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量化对冲策略的春天来了?私募大咖:2019年市场波动或加大,重点配置这几大策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2:24:25

最近市场上比较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中金所下调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这对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而言,有着怎样的影响?对于2019年的市场,量化对冲私募基金会有怎样的打算?他们眼中的市场机会是怎样的呢?对此,火山君采访了多位资深私募人士。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88603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的市场从1月底出现高点之后就呈现震荡下跌模式,而对于市场参与主体的私募多头策略而言也迎来了艰难时刻,不过对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而言,在经历了去年的挫折之后,在今年的市场中积极调整策略,从而在市场中再度“雄起”。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对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而言,又迎来了利好,中金所下调了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使得量化对冲私募欢欣鼓舞。在《第七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现场,多位资深私募人士就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对于量化对冲基金的影响以及对于2019年投资机遇等议题接受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采访。

量化对冲私募基金迎来大利好

最近市场上比较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中金所下调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

12月2日,中金所发布了调整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标准的公告,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这对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而言,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安诚数盈基金总经理王锋指出,影响有两点,首要影响就是保证金降低了,如果用股指期货对冲,仓位现在可以做高一点。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股指期货流动性增加了,股指CTA这块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策略了,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不过王锋也指出,在乐观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智,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是,随着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在这种情况下以前策略是否还能在未来市场里有效。另外就是要有耐心,因为并不是股指期货的流动性一下子就能上来,从投资者角度来说,一方面是需要有更多参与者,包括一些海外参与者,他们能够参与到股指期货市场。另外一个平均手续费并没有降那么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做到一个在这种市场比较适合的股指CTA策略。

而上海凯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曦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现在的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首先是对量化对冲策略利好,保证金下降很多,资金利用效率就提升了。

陈曦进一步指出,期指恢复常态化之后贴水会缩小,贴水缩小会带来好处,因为会有更多投资者进来,保证金降低了就意味着原来要30万做一手,现在只要15万做一手,因为股指期货有杠杆,可以用期货抄底,现在贴水缩小,对量化对冲策略是一个春天来了。第三是,从保证金下降,贴水率下降还有冲击成本下降来讲,这对整个量化对冲策略是最大利好。

2019年市场波动或加大

对于中金所下调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和手续费,给量化对冲私募基金带来机遇,而对于2019年的市场,量化对冲私募基金会有怎样的打算呢?他们眼中的市场机会是怎样的呢?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于2019年,其认为量化对冲策略私募基金将再度“雄起”,首先是期指恢复常态化,更多的私募基金逐渐参与进来。另外就是市场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出现,私募基金也需要风险管理工具进行对冲,所以说明年将可能是量化对冲私募基金的大年。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看法,安诚数盈基金总经理王锋认为,市场也是有很大分歧,会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波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量化对冲基金而言,策略可能有两个,第一个是偏向来量化对冲策略,股指期货也恢复常态化了。第二个是中短周期商品CTA策略,因为现在整个市场品种越来越多,活跃度逐渐增加,中短CTA的优势是能够适应市场比较快频率切换,市场震荡比较强,市场高频率切换会发生比较多。

上海凯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曦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量化角度来看,在2019年首要策略是量化对冲策略,60%配到中性策略,20%~30%配CTA,剩下20%左右配指数增强,因为我认为明年的市场具有非常不确定性,市场上有更多的潜在风险比较高,这会导致市场波动加大,市场波动的加大,做中性策略为最佳策略。其次是CTA策略,大家没有一致预期的时候,量化策略是比较好的,大家知道各种风险暴露,明年整个期货市场波动率还能保持,其实做商品期货CTA就是做多波动率,我认为CTA波动率在一个高位。第三个是股票策略多头,目前既然A股市场估值这么低,是不是要抄底?那是肯定的,但是要控制总量,我们要做指数增强收益,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式,就是你放少量资金,但是用比较长的期限承受市场波动,整体资产会获得一个比较稳健回报。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告诉火山君,结合自身的策略以及2019年市场,我认为,首先可以把风险等级划分三个,2019年重点配置的策略,第一块把它叫做低风险,这种偏向于做期权,可能规模不一定很大,不过可以风险降得很低,我们会结合期权策略,比如说波动率、套利,然后开展期权产品方向。第二块策略是混合类策略,配置比例上60%~70%可能A+H股,剩下20%可能配一些中高频CTA策略,剩下10%左右配置一些低风险策略,这就是混合策略;第三块就是,我们把它叫做中等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这类主要围绕港股一些IPO的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