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斗鱼666号”卫星发射成功 斗鱼成为湖北首家冠名卫星企业

2018-12-10 11:19:52

12月7日,斗鱼第一颗独家冠名卫星“斗鱼666号”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据了解,“斗鱼666号”由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星宇航)设计研制,搭载长征二号丁型运载火箭成功升空,进入太空后,将在距离太阳轨道高度约547km的同步轨道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射成功的“斗鱼666号”卫星,是全直播平台首次冠名的商业航天卫星,而斗鱼则成为了首个冠名卫星的湖北企业。

搭载“最聪明大脑” 开拓行业领域探索“太空+直播”

当斗鱼“碰撞”国星宇航,开启了“太空+直播”的新纪元。此次“斗鱼666号”卫星不仅发射成功且亮点频频。

据悉,“斗鱼666号”采用“一星双核”结构,搭载了由国星宇航自行开发研制的第二代星上AI智能处理系统,具备全球目前同量级商业卫星星上图像处理的最强算力。它的图片处理能力是同重量卫星的1000倍以上,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商业卫星之一。

“斗鱼666”成功发射,是斗鱼网络与国星宇航合作,共同探索“太空+直播”的新开端。未来,双方将通过“太空+直播”为用户传递科学探索正能量、传播航天科技类知识,利用“线上+线下”多方面开拓,树立新型直播概念。

据斗鱼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斗鱼666号”卫星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发射成功,更在于通过卫星发射将直播领域拓展至太空,在未来网友或可直接与卫星进行互动或借助卫星相互沟通。“斗鱼也因此为直播观众们提供了更加优秀的直播内容。”该名负责人说,通过卫星将神秘不可测的太空以直播的方式呈现,这是具有开创性且独一无二的直播内容,既有趣又独特。

如“来自太空的‘神秘’漂流瓶”就是“太空+”周边衍生品之一。未来用户可以边看直播边与卫星进行互动。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待开发的太空虚拟礼物等。

直播领域拓展至太空,通过“太空+直播”实现直播太空、探索未知、链接人与星空,真正让先进的智能卫星技术走近和走进人们的生活。斗鱼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卫星直播去探索浩瀚宇宙,这是普通人在践行‘航天梦’,这也是让卫星资源实现军民融合共享的有益尝试。”

“平台+内容”双创新 践行“太空互联网”致力于传递正能量

“长远来看,‘斗鱼666号’卫星的发射成功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此次项目开发运营的负责人说,斗鱼冠名卫星在实现了直播平台的创新。

如何理解直播平台的创新?“让遥不可及的太空变得‘触手可及’。”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直播平台通过卫星这一载体实现从地球到太空的距离跨越,这也是践行“太空互联网”的举措和体现。

据悉,目前斗鱼直播平台注册用户达2亿,每天3000万人逛斗鱼直播,平均每人耗时1.7小时。其用户集中在18至30岁,主要为在线大学生和互联网白领群体。

正是由于用户基数庞大,且以年轻人为主,斗鱼作为拥有庞大用户体系的传播载体,其传播内容对用户来说具有较强的感染力,“通过关于卫星及更多的太空主题直播实现了直播内容的丰富和创新,进一步激发年轻网民探索太空的兴趣。”当观看卫星直播成为网民生活的一部分后,他们会萌发主动学习了解有关太空的积极性,因此这也是培养科学精神的有效方式。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卫星这一平台为主播展示正能量内容提供了渠道,借助主播现场直播和专家全程解说,将有关于太空和宇宙的知识以及航天精神传达感染到直播间的每一位观众,通过“网红”带动网民,并以互动的方式不断积累、传播,成为一种良性循环。“这也是斗鱼作为直播企业注重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益性的体现。”

实际上,这并不是斗鱼第一次以其独特的方式,通过直播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斗鱼直播通过不断的内容创新展现出直播平台的社会责任,提倡和鼓励平台主播以正能量和公益责任为主要直播内容,引导观众的正能量精神和公益精神的塑造。

自2017年10月起,斗鱼专门针对正能量版块率先发起正能量的主播招募,就平台已涵盖的政务、警务、公益、非遗、三农、军事等若干方向内容,整体进程持续至今,同时在未来会进一步夯实强化正能量板块。

2018年,斗鱼先后推出了走进军营系列和温暖回家路系列内容。尤其是走进军营系列直播活动不仅呈现了铁骨铮铮的军人形象,更让大众通过直播深入了解军旅生活。

今年11月,斗鱼举办了首届文化节暨斗鱼国风日活动,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次强有力的宣传及推广,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与此同时,斗鱼组织平台各版块主播,参观西柏坡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开启主播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的征程。

从直播小鱼到科技独角兽 助力光谷迈向互联网“第四级”

冠名卫星送入太空,斗鱼既是直播行业中的第一,也是光谷企业里的首个。

从一条“直播小鱼”成长为武汉首个独角兽,再到今天发射冠名卫星,斗鱼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背后,正是光谷愈加清晰明朗的“芯屏端网”产业布局。

然而,让人侧目称奇的除了“斗鱼666号”,还有斗鱼发展的“传奇之路。”斗鱼从2014年起步发展至今,目前占据市场份额70%,成为了国内互联网直播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6年,两岁的斗鱼完成了一亿美元的融资,成为了武汉的第一只“独角兽”,并被清科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第一名。斗鱼总部所在地——光谷,其互联网发展也因此向前迈进一大步。

2017年,斗鱼对外宣布进入盈利状态,成为中国游戏直播领域首家盈利的平台。同时,斗鱼以过去三年70776%的增长率连夺德勤评选的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2017年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500强三项第一。

在2017年5月于武汉举办了斗鱼嘉年华,创造了直播乃至互联网行业的诸多现象级数据,成为了中部地区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泛娱乐化盛会。

今年5月,人气爆棚的2018首届国际武汉斗鱼直播节暨斗鱼嘉年华如约而至,让光谷大放异彩。千余名中外网红主播汇聚,百余家顶尖互联网、泛娱乐企业同台,三天吸引52.18万人次入园,武汉和光谷递出了又一张全球性泛娱乐文化盛宴的“城市名片”,也向“中国互联网第四极”又迈进一步。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斗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