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3死22伤!应急部披露张家口爆燃事故:气柜6年未检修 一把手多年不露面

央视新闻 2018-12-09 13:54:54

近日,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了事故发生的更多细节。28日凌晨,泄漏后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310省道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23人遇难,其中除了3人为附近公司员工,2人为附近村民,剩下的大多都是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货车司机。

11月28日凌晨,河北张家口市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近日,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接受了央视记者的独家专访,透露了事故发生的更多细节。

△爆燃现场

开工6年未检修氯乙烯气柜泄露

事故企业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是张家口市的支柱企业,其主导产品聚氯乙烯树脂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合成材料,生产所需的氯乙烯则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危险气体。根据应急管理部初步调查,本次事故直接原因正是该公司的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

△在工厂正门东侧,自西向东有三个圆柱体氯乙烯气柜,氯乙烯正是从此泄露出来。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

气柜是储存气体的一个容器,应该定期检维修,有关规程上要求它1到2年要进行1次中修,5到6年要进行1次大修,但是这个企业2012年正式开工已经6年,任何的检维修都没有做过。

这些设备的运行状况是不可控的。随着气进多进少,气柜要往上走往下走的,因为年久失修,出现了卡在那儿动不了,动不了了之后出现了倾斜,出现了泄漏。

操作人员应对不利加大气柜泄露

根据孙广宇的调查,气柜发生异常后,操作人员的应对措施并不正确。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

操作人员说泄漏之后,气柜里的压力就低了,没有到现场确认。按照常规的方法应该是增加气量把这个压力补上,但是这种常规方法不是在事故状态下正确的一种方式,然后动作又比较快,所以使回来的气量短时间增加比快较,冲破了这种密封,使泄露进一步加大。

省道与氯乙烯气柜仅一墙之隔遇难者多为货车司机

由于河北盛华还承担着为附近供热的任务,一到冬天就有很多拉煤车来为它送煤。而卸货验货都需要排队,甚至排非常长的队,有的时候要排七天。

28日凌晨,泄漏后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310省道上,遇明火发生爆燃,导致23人遇难,其中除了3人为附近公司员工,2人为附近村民,剩下的大多都是停放公路两侧等候卸货车辆的货车司机。

△事故现场附近的爆炸车辆残骸(图自视觉中国)

△事故区域示意图和死亡人员分布图。绝大多数死亡人员分布于310省道上,其中有很多分布于停在路边的货车中间,停靠大量装煤货车的省道与3个氯乙烯气柜仅一墙之隔。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表示,一边是危险的气柜,一边是人员密集的省道,这是风险的叠加。

△盛华化工附近,地面上残留的在爆炸中震碎的玻璃碎片。(图自视觉中国)

企业管理混乱一把手多年未露面

在本周应急管理部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总工程师王浩水表示,盛华化工安全生产管理十分混乱,工人在上班以后玩手机、脱岗等情况非常普遍。工艺管理形同虚设,操作记录流于形式。

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孙广宇:

企业的问题非常严重,用一句话概括叫基本没有管理。企业的一把手身兼数职,基本不在这个企业待,董事长1个月来1次,总经理4年多就见了1面,财务、人事、采购这些实权部门都在外地,这种管理很难到位。

危化品安全建设要长抓长严长效

事实上,这样的安全事故在盛华化工并非首次发生:

2013年和2014年,该企业曾发生2起安全责任事故,共导致2人死亡。

在2015年张家口安监局的执法检查通报中,该企业存在氯乙烯气柜进口排水阀泄漏严重等71项隐患。

这些隐患为何最终成灾?应急管理部认为,这次事故再次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当地政府安全监管法律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离我们生活这么近的危险化工品,如何不让它成为随时会被引爆的炸弹?除了紧急排查,更该拥有长效的安全建设,否则我们就是与“死神”共舞。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家口爆燃事故 气柜 6年未检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