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企业家精神是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7:16:04

均瑶集团如何判断和决定公司要进入一个新行业?王均豪表示,“我选行业的时候,首先还是考虑天时地利人和是否具备;第二,思考我们能否触及这个行业的天花板,能不能够做到国内民营企业的前列乃至有国际竞争力;第三,研究每个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我们怎么样对标国际,并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来。”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胥帅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在论坛上发表了《民营企业如何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主旨演讲。

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唤醒了蕴藏在王家三兄弟身体里的“闯劲”,成立于1991年7月的均瑶集团,最初便是以“胆大包天”的包飞机而出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如今均瑶集团通过“多元化投资,专一化经营”已经形成了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

王均豪在发言中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选行业的时候,一是看这个行业是不是没有天花板,二是要看我们在这个行业中能不能够做到国内民营企业的前列,甚至有国际竞争力。”

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为了拓展均瑶集团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王均豪近年来亲力亲为,全力投入,每次露面时,都不忘与媒体谈他的“第三次创业”——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

据了解,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具备高强轻质、耐温耐劳、减震低胀、易工易塑的特点,适用于军工、航天、航空、电子等领域。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王均豪笑言:“均瑶集团很多板块开始的时候我都不用自己亲自参与,但为了这个材料,我开始了第三次创业。我16岁开始跑供销,现在又冲在了一线,重操旧业,自己做推广。”

王均豪提到,在研发和推广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的过程中,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相信这种材料的特性,自己被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就是——“这个材料国际上有吗?”、“国际上用了这个材料吗?”

这让他很纳闷,为什么这种材料不能由中国首创?不能先应用在中国市场?在王均豪心目中,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敢于重新定义世界标准。

关于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目前的进展,王均豪告诉记者,纳米陶瓷铝合金新材料是个基础材料,可以应用在内燃机活塞和汽车转向节等部件以及箱包制作上。此外,该材料已经通过了国产大飞机C919的相关型材测试,等工厂的生产规范达到要求后,就可以投入生产,助力国产大飞机“更轻”翱翔。

那么均瑶集团如何判断和决定公司要进入一个新行业?王均豪表示,“我选行业的时候,首先还是考虑天时地利人和是否具备;第二,思考我们能否触及这个行业的天花板,能不能够做到国内民营企业的前列乃至有国际竞争力;第三,研究每个行业的国际发展趋势,我们怎么样对标国际,并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来。”

因此,王均豪特别强调了行业研究的价值。他认为,做企业,首先就要把行业研究透,把自己研究透,再制定目标、路径。因此,各方的行业研究都很重要,企业有企业的视角,商学院有商学院的视角,多个视角共同发力,有助于使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挥出化学效应。

家族企业不能家族化管理

与许多民营企业一样,均瑶集团在2001年就提出了“要做百年老店”的愿景。“均瑶集团要做的是百年老店的探索者,不管成功还是失败,希望能给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案例”,王均豪表示,“我们是以建筑学的逻辑在发展,做四梁八柱,希望每一个板块、每一个‘柱子’做到全国民营企业的前列乃至有国际竞争力,这样才能保证均瑶这幢‘大楼’能够可持续发展。对我们而言,这五根‘柱子’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当然随着发展变化,排序上会有些变化。”

日常生活和企业管理中,王均豪是传统儒释道文化虔诚的践行者,采访中他喜欢用儒道文化来诠释商道。他说:“在做百年老店探索者的使命下,我们以终为始,遵循中庸之道,追求至善、不求完善,做企业不会那么激进,而是把做久放第一位,做强放第二位,做大放第三位。”

去年开始,许多民营企业面临着资本和市场的压力,不少人说“冬天来了”。对此,王均豪表示:“均瑶集团已经走过近三十年,我们也经历了几轮经济周期,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随时准备着冬天的到来。许多民营企业股权高比例质押,但我们要做百年老店,因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都没怎么做质押。多元化投资的时候,我们不是把主业现金流拿出来做多元化,而是把口袋里的利润拿出来,我们一定要做好流动性管理。”

均瑶集团目前在建设百年老店过程中存在怎样的挑战?王均豪坦言,与许多民营企业一样,均瑶集团也面临企业传承问题。

他认为,家族企业是有主人的企业,但不能家族化管理,不要七大姑八大姨都进公司,必须按国际化管理规则来进行,要共同向着“百年老店”这个目标奋斗。职业经理人当然要有,要专业化经营,公司也会有期权、股权方面的激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家精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