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扶持民企亮点频现 东方园林引入支持基金进行时

2018-12-09 18:11:17

东方园林(002310)12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与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盈润汇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出让共计134,273,101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根据公司此前公告,盈润汇民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通过旗下母基金出资参与的基金主体。

多渠道化解民营经济风险,支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成为了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此次盈润汇民基金对于民营上市公司的驰援,有多个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之一,入而不控,少量入股,不控股

公告称,本次协议转让后,何巧女女士持有公司38.39%的股份,唐凯先生持有公司5.74%的股份,盈润汇民持有公司5.00%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本次交易,基金方充分体现了扶持而非控制的姿态。

亮点之二,长期持有与可原价回购结合,坚定看好,扶持又诚意十足

公告称,本次转让标的股份的40%,在标的股份过户至盈润汇民名下之日起22个月期满后20个交易日内,出让方可按本次转让价格(如遇除权、除息、股票拆分等情形时,股票价格应当相应调整,下同)回购。到期出让方未回购的,盈润汇民自行选择处置上述股份方式。如处置均价高于本次转让价格,高出部分归出让方所有。

显然,本次交易,3%股权盈润汇民实际持有,代表对于投资标的发展的坚定信心,愿意长期携手发展;2%股权同意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在22个月后以股市低谷时的原价回购,提供了资金扶持。

亮点之三,规避套现退出,专注扶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本次转让股权虽为实际控制人个人持有股权,但所获得的资金仍要求部分给予上市公司使用。公告称,出让方收到的股份转让款,用于补充东方园林流动资金等用途。自11月以来,东方园林旗下环保集团引入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首笔增资款到位,新一期超短融发行成功,成为北京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首批三家签约民营企业之一,项目融资陆续落地,公司流动性得以较好改善。本次股权转让款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发展。

亮点之四,公园城区与生态龙头战略协同,大有可为

公告称,盈润汇民将为东方园林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共同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本次引入盈润汇民作为战略股东,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对公司未来经营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大尺度绿化看朝阳,加快建设首个“公园城区”。朝阳区今年计划新增改造绿地10平方公里,同时,区内将新增改造100个大中小微型公园。“公园城区”的实施无疑将给东方园林的未来经营提供极佳的发展机会,东方园林能受到如此“关照”,与其所处生态产业高度符合首都功能定位密不可分。

亮点之五,支持基金与市场化资金结合

梳理发现,多地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措施中,设立“上市公司支持基金”的身影常常出现。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东等至少13个省份设立了相关基金,驰援上市企业。这些支持基金,一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又能保证公司控股股权稳定;更重要的是,通过基金的引导,能使更多市场化资金参与进来,放大支持力度,并确保支持行动能按照市场化的风控标准与效率达成多赢局面。

亮点之六,兵贵神速,意义重大

本次交易,从签署意向协议到正式落地不过一月有余,基金支持优质民企的执行决心与推进速度非常市场化。如果说一个多月前,深圳国资驰援上市公司首批资金到位的新闻令全国民营企业奔走相告传为佳话的话,本次盈润汇民战略性帮扶东方园林,绝对是北京市支持民营企业行动落地的关键一战,对缓解在京民营企业信心危机极有帮助。

梳理近期基金援驰相关案例不难发现,支持基金选择战略性入股的标准无不外乎三方面考虑,首先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符合国家战略性产业政策;其次则是上市公司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三是上市公司是所处行业地方的龙头企业。从披露情况来看,东方园林应该是朝阳区首批获得基金援驰的民营企业。不过,支持基金虽短期能够提供帮助,但长期还需要企业自身严控风险,降低杠杆,优化治理结构。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具体信息以公司披露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