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外光锥专访丨软银中国宋安澜:独特技术是投资AI初创公司的重要判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6:33:29

2015年以来,AI投资规模大幅度增长,成为资本关注的一大焦点。那么,这个行业的投资逻辑和未来发展是怎样的?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带来了他的分享。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AI行业的投资有多热?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之后,AI投资规模开始大幅度增长;2017全年AI投资频率超过2016年,2018上半年该领域的融资额度超过2017全年;今年以来,AI行业更是诞生了多笔巨额融资,引起全市场关注。

在这个领域,软银中国资本(SBCVC,以下简称软银中国)算得上一个积极的参与者。自2000年成立以来,软银中国围绕着TMT、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和产业升级等四大方向进行布局,目前管理了5只美元基金和几只人民币基金、管理总规模约为20多亿美元。在近日举行的“第18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现场,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宋安澜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详细阐释了软银中国在AI行业的投资逻辑,以及这个行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人工智能是未来大方向

在宋安澜看来,AI无疑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TMT的发展经历了几波浪潮,第一波是2000年的PC互联网,第二波是2010年的移动互联网,下一波就是人工智能,也是投资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

具体到中国市场,宋安澜认为,中国AI行业的发展有几点较为明显的优势。首先是人才优势,中国人工智能专家数量是全球最多的,且中国理工科学生毕业生的数量在全球排第一,因此能保证AI人力资源池不断有新鲜血液流入,这个优势是别的国家没有办法比拟的。第二是政策优势,可以看到,现在政策是大力支持发展人工智能的。第三是研发和资金的优势,研发上,2017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的科研论文数目已经超过了美国,专利申请数也超过了后者;资金上,中国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占全球总投入的60%。

也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AI在中国迎来了快速发展,不仅向各领域渗透,带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变化,还带来新的产业和新的商业模式,例如自动驾驶、机器人等。而这些也是软银中国看到的机会,宋安澜介绍,目前软银中国在四大投资方向的投资比重分别为TMT(包括AI)占比超过40%、医疗健康领域约20%、新材料约20%、其他行业20%左右。“可能会进一步调整,把TMT再增加一些,其他的再压缩一点”,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宋安澜坦言,新技术诞生后,市场期望值往往非常高,随后回归正常增长曲线。“中国很多人工智能项目目前都处于技术成熟度曲线峰值部位,如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人们对其期望值很高,期望值高意味着估值也很高。在我们看来,目前AI整体估值上还是有一定泡沫,项目估值都偏高。”这个时候,机构选择项目的标准以及一套完整而精准的投资逻辑,就显得更为重要。

软银中国的投资逻辑

针对AI行业,软银中国主要有两大投资策略,“第一是投应用,也就是AI+垂直领域。在垂直应用这个领域里,我们要找到那个领域的领头羊,它要有足够好的数据,同时勇于拥抱新的AI技术。第二是投技术及服务。我们看了很多细分领域,芯片也好、平台也好、数据服务也好……判断的依据是,一个好的团队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成功因素,企业家本身的商务能力很重要;其次,它最好已经有客户,且技术已经在应用中得到了验证。”

投资案例是这些理念最好的佐证。例如,在垂直领域,软银中国2017年在中国投资了第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码隆科技,后者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做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的公司。宋安澜介绍,码隆科技的团队有很多独特的人工智能算法,包括弱人工监督学习算法。

“一般的机器学习,人要把数据标签打好让机器来完成,人还是要指导,比较费劳动力、费资金。通过这个新的算法,可以把这部分劳动力替代了,机器可以自己完成学习。产品识别领域有先发优势,其准确性、成本、速度优于人。他们现在把算法应用到很多领域,比如无人超市、新零售、制造业升级、安保等,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宋安澜这样说道。

宋安澜还进一步强调,是否有独特的技术,将成为AI领域初创型公司有无发展前途的分界点。“投资AI的要点是,整体看好但投资一定要有选择性,不是风口来了都要去赶。另外,也不是所有的AI项目都有经济价值,要深入去看、加以区分。对于初创项目,我们希望它的技术一定要有突破性,且这个技术是可以专利保护的,这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判断依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银中国 宋安澜 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