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2018股权投资市场规模逼近10万亿 IT、互联网和医疗健康成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21:40:12

截至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已经达到9.8万亿元;在投资行业上,资本关注最多的项目来自IT、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连绵不断的“资本寒冬”声中,2018年终于走到了最后一个月。这一年市场似乎很冷,募资“断崖式下跌”的说法不绝于耳。但无论从资本管理总量还是从投资事件来看,整个股权投资市场还是充满生机的。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元。其中,今年新募基金的数量为4071只、募资总额1.15万亿元,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元,退出2674笔(IPO退出数量839笔)。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已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数量为26798只、规模7.64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6284只、规模0.86万亿元。

当然,上述数据并没有包括11月的新增数量,且是已备案的基金数据,因此总量上和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有一些出入。但从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来看,截至11月,我国股权投资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9.8万亿元,加上剩下的一个月时间,突破10万亿元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为很多在“寒冬”中瑟瑟发抖的基金管理机构带来了一丝暖意。

和总规模一样引人注意的还有机构的投资行为。数据显示,虽然募资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很多基金公司却趁着淡季持续加码,多个行业的投资额甚至创下纪录。


在投资行业上,2018年前11个月项目最多的是IT、互联网、医疗健康,分别达到了2058起、1914起和1297起。而在投资金额方面,则是金融行业以2143.65亿元遥遥领先,互联网行业以1672.21亿元屈居第二,IT行业以976.80亿元位列第三。

在这其中,医疗健康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都是今年增长最多的行业,可谓相当火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金额最多的是金融行业,这主要“归功”于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和京东金融今年的表现。2018年4月,百度金融服务公司度小满宣布融资逾19亿美元;6月8日,蚂蚁金服完成最新一轮总金额高达140亿美元的融资;一个月之后,京东金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金额约为130亿元人民币。仅此3家公司的融资额,撑起了整个行业。

来自投中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国创投市场参与投资的VC/PE机构近4000家,获投项目数量共计5035个(其中487个项目再度进入下一轮),投资金额总数在791亿美元左右,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高,超过2014年和2015年的投资金额之和。具体到今年的每个月,7月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最多,分别为624个、109亿美元。

多位投资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今年机构的投资情绪没有受到整体市场行情的干扰,甚至有逆势布局的不在少数。一位专注TMT投资的投资人坦言,当前的市场行情下“和当时VC热的时候相比,挑好项目容易了,创业者也愿意降价了,对我们来说反而是一件好事”,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的态度和想法。

而在地域方面,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投资案例数最多的是北京,投资金额最多的也是北京。中国股权投资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此外,今年股权投资增长最快的湖北、四川、陕西和湖南等省份,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投资 IT 互联网 医疗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