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孟晚舟保释听证会11日将继续进行 外交部连续5日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1 09:31:20

自12月6日以来,外交部连续5日对孟晚舟事件发声。12月1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就15个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涉及孟晚舟的问题多达7个。

近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暂扣一事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据央视新闻报道,加拿大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午10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的保释听证重新举行。当天的听证在该法院警戒等级最高的20厅进行。孟晚舟的丈夫也出现在法庭的听众席上,但他与孟晚舟被一道防护玻璃隔开。在法庭外面,有华人群众举起标语,要求释放孟晚舟。不过,10日的孟晚舟保释听证没有得出结论,法官表示11日继续举行。

对此,华为官方声明回应称:我们将继续关注明天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自12月6日以来,外交部连续5日对孟晚舟事件发声。12月1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就15个问题进行了回应,其中涉及孟晚舟的问题多达7个。

当谈及孟晚舟受到了哪些人权侵害时,陆慷表示,中加之间是有领事条约的。根据这一双边领事条约规定,加拿大方面应在对孟晚舟女士实施无理拘押后的第一时间,向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进行通报。但是很遗憾,中方并没有第一时间从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这样的通报。

陆慷指出,有媒体已披露一些细节称,孟晚舟女士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加方对其提供必要医疗保障方面根本没有做到位。这是不人道的,侵犯了孟女士的人权。

当再次谈到外界关注的“孟晚舟持有几国护照”时,陆慷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现在包括加拿大方面也已通过其初次法庭听证会明确承认,孟晚舟是中国公民。“我想提醒大家,在中加双方都已确认孟晚舟女士是中国公民的情况下,有人还在网上炒作这个是没有意义的,这不是该事件的核心和根本问题。”

9日外交部网站消息显示,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就在前一天,乐玉成还紧急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对于加拿大方面如果不能正确处理这件事情将面临严重后果,何为严重后果?陆慷表示,这将完全取决于加方自己。在回应“中方具体是什么时候被告知孟晚舟被捕的”时,陆慷表示,中国政府在得到这一消息的第一时间,就已向加拿大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不仅是在北京,在加拿大,中国驻加使馆也已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过交涉,而且不止一次。

每经记者 王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孟晚舟 华为 加拿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