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样的钱不宜流通?标准更严格了!快来看看哪些纸币要"退休"

券商中国 2018-12-09 20:58:14

虽然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让人们平日里使用现金的频率越来越少,但现金依然广泛存在于每个支付领域,目前在我国,商户拒收现金的行为更是违法。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既然现金流通仍有社会需要,那么提升纸币、硬币在流通中的整洁、干净程度则尤为重要。现金中藏匿着大量的细菌、病毒,不整洁的现金更是如此。从国外的情况看,不少国家即便现金流通量大,但纸币、硬币等依旧非常干净整洁,而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罗马尼亚等国家甚至完全使用塑料钞票,以提高纸币的整洁干净程度、延长使用寿命。

究竟什么样的现金不宜流通,需要回收?单凭直观判断并不够,还需要有一套严密的不宜流通现金的回收标准。在最新制定实施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金融行业标准中,对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的标准界定非常严格,很多在老百姓看来仍可继续使用的纸币,其实并不符合流通标准。

什么样的纸币不宜流通?

不宜流通人民币,是指外观、质地、防伪特征受损,变色变形,图案模糊,尺寸、重量发生变化,影响正常流通的人民币纸币,包括脏污、污渍、粘粘、涂写等12项标准。不宜流通人民币硬币,则是包括磨损、孔洞、裂痕等7项标准。

2013年以来,在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领导组织下,央行货币金银局开展了《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不宜流通人民币硬币》金融行业标准(简称“纸硬币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于2017年5月与2018年7月分别施行。

在最新制定实施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中,对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的标准界定非常严格,很多在老百姓看来仍可继续使用的纸币,其实并不符合流通标准。

例如,纸币撕裂后,有的老百姓认为拿胶带粘一下还能继续使用。但根据标准,“票面出现一处粘贴物,粘贴物面积大于100平方毫米”等都属于不宜流通纸币,此外,“票面出现一处撕裂,撕裂程度大于1厘米的”也属于不宜流通纸币。

更普遍的情况或许来自于在纸币上涂写。根据标准,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人为的文字、图画、符号或其他标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

1、票面出现一处涂写,其涂写面积大于200平方毫米;

2、票面出现多处涂写,累计涂写面积大于100平方毫米;

3、票面涂写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注,但遮盖了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的。

此外,老百姓习惯于直接把纸币揣在口袋里,使得纸币皱折。对于纸币票面上出现皱褶、折痕,有些情况也是不宜流通,如“票面出现4处以上皱褶,褶文明显、无法恢复原状,累计皱褶长度大于20mm,或票面单个皱褶长度大于10mm的”、“票面出现贯穿纸币明显折痕,折痕处纸质变软、起毛的”。

银行通过专业机器识别不宜流通纸币

看了上述标准,大家可能会觉得手里的纸硬币如果不宜流通,那鉴别起来太麻烦了,还要自己拿着尺子测长度和面积。其实,对不宜流通纸硬币的回笼清分,主要的方式并不是靠老百姓自己手工鉴别,而是银行通过专业的机器设备自动鉴别。

券商中国记者近日走访中国银行苏州分行现金清分中心,这里就是对中行苏州分行每日通过柜台、ATM机回笼的纸币进行清点,并通过机器鉴别出不宜流通的纸币。

在这里工作的员工都带着口罩和手套,借助机器对不同面额大小的纸币进行清点和鉴别。中行苏州分行现金与凭证管理团队主任李晨来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纸币在这里要通过处点和复点两道流程,初点时对纸币做清分,并对不宜流通的纸币进行初步鉴别;复点时再次核对金额,并对不宜流通的纸币进行二次鉴别。

“对于不宜流通的纸币,我们会归集到一起,送往央行苏州市中心支行的指定低点,旧纸币做统一销毁处理,并投放新纸币。”李晨来称,实施纸硬币标准后,不宜流通人民币的回笼力度大大加强,流通人民币的整洁度大大提升。

不宜流通硬币标准制定,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对硬币的清分同样早已实现机器化运作。虽然在当下的日常生活中,使用硬币的频率不断减少,但一些特定领域仍会接触大量的硬币,如寺庙、城市公交、商场超市等。

在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收银结算中心,10多个工作人员正在3台清分机前忙碌着。这里承担着对苏州市公交系统每日所收到的硬币的清分工作。对硬币来说,清分主要是区分面额大小和鉴别真伪。

清分的流程大概是这样的:一筐硬币倒入清分机后,机器会自动根据面额大小进行区分归集,并将混入其中的假币分检出来,然后同等面额的硬币会通过传输带运输归集,并直接一捆捆地打卷在一起。

苏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收银结算中心经理苏宇风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里日均硬币清分量达到13万枚,每日平均会分检出100枚假币、残损硬币或外币等。“《不宜流通人民币硬币》的实施给我们带来不少好处,过去没有标准的时候,一些磨损的、有划痕的硬币就算我们自己的损失。现在有了标准,我们会定期将这些不宜流通的硬币归集起来交到央行兑换新币。”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硬币处理机具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科技企业,苏州少士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吴时欣告诉记者,《不宜流通人民币硬币》的出台给硬币处理机具的生产企业提出了新要求,例如对于硬币污点、磨损等不宜流通标准的鉴定,使得硬币清分机具也需要不断升级。公司耗时4个多月研发出符合新标准的硬币筛选仪器,到今年年底前,公司能量产除符合新标准的静态硬币筛选仪器,明年6月底前能量产都动态硬币筛选仪器。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孙璐璐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宜流通纸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