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行业研究为中国经济发展寻找新动力——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0:43:30

12月8日,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Qq__201812081546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国的商业文化也开始复兴。在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各个行业都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和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尽管其中有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商海浮沉中逐渐隐去,但40年来,中国企业的创新实践已受到了国内外学界和企业界的关注。在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当下,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明确行业发展方向——行业研究的重要性自不言而喻。12月8日,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沪举办。论坛邀请了金融、能源、实业投资、养老等行业资深从业者和专家,共同讨论企业如何将实践有机地融入科研中,建立起影响世界的中国行业研究体系。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中国的商业实践经历了40年的磨砺,新的业态和模式也在不断出现。但当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全行业全产业都在重新发力,在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变革与调整。

12月8日,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沪举办。论坛邀请了金融、能源、实业投资、养老等行业资深从业者和专家,共同讨论在中国企业的创新实践受到了国内外学界和企业界关注的背景下,如何将实践有机地融入科研中,建立起影响世界的中国行业研究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行业研究的发展引起了国内各大高校的关注。在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也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致力于把高水平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应用研究成果。

关键行业缺乏“下沉式”行业深度研究

进入2018年,我国实体经济环境遭遇寒潮。一方面,传统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产能过剩,加之房地产行业降温,整个市场需求骤降;另一方面,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治理趋严,让很多传统高污染、高能耗企业难以继续生存;另外,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也使部分外贸出口受到影响。

改革开放初期的劳动力红利、政策环境红利、市场需求红利不再,依靠粗放式发展的时代过去了,当前全行业均面临转型的阵痛期。

论道金融业的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在首届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指出,通过改革转型发展,如今中国银行业规模、效益与质量,金融市场广度与深度,金融监管体系、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姜建清认为,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改制上市后“黄金十年期”的快速发展后,各项经营指标位居全球银行业领先地位,但也遇到了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存在亟需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因此,深入研究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环境变化,探寻发展规律,增强行业洞见,对推动中国银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也是国内金融从业者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姜建清表示,中国金融业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具体做法包括:第一,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第二,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第三,坚定不移抓好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

当前,不止是金融业缺乏深度行业研究,其他核心关键行业也缺乏“下沉式”行业研究的有力支撑。对于能源行业来说,追求数字化转型成为其面对困局的突破口。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认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不仅符合我国的发展政策,也是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外有很多能源企业正在全面推动人工智能,我国企业也在行动,其中就包括中石油、煤矿公司等。他认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能源体系的改进和更替。

产研一体催生行业变革,寻求共振

今年,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到各地密集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民营企业家深切感受到,此时正是绘制民营经济未来发展蓝图的好时机。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强调了行业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做企业首先要把行业研究透、把自己研究透,再制定目标、路径,也就是要搞清楚“我是谁”、“我要去哪里”这些问题。在行业研究方面,企业有企业的视角,商学院有商学院的视角,多个视角共同发力,有助于使“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挥出化学效应。

关于如何判断和决定公司是否进入一个行业,王均豪表示:“我选行业的时候,首先还是考虑‘天时地利人和’是否具备了;第二,思考我们能否触及这个行业的天花板,能不能够做到国内民营企业的前列乃至有国际竞争力。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第三,我们也在研究每个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我们怎么样对标国际,并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来。”

随着老龄人口比例不断增长,老年人口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在养老行业一线奋战了十多年的老兵、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认为,经过10年政策变迁,“尽管现在养老制度到位了,但是行业管理者的能力尚未到位。”

“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未来智能化将是养老行业的一大趋势,人工智能必须进入养老行业。”奚志勇表示,以前养老主要靠政府,现在养老尽量靠产业。因此,养老需要产学研一体,共同打造养老行业产业研究中心,催生养老行业变革。

不仅是行业中人对行业研究热切期盼,作为新走马上任的交大行业研究院院长,陈方若教授也表示,将选择回归商学本源,选定若干重点行业,由重要教授组建团队,深入行业研究,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三体循环”,“要比咨询公司、基金公司做得都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