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王新奎:大学商学院介入行业研究 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回归中国管理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0:16:02

商学院的改革研究正在以行业作为抓手,进一步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提出:“大学商学院介入行业研究,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这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6.thumb_head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的改革研究正在以行业作为抓手,进一步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

当“新时代下的商学院应该如何提升商学院的影响力,通过行动给世界带来积极变革”、“大学商学院为何要介入行业研究建立自研体系”这些命题摆在面前,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提出:“大学商学院介入行业研究,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这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

12月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王新奎在论坛上做了题为《大学商学院为什么需要介入行业研究》的主旨演讲。他直言,面对全球经济再平衡带来的挑战,在全球价值链革命背景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竞争是在行业层面展开,而不是在国家层面展开。这位在国际贸易、WTO事务谈判一线奋战了二十年的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十年二、三产业将面临挑战,面向行业研究不在涉及面广,而在切口深。

报告写到看不懂反而可升教授

“我在原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当过15年校长,我们这个学校就是一个行业学校,那时候叫部属学校。哪一年我忘记了,那一年,教育部部长来我们松江大学城,我作为校长接见,表示要用一生的经验把我们上海外贸学院办成一所‘三流大学’,部长大吃一惊说我跑遍全国没有校长说要办三流大学。”王新奎说,他当时就跟部长讲了一个道理,就是今天讲的行业研究问题。

在结合自身做行业研究的体会谈及经验问题时,王新奎直言:“有些行业研究人员写的报告,各种模型、数学分析、统计资料,反正一定要写到你看不懂,似乎就是成果了,似乎可以升教授了。如果看得懂,(就是)水平很低,所以写的东西都是自己写给自己看。”

王新奎笑言,有些学者写的东西都是自己写、自己看,几乎没有其他人看,即使勉强看懂了,也只是证明了常识,其实不算什么一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王新奎说到:“我非常钦佩陈方若院长的勇气,给自己选择了一条这么有挑战性的道路。”

在王新奎看来,如果所谓的“一流研究”无法解决实际问题,那么,其实国家最缺的是“三流研究”,这才是彼时他要办“三流大学”的初衷。他表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前身上海外贸学院,就一直是一所长期深耕行业的高等院校,过去上海在化工行业、纺织行业等也都有数一数二的部属学院,非常擅于搞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回归于中国管理实践

为什么大学商学院需要介入行业研究?王新奎称有三点原因:

第一,在全球价值链革命背景下,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竞争是在行业层面展开的,不是在国家层面展开的。“过去我们的理论讲的都是海关统计、贸易,都是以国家为单位的关境上的,现在不是的,现在所有的竞争都是在行业层面展开的。”

第二,全球贸易投资规则约束的重点,过去是政府的边境措施,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等等。现在转向境内措施,境内措施争的是行业。

第三,贸易投资冲突和谈判的利益主体,原来是以国家为主,后来转向国家和产业,现在转向地区和行业。

那么,面向具体行业做研究,商学院怎么才能把研究搞得清清楚楚?王新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学院做行业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回归于中国的管理实践中。事情总是钟摆式的发展,不可能说一下子看清楚,一路走到底,把这个事情彻底解决了,没这回事啊。现在,陈院长这边有一批教师,他们愿意走出学科的殿堂,到行业的殿堂当中去,那就去实现、去试。敢于挑迎接挑战,敢于创新是好事,但也不能说一定要遵循一条什么规律,因为大的行业确实是千差万别。”

“我们过去的管理学理论都是从西方引进,很必要。这20年要是没有西方管理学理论的引进,就没有我们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这很重要。但是它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现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企业碰到的主要问题是竞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里面又会重新面临新的问题。”王新奎提出,大学商学院行业研究的目标是在政府行业监管政策的效率与国家安全间找到均衡点,并提供各种可选择的改进方案。“能解决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关系。”

对于行业研究,王新奎认为,一是发现行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行业趋势;二是提供各种可选择的改进方案。在王新奎看来,大学商学院介入行业研究,建立自己的研究体系,这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

搭建学界和业界的平台,行业研究院联合业界是一种转型探索机制。王新奎结合生物制药行业的亲身经历,总结了做行业研究的经验:第一,在行业研究当中,一定要弄清楚我们是谁,找出对策建议的对象,而且问题不能等于建议;第二,调研的视野一定要集中到行业,下沉到企业,是可以操作,可以评估的;第三,行业研究不打无准备之仗,集中优势打歼灭战,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最后,搞行业研究,千万不能追求完美,追求毕其功于一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学院 行业研究 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