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摩:2019年美国发生衰退的概率较年初翻倍

华尔街见闻 2018-12-11 07:27:16

摩根大通、高盛、瑞银和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虽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是明年的基线场景,但都上调了衰退发生的可能性。美国资产值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预计,一年内的衰退风险涨至35%,较年初的16%翻倍,两年内发生风险增至70%。

50095066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大型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们依旧不相信2019年会发生经济衰退(recession),但他们不能否认的是,这种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

美国资产值第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经济学家Jesse Edgerton最新表示,未来一年内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涨至35%,接近现有周期的最高水平。而不到两个月前(10月18日美股深跌前后),该行还认为一年内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足28%,今年3月时的预测更低为16%。

据彭博社介绍,摩根大通团队用来预测衰退的主要指标是商业情绪,由于其近期开始走软,令该行的衰退预测指数增加,正在接近扩张周期以来最高水平。2016年这一衰退预测指数触及周期峰值,令当时的经济增长与市场表现发生波动。不过,摩根大通不认为2019年一定会发生衰退。

但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35%的衰退出现概率已经不算低位了,而且摩根大通对未来两年内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预期,从10月中旬时认为的60%飙升至70%,代表就算衰退没有出现在2019年,这一风险也将在2020年大幅增长,主要理由是减税增支的财政刺激将转为经济阻力。

即将于年底卸任的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菲尔德(Maurice Obstfeld)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预计美国不会出现经济衰退,但由于政府减税增支效果消退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至2020年有所放缓。

上图来自金融博客Zerohedge

同时,美国银行(BOA)也发布了最新的经济衰退预测,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团队在衡量了多种市场指标后认为,2019年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风险涨至20%-30%区间。不过基于经济数据的指标显示,未来六个月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不足10%(约为9%)。

Meyer表示,与经济滑坡最相关的五大指标之一是初请失业金人数,值得重点关注。在过去七次经济衰退发生之前,六个月期的初请人数平均呈现了双位数的百分比涨幅。她认为,初请失业金人数近期有小幅抬头的迹象,但整体水平偏低,申请人数增加可能预示着雇佣节奏放缓和失业率抬升。若单月新增的非农就业人数不足12.5万将足以拉升失业率,是周期正在转向的清晰信号。

此外,高盛经济学家Daan Struyven和David Mericle在研报中指出,2019年发生经济衰退基本不可能。不过该行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更改此前结论称,明年美联储预计不会加息四次了,明年3月加息概率下降至不足50%,似乎可以印证2019年美国经济减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金融博客Zerohedge补充道,与卖方分析师的“谨慎乐观”态度不同,费城联储银行的“专业预测者调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收集了更广泛的华尔街经济学家预期,最新的主流结论是美国经济在四个季度后的前景不妙,未来一年经济会萎缩(shrink)的可能性为23%,创2008年以来最高。文章写道:

“目前的经济扩张还差8个月将成为二战后历史最长周期,绝大部分的领先指标保持稳健,表明扩张周期长度将创下新纪录。但股市抛售和部分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令分析师担心2018年会发生经济萎缩。总体来说,市场情绪与硬数据在传递不同的信号,大部分经济学家在依据后者作出判断,因此认为2019年衰退不会是基线场景。要想让他们转变观念,除非决定性的转变更明显。”

(华尔街见闻 杜玉)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根大通 小摩 美国 经济 衰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