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优胜劣汰大提速 今年370只清盘创纪录

证券时报 2018-12-10 07:44:52

2018年基金优胜劣汰的现象大大提速,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370只基金宣布清盘,达到历史高峰,而2014~2017年清盘的基金总数为155只。除此以外,今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也大为增加。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市场因素,如今公募行业基金数量超过5000多只,同质化严重,也有一定影响。

2018年公募基金清盘大大提速,370只的数量已经是过去数年清盘基金总数的两倍多。同时,新基金募集失败的情况也频繁出现,今年已有21只基金宣告募集失败。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低迷、净值下跌、委外资金大量赎回,是造成今年基金清盘的重要原因。当前,基金公司对于基金清盘已相当理性,将其视为正常的优胜劣汰。

清盘基金数量创新高 募集失败基金大幅增加

今年,公募基金清盘数量达到历史高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370只基金宣布清盘,而2014~2017年清盘的基金总数为155只。

今年这370只清盘基金来自69家基金公司,也就是说市场上有超过一半的基金公司今年都有产品清盘,基金清盘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在今年清盘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最多,其次是债券型基金。

随着今年市场震荡,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委外客户赎回,一些基金规模迅速萎缩,“迷你基金”批量产生。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开放式基金清盘的条件为:基金净资产连续60天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持有人低于200人。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共有730只,而2018年二季度、一季度及2017年四季度的“迷你基金”数量分别为542只、428只、328只。可见,“迷你基金”数量处于上升趋势,未来这些基金面临不小的清盘压力。

除此以外,今年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也大为增加。去年嘉合睿金定期开放基金宣告合同暂不生效,成为首例募集失败的基金,目前已经有39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混合型基金21只、债券型基金有17只。根据发行日期统计,今年以来募集失败的基金共有21只,超过2017年的18只。

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常态化 行业供给侧改革拉响

2014年公募行业首现基金主动清盘,近年来,公募基金清盘加速推进。截至今年,累计已有525只基金宣布清盘。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产品人士认为,今年市场上大量基金清盘,主要原因是委外资金的赎回,以及基础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前觉得基金清盘或者募集失败比较丢脸,但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基金清盘已经习以为常,基金公司都能够理性面对。”

关于基金清盘数量上升的原因,沪上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除了市场因素,如今公募行业基金数量超过5000多只,同质化严重,也有一定影响。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表示,今年股市赚钱效应不佳,在市值缩水和投资者赎回压力下,不少基金出现了迷你化的现象。“基金清盘、募集失败未来可能会常态化。一是因为基金的销售机构和客户是固定的,而基金公司数量越来越多,每家公司都要建立产品线,产品供大于求,自然会产生优胜劣汰的格局;二是清理掉运作不佳的小基金,可以让基金管理人减负,也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三是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产品被投资者认可的程度不同,缺乏渠道优势、历史业绩不佳、没能进入渠道白名单的公募,产品的募集和成立始终都要面临较大的挑战。”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清盘、募集失败,这是基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有利于优胜劣汰。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坦言,中国基金行业发展20年,基金的数量已增长到几千只,有的基金凭借卓越的回报,受到投资者追捧,同时必然也会有基金失去价值,黯然退场。迷你基金、基金清盘等现象是行业市场化的正常现象。

但他也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只成功的基金产品背后,往往需要多个因素的叠加,包括发行时机、中长期的投资业绩、以及销售渠道的选择等。基金公司需要调整传统的销售方式和习惯,对每只产品都认真地进行生命周期管理。“目前的形势是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比如,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开始理性看待首发规模,注重持续营销。未来的竞争局面会更加激烈,为避免小微基金和清盘基金的出现,基金公司还是要把核心竞争力落实在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敏锐的产品创设能力上。”

证券时报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提速 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