、PE支持企业境外上市的20个交易日后A股市场平均回报为6.73倍,境外市场则是9.27倍。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相比,今年中国企业A股IPO数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为境内企业IPO高峰,多达438家。随着A股IPO审核的趋严,今年前11个月境内企业IPO仅100家,境外上市则有203家。

一位华北地区科创行业投资机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几年其所在机构一年至少能收获一至两起IPO,今年则是零,“退出慢、退出越来越难是行业共同面临的。”

业内人士分析称,境内外资本回报的倒挂,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今年以来A股IPO的放缓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企业退出所能获的红利;其次,今年夏天以来A股的波动也使得回报率下滑;再者,2018年中国企业抱团“出海”上市,也是回报率调转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启迪之星创投投资总监杜扬指出,在一定程度上,A股市场回报率的下滑亦是对早前二级市场过热的“冷却与纠偏”。“冷静下来后,投资者与企业会恢复对A股市场的理性预期。”

寒冬中的高光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退出成绩单虽不尽如人意,却也不乏亮点。

首先,从领域来看,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金融行业再次成为行业领跑者。具体来看,互联网领域退出424笔、生物技术/医疗健康316笔、IT行业257笔、金融领域222笔,占2018年退出总数的45.6%。

其次,从地域来看,退出地域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其中,北京退出627笔、上海413笔、广东408笔。

此外,杜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8年在传统互联网、IT领域均出现了颇为成功的退出典型。例如,4月美团点评以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阿里巴巴联手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以及“独角兽”小米7月赴港上市等,均为早中期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事实上,投资最重要的仍是退出与回报。目前我国VC、PE所依赖的主要退出路径仍是A股IPO。在当前A股的发行制度下,投资机构面临着退出周期长、不确定性高的问题;同时,今年IPO发审的放缓也对VC、PE的退出产生一定影响。

如此来看,寻求多元化的退出渠道成为了当务之急。而业内人士则多将目光聚集在了一级市场,以及11月宣布将设立的科创板。杜扬就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其所在机构开始在一级市场寻求更多的投资并购机会。

近日,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也公开表示,“投资最重要的还是退出,期待科创版为中国风投带来更多的退出渠道。”

对于明年行业的展望,杜扬分析称,随着资本的降温,企业或趋于“沉下来”专注发展项目的研发与商业落地;同时,PE、VC则会“慢下来”一边加强对其所投机构赋能、增值,一边等待市场回暖后更好地退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投 IPO 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