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向我们共同的四十年致敬

人民日报 2018-12-11 12:20:16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亿万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本版今起推出“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系列评论,回顾这一段风雷激荡的历程,总结这一路沉淀积累的经验,思考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何以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又何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者

“江河是向海的路”“每一步都是追逐”……近日,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热播,伴随着这样的主题曲,改革开放的画卷被徐徐打开,人们在“光阴的故事”里,感受到时代前行的澎湃潮声。

曙光升腾,万物生长。从1978年开始,40年来,中国实现了GDP年均增长9.5%的发展奇迹,创造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保体系的民生奇迹,书写了贫困人口减少7.4亿的减贫奇迹……风雨中驰而不息,奋斗中砥砺前行,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开放进程,把历史性的变革和成就写在广袤的大地上,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个40年,改革让中国活力奔涌、万马奔腾。从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到进入城市追逐梦想;从力求端上“铁饭碗”、吃上“商品粮”,到“互联网+”激荡创业潮,40年改革走过的每一步,都不断打开着新的可能性。补齐民生短板、改善法治环境、支持创新创业、提升公共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为每个人奋斗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最有力的支撑。改革开放这股40年不息的热潮席卷神州大地,催开无数梦想的花朵,凝聚起亿万人民共同奔向美好生活的磅礴之力。

这个40年,开放让中国打开大门、拥抱世界。1988年,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广东调研时,看到遍地开花的“三来一补”加工厂,形象地说它和香港密切相联构成前店后厂的新形式。40年来,中国从“微笑曲线”的底端起步,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参与国际经济循环中,把握住了工业化、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一起浩荡前行。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蓝图铺展开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世界共识……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不仅给世界以增长贡献、减贫贡献,更显示出中国发展的全球影响,以经验贡献、制度贡献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致敬这个40年,是致敬一个国家步履坚定的前行。40年风雨兼程,从排除万难在沿海建立经济特区,到历经长达15年的谈判加入WTO;从迎击1997年、2008年的金融风暴,到2018年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和风浪,但是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以坚定的改革决心、开放姿态,把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带上现代化轨道;把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带到世界面前;把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定格在复兴图景上。美国《时代》周刊如此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故事。

致敬这个40年,是致敬一条道路艰辛探索的成功。中国的“伟大故事”,背后究竟潜藏着怎样的成功密码?坚持党的领导,以强大的领导力量确保改革开放在正确的轨道前行;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让“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相得益彰;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破解发展的“环境魔咒”……在改革开放实践中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功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证明这条道路是一条胜利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

改革开放激情永在,改革开放境界常新。邓小平同志曾期许,“改革不只是看三年五年,而是要看二十年,要看下世纪的前五十年”。40年来,我们也曾遭遇挑战,面对“发展起来之后的问题”,“改不改”“怎么改”的困惑一度出现,“改革无望”“改也没用”的言论一度流布。但推开新时代的大门,大刀阔斧的改革智慧、斩钉截铁的改革决心、念兹在兹的改革情怀,点燃了亿万人民奋斗的激情。我们有“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信心,有“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壮志!新时代改革开放扬帆起航,正是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用改革开放为中国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2012到2018,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向世界宣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向这一个40年致敬,向下一个40年进发,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1日05版)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