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从恐怖片大师,到《海王》霸屏!这位华裔导演的好莱坞之路竟如此传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0:31:04

《海王》在中国上映不到3天,票房口碑双丰收。根据猫眼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下午7点,《海王》的票房已经达到了6.1亿元。成功的不只是《海王》,它的导演温子仁也跟着在中国火了。

每经编辑 王嘉琦    

_____201812092022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你们太幸运了,比我还先看到这部电影!”

上月底,好莱坞男星杰森·莫玛在北京举行的电影发布会上如是说。的确,好莱坞大片选择在中国作为全球首映地并不多见。大多数情况,都是影片在北美首映,中国影迷们要么“惨遭剧透”,要么望眼欲穿。但这一次,情况却完全颠倒了过来。

12月7日,由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出品、华裔导演温子仁执导的《海王》在中国上映,比北美早了整整两个星期。

令人意外的是,《海王》在中国上映不到3天,票房口碑双丰收。根据猫眼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下午7点,《海王》的票房已经达到了6.1亿元。


在豆瓣上,《海王》的评分也达到了8.2。

“海王”是DC漫画公司(Detective Comics)旗下的超级英雄。由于DC和漫威被视作死对头,《海王》的成功,让影迷和圈内人士高呼,DC终于在大银幕上站起来了!可能是感觉到了《海王》的威胁,12月7日《海王》首映日这天,漫威提前放出了《复仇者联盟4》的预告片。

成功的不只是《海王》,它的导演温子仁也跟着在中国火了。为了宣传《海王》,温子仁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各个城市做活动、见影迷、接受媒体采访。对于他的身份、他在好莱坞的闯荡经历,更是成了电影之外的热门话题。

温子仁:我是中国人

温子仁个头不高,身材瘦小,脸上还有些稚气,平时穿着也很随性。如果你在中国大城市的街上碰见他,肯定看不出这是一位好莱坞的大导演。


图片来源:东方IC

今年已经41岁的温子仁是马来西亚籍华裔,7岁那年,他与家人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并在那里度过了自己大部分的童年时光,他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获得文学学位,据说当时他主修的是中国民族划分。这次宣传《海王》,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

这次来中国,温子仁也在不停地解释自己“复杂的身世”,他甚至将这次中国之旅称为“回家”。不可否认,关于他本人的报道和故事,也为电影带来了不少话题。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新片发布会上,温子仁感慨颇多:

我是中国人,但生在海外,这次“回家”非常兴奋,而且也很高兴能把自己最自豪的一部作品带到中国,和“家里人”分享!

据时光网Mtime,在中国宣传期间,有记者问温子仁会不会说普通话,他遗憾地笑了,表示自己既不会普通话,也不会粤语。“我妈妈说的是闽南话,爸爸说的是客家话,区别非常大,所以比较偏门”。

虽然没有在中国生活过,但是温子仁对中国电影非常着迷。据红星新闻报道,当被问及有没有考虑在未来的电影中加入中国元素时,他说:“我是一个华裔,所以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听到了很多中国故事,从小我就非常喜欢《西游记》。像《大话西游》这样的故事,孙悟空这个角色是非常棒的,角色背后所蕴含的哲理非常令人振奋。我肯定会在将来的电影中,考虑加入一些中国元素。

恐怖片大师

在电影行业,有些导演名声在外,不少人会冲着导演去看一部电影,比如克里斯托弗·诺兰,比如斯皮尔伯格。但还有些导演,你可能已经看了他的很多作品,但对导演本人却了解甚少。温子仁就是这一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别看温子仁年龄不大,但在好莱坞、在电影圈,他已经有了“大师”的称号。《电锯惊魂》系列、《招魂》、《死寂》、《潜伏》、《潜伏2》都是他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成功,成为他在好莱坞安身立命的本钱,他也因此被称作“恐怖片大师”。

温子仁喜欢恐怖片,和个人经历有关。温子仁1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这对他造成极大影响。也就是在这之后,他便有了对恐怖片尤其是“血浆型”恐怖片的偏好。而且,他经常做噩梦,这些噩梦后来成为他电影里的素材。

