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份省级职业年金投管人名单揭晓 8家公募基金入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0 19:08:07

继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选拔之后,首个省级职业年金计划——新疆职业年金管理人名单今日揭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多地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评选序幕陆续拉开,距离职业年金入市运营仅一步之遥。

今日(12月10日),新疆机关事业职业年金管理联合组向各相关职业年金管理机构下发了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与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匹配结果的通知,富国、博时、海富通、华夏等多家公募基金榜上有名。

多地推进职业年金入市

在答辩结束一个月后,今日,新疆机关事业职业年金管理联合组发布了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与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匹配结果的通知,其中有18家投资管理人合计获得了36个投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首个省级职业年金投资管理评选结果的揭晓。

其中,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南方基金、泰康资产、招商基金这5家机构获得3个组合;富国基金、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建信养老金、中国人民养老保险、长江养老等1家基金公司、2家券商、5家保险机构分获2个组合;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华泰资产、中国人寿养老等5家机构获得1个组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地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密集开启,自11月份以来,上海、山东、福建、辽宁等省(自治区、市)陆续迎来利好消息。

就在同日,辽宁省职业年金受托管理资格机构评选也迎来新进展,截至今日下午两点,参评机构已将材料提交至辽宁省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委员会随即下发了标书。而在今年12月7日,福建省职业年金也开启了受托人招标工作,下一步就会进入托管行和投管人评选阶段。

除了这些积极准备职业年金招标工作的地区外,也有部分地区的职业年金相关评选工作更早一步。今年10月,22家机构获得竞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11家公募基金在列。11月27日,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评选结果出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8家银行入选成为托管人,民生银行、中信银行进入托管人候补机构名单。

如何影响钱袋子?

对于职业年金的定义,简单来说,为了保障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把职工现期一部分工资转移到退休后,由职工和单位共同按比例上缴,在职工退休后取出。

那么,职业年金怎么缴?

据悉,职业年金需要个人缴费4%,企业缴费8%,全部打入职业年金账户中,然后交给第三方运营,所得的收益和利息在退休后,可以分三种方式领取,分别是按月、分次、一次性领取,但是一般都会按月领取跟养老金一起发放;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职工去世、出国永久居住、终止养老账户等可申请一次性清算个人账户。

职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国债、债券回购、以及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指期货、养老金产品等金融产品。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比如投资上述提及的股指期货、股票等高风险市场,职业年金会否出现亏损呢?

盈米财富分析师认为,“职业年金是国家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在风控管理上有着非常严格的把关,通过限制性投资、投资管理人资格严审、计提风险准备金等措施,极大保障了资金的安全性。”

其进一步解释道,《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职业年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而且对投资管理人的资格要求也很严格,在运作过程中风格偏向稳健,投资目标显然是要保证职业年金的稳定增长。此外,投资管理人从当期收取的管理费中,提取20%作为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合同到期时所管理投资组合的职业年金基金当期委托投资资产的投资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职业年金 投资管理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