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部委组织实施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建工程 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12:22:13

12月11日,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有效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着力解决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450048425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1日,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有效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着力解决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通知》明确,要突出重点,聚焦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项目,关注重点方向和关键环节。

其次,面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组织实施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以省为单位开展相关区域内县城和乡镇驻地城域传输网、IP城域网节点设备新建和扩容,开展县城至乡镇、地市至县城之间光缆、通信杆路/管道、光传输设备建设和扩容,为提升农村地区宽带用户接入速率和普及水平提供支撑。

《通知》对指标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单一省市实施区域不少于20个县(区、市、旗);二是工程实施区域内90%以上宽带用户接入能力达到100Mbps,50%以上宽带用户开通50Mbps以上速率业务;三是县城具有2个以上业务出口节点,县城至地市具有2个以上光缆路由;四是县城至地市的上联带宽平均达到50Gbps以上,乡镇至县城的平均上联带宽达到10Gbps以上;五是为宽带网络覆盖县城、乡镇周边相关农村(含行政村、自然村)提供网络接入条件,做好基础设施支撑。

那么,各项目汇总申报单位需要如何申报?对此,《通知》除了要求申报单位根据相关文件的规定做好项目组织工作外,还明确提出,工程以省或中央管理企业为单位组织申报,项目申报主体应为企业法人,工程项目必须由具备电信业务经营资质的企业申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限报1个。电信、联通作为汇总申报单位申报项目不超过10个,移动地方公司可从相关省市申报,申报项目总数控制在10个以内。

此外,《通知》要求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根据《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暂行管理办法》,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按照分档定额原则安排,即按1.5亿元、1亿元、0.5亿元三档安排补助资金。补助资金占总投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息基建 发改委 工信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