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温子仁认识了后来的好哥们儿、好搭档——雷·沃纳尔。对恐怖片的超级热爱,让两人一拍即合。

大学毕业之后,哥俩混得都不太好,因为找不到工作,几近流落街头。饱受生活和精神压力的雷·沃纳尔甚至怀疑自己长了“脑瘤”。在这样的困苦生活中,两人在出租房的地下室里编造了一个“邪恶的故事”,这就是《电锯惊魂》。

2003年,两人勉强筹备好资金后,拍摄了一部画面粗糙的小电影——短短9分钟的《电锯惊魂(前传)》,递交给狮门影业。狮门影业看后,当即决定将片子做大。第一部《电锯惊魂》的筹拍只用了5天,拍摄用18天,所有演员都没有过彩排。温子仁并没领取预付的报酬,而是选择了分红。 

没想到,温子仁却创造了“票房奇迹”:影片成本120万美元,全球票房1.03亿美元!目前,《电锯惊魂》系列已经上映了八部,除了第一部之外,温子仁担任的都是制片人或编剧角色。同时,温子仁还导演了《招魂》《死寂》《潜伏》《潜伏2》等恐怖片,部部都是小成本大票房。

好莱坞的业内人士也不知道,为何温子仁能像“神笔马良”一样,总是能给用极少的成本、极短的时间,做出一部高票房的作品。

“我不只是恐怖片导演”

虽然喜欢恐怖片,但温子仁的理想绝不是当一个小众导演。他也喜欢拍动作片、爱情片,喜欢拍大制作的主流商业片。

第一部《电锯惊魂》上映十年后,温子仁终于迎来了指导高成本大制作电影的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3年4月,环球挑中了温子仁拍摄《速度与激情7》,当时有人质疑,一个恐怖片导演,能驾驭这部商业大片吗?

最终,温子仁用2.5亿美元成本换回了15亿美元票房。再次证明,只要经他手的片子,票房定有保障。

2015年,温子仁在接受时光网Mtime采访时表示,《速激7》自身就是一块金字招牌,这部作品不是那种自己可以一手掌控的恐怖电影,在尊重《速激》系列自身特点的基础之上,自己也希望做出一点改变。

尽管无法大展身手,但温子仁还是证明:我可不是只会拍恐怖片的家伙。

“海王”虽然是DC漫画中的超级英雄,但它从未被搬上过大银幕。所以,这一次温子仁获得了放手创作的自由。

亚裔导演的好莱坞生存状况

温子仁《海王》在商业上的成功,能代表大多数华裔或亚洲裔导演在好莱坞的生存状况吗?

今年1月,南加州大学新闻和传播学院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称,在2007年—2017年的11年间,亚洲或亚洲裔导演在好莱坞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在这11年1100部电影的1223名导演中,亚洲或亚洲裔导演只占据3.2%。


该报告还指出,过去11年,亚裔导演只有温子仁和m·奈特·沙马兰导演过5部以上作品,朱浩伟和林诣彬执导了4部影片。65%的亚洲导演在整个时间段内只执导过一次。

在2017年,109位好莱坞电影导演中只有5位来自亚洲,占比4.6%。这一比例甚至比2013年还要低。

尽管好莱坞不停地倡导多元化艺术创作,但从少数裔导演的数量上看,进步并不显著。

虽然面对千辛万苦,但温子仁他们依然渴望在好莱坞闯荡,甚至走出不同的路子。在接受《环球银幕》采访时,温子仁也说道:

我这半生基本上都是一个移民者的身份,不管是小时候从马来西亚去澳洲,还是现在在美国工作。作为一个移民小孩,我当然从小就会经历,知道自己和大家就是不一样的,所有成长岁月都需要去想办法去融入大多数。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当自己内心真正成熟,其实两边的世界你都可以拥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时光网Mtime(作者:甄甏甏)、环球时报(记者:罗云舟)、红星新闻、《环球银幕》(记者:潘萌)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恐怖片大师 《海王》霸屏 华裔导演 好莱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