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黄秀虹:地产要跟医疗抱团发展 医养市场前景可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7:07:40

医生和医疗设备不是每个企业都有的,地产商要跟医院,尤其是大型医院合作,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如果全靠企业自己来做,就会产生很多障碍,但是跟医院合作,有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产业发展越来越快,这个课程是符合未来中国医疗产业发展方向的,在这里我们能够学习到很多医疗健康产业的相关知识,也会对整个产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12月6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产业领袖高级培训”项目在京正式启动,作为该项目学生之一的——鹏润控股集团董事长黄秀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表达了对课程的期待。

作为清华大学校内跨院系合作的模板项目,“健康中国-产业领袖高级培训”获得了上述两院及清华大学的充分支持,在合作模式、项目规划、课程框架、师资配置及运营创新方面均有不少亮点。该项目共有十大模块,由两院数十位资深教授轮流授课,覆盖大健康领域的医疗、科技、政策以及金融等,以期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干能力的复合型领导人才。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邓丽曼表示:“这次健康产业领袖项目既是学科交叉的创新探索,也是培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尝试。”

那么,该如何看待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医养结合项目的市场前景如何?与金融打交道要如何做好风控?作为曾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中国年度关注人物”等奖项的商界精英,黄秀虹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健康产业需要金融支持

NBD:我们注意到,去年12月份鹏润资本完成了对佳美口腔的战略投资。此次投资为鹏润资本今后在医疗健康、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产业延伸发展奠定了基础。鹏润既有资源,也有做实体经济的经验和实力,为何首先选择口腔领域?

黄秀虹:我认为相对其他产业而言,医疗健康产业风险比较高,因为它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企业也不是很多。而从整个大健康产业来看,口腔是风险性相对较低的医疗服务领域。另外,现在民营企业可以做的,并且做得比较好的,也是口腔、眼科这些细分的领域居多。鹏润在2017年投资的佳美口腔一直在口腔这个专业的领域深耕了二十几年,经验很丰富,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品牌识别度,他们高端服务的定位也比较符合我们的投资要求,所以我认为对佳美口腔的投资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NBD: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房地产整体降温,不少房企纷纷转型养老地产或者医养结合的项目,鹏润最初也是以地产起家,那您如何看待众多房企转型医疗地产?

黄秀虹:房企转型养老地产或医疗地产,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这个转型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我觉得这个方向还是非常好的,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的消费观念和医疗观念也在改变,这方面政府也有一些更清晰的政策,医养结合的项目前景还是可以的。

但是医疗毕竟是一个重资产的投入领域,它跟教育一样,投资多回报慢,所以需要金融来支持,这样民营企业才能更好地把地产、养老、医疗结合起来。而资本在这当中起着催化剂的作用,如果金融的支持不到位,发展起来难度就会比较大。

NBD:医疗资源主要包括医生和医疗设备,但是这些大部分还是掌握在公立医院手中,那么在地产和医疗结合方面会不会存在一些问题?

黄秀虹:医生和医疗设备不是每个企业都有的,地产商要跟医院,尤其是大型医院合作,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如果全靠企业自己来做,就会产生很多障碍,但是跟医院合作,有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这个产业会得到国家支持,因为中国人口数量庞大,医疗、养老问题光靠公立医院压力会非常大,无法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我觉得还有很多政策性的细则没有明确,需要进一步探索。

另外,地产和医养结合可以提供很多产品和服务,首先要先做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对象的定位,确定低端、中端还是高端,然后要像酒店一样,制定一个星级服务标准,不能混为一谈。中国现在有很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人们的医养意识已经越来越强,做好定位和定价,市场前景是可观的。

民营企业不能盲目追风

NBD:近年来鹏润开始布局金融,包括互联网金融和资本投资。无论是互金还是投资,风险管控都非常关键,您认为应当如何做好风控?

黄秀虹:任何一个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控都非常重要,而金融行业因其特殊的属性,在经营金融业务时就更要重视。在金融领域,从债权投资,风险管控最主要的还是看这个被投资企业的发展前景,而考量发展前景最简单的指标就是看被投资企业如何保证还款。首先,抵押物是必要的,但是只有抵押物还不够,还需要一系列的专业风控措施,结合需要大数据、风控体系和信用体系等技术手段来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从股权投资来看,资金投进去只能获得一部分股权,那么就需要去了解所投资的这个企业,包括人、业务、管理流程等。所以,做好风控需要冷静的心态、专业的团队、科技的应用和流程化的管理,特别是还需要高度的重视。

另外,金融和医疗一样,风险性较大。民营企业不能在政策没有完善的情况下盲目追风,这是在近三年当中我们布局金融后总结的一个经验。

NBD:如今,在国家层面,发展健康产业越来越重要,您此次来学习,希望得到什么收获?最让您期待的课程是哪一部分?

黄秀虹:我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这个课程是符合未来中国产业发展方向的。清华大学无论是在金融还是医学方面都名列前茅的,在这里我们能够学到很多关于医疗健康产业的知识,对它有一个系统的了解,一定会有所收获。我们更多地是站在一个产业发展的方向上,去探索和学习如何寻找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

我最期待的首先是能站在一个产业发展的高度,更多地了解健康产业未来的前景,共同去探索和学习如何寻找这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其次是政策的解读,这个行业最终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对政策的精准理解很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产 医疗 医养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