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52亿“赌局”背后,一家陕企的风雨飘摇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5:35:33

每经记者 江弦歌    每经编辑 刘琳    

近期,陕西资本市场可谓妖风阵阵。

同是业绩“差等生”,有些公司却连着喜提数个涨停,有些则不然。诸如上市公司坚瑞沃能,却愁云笼罩,公司如今深陷债务危机,面临退市困境。

2016年,坚瑞沃能以52亿巨额“礼金”,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娶”进门。

这也是沃特玛董事长李瑶的高光时刻了——付出多年心血的沃特玛终于借此登陆资本市场,同时12亿现金+价值逾14亿股权入账,称得上一大人生快事。

风光背后,危机四伏。

李瑶没想到的是,“过门”还不足三年,因沃特玛整体亏损,导致坚瑞沃能已处于破产退市边缘,个人还面临上限52亿元的巨额业绩补偿。

从高峰到低谷,李瑶的这趟陕股淘金路,可谓风雨飘摇、一地鸡毛。

与电池结缘

《诗·卫风·木瓜》:“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瑶,石之美者也。”

1973年6月,安徽舒城的一个家庭里,一个伢子呱呱坠地,其父母以单名一个“瑶”字,寄予对孩子未来的美好期望。

二十年时光一晃而过,转眼间,李瑶已经大学专科毕业参加工作。

在其参加工作前后,正赶上一位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将人们从“姓社姓资”的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企业和企业家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春天。

那几年,许家印扔掉铁饭碗,南下深圳寻梦;马云借了几万块钱,开始第一次创业;王传福领着20多个人,在深圳莲塘的旧车间里“扬帆起航”……

李瑶是幸运的,正好赶上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

1996年,他从厦门辞职回到深圳,正式加入比亚迪,就任品质部高级主管。据传,李瑶在比亚迪颇受王传福的赏识。

纵观其履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认,李瑶与电池的缘分,与比亚迪这段任职经历密不可分。

1999年,李瑶跳槽至广州市鹏辉电池有限公司,任副总裁;2002年,其一手主导沃特玛在深圳市坪山新区成立。

新能源汽车,是以燃油车革命者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眼中的,也恰好契合了国家希望在相关领域国产能实现弯道超车的期望。

十年电池,十年积累,李瑶又一次等来了风口——以世博会的纯电公交为契机,2013年沃特玛牵头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整合磷酸铁锂电池供应链上下游数百家企业,终成一方盟主。

辉煌背后的危机

强者恒强,在瞬息万变的商界,并非真理。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高速增长,沃特玛的出货量也水涨船高,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一道,站在全国前三的奖台上享受羡慕目光。

2015年,沃特玛净利润达到2.76亿元,再上新台阶。如此业绩,自然亦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包括长园集团、宝塔实业等公司都曾试图染指沃特玛。

最终,沃特玛选择了消防起家的坚瑞消防,双方于2016年正式结合。陕西这家上市公司最终“抱得美人归”。

在这场被人称为“蛇吞象”的经典收购中,坚瑞消防付出了52亿元,并改名为坚瑞沃能。

52亿元的收购价,相比沃特玛9.29亿的净资产溢价四倍不止,单这笔交易中,作为沃特玛创始人的李瑶,个人获利超过26亿元,并于随后出任坚瑞沃能总经理一职。

李瑶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收购沃特玛后,坚瑞沃能的业务重心便转移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上,并对部分消防业务进行了剥离出售,全方位投入到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李瑶的危机很快来临。

且不提及沃特玛“反向定制”的种种“奥秘”,单纯因国家对新能源骗补风波进行集中整顿,导致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的大客车市场萎靡不振,就对沃特玛造成很大的伤害。

另一方面,此时的沃特玛正大力“加杠杆”扩充产能,布局锂矿投入近百亿资金,现金流正是紧张之时,忽闻工信部对新能源商用车的补贴政策进行调整,使得坚瑞沃能的回款周期被拉长一年,更是直接打击了其命脉。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何况一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时到账,那么多项目的巨额先期投入,近万员工,萎缩的市场,上下游供应商,哪里不要钱?

更糟糕的是,可能是对暗藏危机“敏锐”的嗅觉,包括上市公司实控人的郭鸿宝、股东童建明及长园盈佳投资公司等多个股东,从2017年8月至11月频繁减持,套现数亿元。

可能减持套现才是心头的朱砂痣,而业绩只是身边的黄脸婆吧。

巨额业绩补偿

2018年新年过后,由于资金状况恶化,坚瑞沃能麾下不少工厂开工率堪忧,甚至部分工厂出现停工。

部分银行开始抽贷,李瑶为首的沃特玛团队将宝压在当地政府的挽救上,并推动深圳市金融办召开了一次金融会,讨论如何挽救沃特玛。

但久病之身,非虎狼之药不能治。

等待政府动作反而错过了宝贵的裁员、出售资产自救的时机。

3月份,部分供应商上门打出横幅讨要欠款。随后,李瑶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4月2日,坚瑞沃能自爆危局,称公司逾期债务已达19.98亿元,整体债务221.38亿元。

随后,李瑶团队走上了漫漫自救之路,寻求新战投、求援银行输血、签订新订单、开拓储能业务、股权激励计划稳定军心……

然而效果却并不明显。

如今的坚瑞沃能,深陷债务危机,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大量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公司风雨飘摇。


若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可能面临退市。

十几年打造的心血,还未真正经历市场血与火的残酷考验,仅是在补贴有序退坡期间,便倒下了。

更为雪上加霜是,工信部9月下发的两份文件中,均对沃特玛电池的安全性进行了点名,称其动力电池产品因故障率较高被列入安全隐患排查范围。

李瑶个人,亦因此摊上了巨额补偿。

早在2016年并购时,他对坚瑞沃能做出了巨额业绩承诺,承诺2016至2018年沃特玛实现的扣非净利分别不低于4.03亿元、9.09亿元和15.18亿元。

结果除2016年外,2017、2018年的业绩均无法实现,虽然李瑶同意先期以9.62亿元作为应向公司支付补偿款的一部分,但面对上限达52亿的巨额补偿,这9亿余元也实在是单薄。

可叹,原以为李郎妙计可安天下,到头来却“赔了夫人又折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