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冯俏彬:减税降费开启2.0版 将提升减税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0:58:09

冯俏彬认为,2.0版本的减税降费更实质性的内涵是要从减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即提高减税降费的质量。未来除了要降低税率水平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改革,提升我国税收制度质量、税收法治的质量,使我国税收制度达到和优质营商环境相匹配的水平。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在12月8日举行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5周年庆典暨2018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肯定是“更加积极”的,而在推出政策工具方面,要把减税尤其是税制的优化和完善放在第一位。

“减税降费2.0版本正在开启。”冯俏彬表示,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对减税的认识大大超出了以往,而且正在落实之中。在明年的财政政策操作中,可以判断,对减税的重视程度大于基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减税降费2.0版本有哪些方面内容?冯俏彬认为重点在于降税负,比如增值税的实质性降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行普惠性的税收免除,降低社保的名义费率以及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等。

冯俏彬进一步表示,2.0版本的减税降费更实质性的内涵是要从减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即提高减税降费的质量。也就是说,除了要降低税率水平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改革,显著地增进我国税收制度的普适、公平、中性,提升我国税收制度质量、税收法治的质量,使我国税收制度达到和优质营商环境相匹配的水平。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才是减税降费的核心问题。

冯俏彬认为,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还应在基建方面发力。从现在的情况看,“稳增长”很可能会成为明年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即通过启动新一轮的基建,不过方式方法应当和过去有所不同,比如基建投资的对象要放到补齐经济社会的短板上来,而投资的手段要更坚定不移地依靠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降费 税制改革 财政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