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19万悬赏缉捕!24名爆雷平台实控人上"黑榜",这3家跑路实控人被开50万最高价,最低悬赏2万

券商中国 2018-12-09 12:36:44

12月7日,浙江“明码标价”最高50万元、总计319万悬赏金缉捕24名网贷涉案人,此前因内部员工投资损失惨重公开举报的多多理财、投融家实控人李振军、元泰金服实控人汪麟均在榜。今年上半年以来,多地网贷平台跑路,实控人、高管失联或外逃。进入8月份以来,多地联合警力缉捕逃往海外的平台高管归案,对违规网贷平台追赃挽损。

12月7日,浙江“明码标价”最高50万元、总计319万悬赏金缉捕24名网贷涉案人,此前因内部员工投资损失惨重公开举报的多多理财、投融家实控人李振军、元泰金服实控人汪麟均在榜。

对违规网贷平台的立案、在逃嫌疑人缉捕和资金清退仍在持续进行中。券商中国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11月份以来,已有汇通易贷(查封多套房产、股东被刑拘)、中潮金服(实控人被瑞安公安刑拘)、钱爸爸(冻结涉案金额1.1亿元、查封房产11套扣押汽车1辆)、饭饭金服(新查封房产3处、冻结股票12个、冻结价值200万元保单)、人人爱家(实控人卢立建被刑拘)、禧龙来3名负责人被抓捕回国、贝米钱包(4名高管被批捕、初步追缴5亿涉案资金)、合盘金服(实控人被从境外追回)、投之家累计追回1.45亿、利民网累计追回1.13亿、唐小僧法人及财务总监被移送检察院。

319万悬赏金抓捕24名网贷涉案人

12月7日,浙江省公安厅公开悬赏通缉24名网贷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浙江公安厅表示,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在逃犯罪嫌疑人有关踪迹线索、发现掌握有关涉案资金流向的准确线索,及时拨打110或与办案民警联系,提供重大价值线索的将视情况给予奖励。

同时,浙江省公安厅还在附件中公示了24名涉网贷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单,名单上列出了涉案在逃嫌疑人的照片和身份信息,年龄最大50岁,最小的24岁。名单中人来自浙江杭州、瑞安、宁海、温州,山东、广西、上海多地,尤其是在浙江地区的分布,呈现出一地多人的群发涉案现象。

24名涉网贷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名单

为了推动“追赃挽损”,浙江公安对在逃嫌疑人“明码标价”悬赏缉捕赏金。券商中国记者看到,悬赏金总计319万元,其中有50万元~2万元不等,两名悬赏50万元金额最高的嫌疑人汪麟、李振军均为“爆雷”网贷平台实控人。

其中李振军曾为香港上市公司投融长富集团董事长(9月24日公告已停职),旗下有多多理财、投融家、萌小薪三家网贷平台,在今年7月相继跑路或被查;汪麟为元泰金服实控人,今年7月平台被查后也失联。

“并不是第一次应用到网贷领域,所谓应用在网贷领域,一般是指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该案件的悬赏通告也非常多。”广东广强律所刑事律师、非法集资犯罪辩护中心秘书长曾杰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悬赏通告来自于《公安机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二百五十七条,发现重大犯罪线索,追缴涉案财物、证据,查获犯罪嫌疑人。必要时,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发布悬赏通告。悬赏通告应当写明悬赏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赏金的具体数额,公安机关会根据案件的重特大程度、社会关注度、恶性大小等因素等自由裁量,还有办案单位层级等因素,全国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四川省公安厅出台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中,根据线索价值,悬赏金额在5000元~50万元,举报线索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向检察机关移送起诉的,奖励金额最高的50万元;而县市一级奖励金额一般在2000元~3万元。

县级的四川省中江县举报涉黑的奖励金额会更少一些:

浙江丽水市出台的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中: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犯罪集团移送起诉的,奖励2万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涉恶类犯罪团伙具体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人民币5000元;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涉恶常见各类罪名移送起诉的,奖励人民币2000元;其他应予奖励的举报情形可酌情给予奖励。

对比来看,浙江省通缉网贷涉案嫌疑人的悬赏金不低。

曾杰律师介绍,悬赏金来源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采用“谁悬赏、谁出钱”原则,一般是来自从见义勇为基金或办案经费,如果是法院则由申请执行人承担。悬赏金来源是公安机关、检察机关采用“谁悬赏、谁出钱”原则,一般是来自地方财政或办案经费,如果是民事案件,法院发出的悬赏则由申请执行人承担。

悬赏最高50万多多理财实控人李振军,曾被员工自爆揭发

今年上半年以来,多地网贷平台跑路,实控人、高管失联或外逃。进入8月份以来,多地联合警力缉捕逃往海外的平台高管归案,对违规网贷平台追赃挽损。在此次公布的榜单中悬赏金额最高的李振军、汪麟也均为“爆雷”网贷平台实控人。

天眼查工商信息显示,李振军关联62家公司,在其中46家公司担任法人,17家公司担任股东。此前,李振军曾是上市公司投融长富(00850.HK)的主要股东之一,目前已被停职。投融长富自7月3日起停牌至今。

李振军为多多理财、投融家、萌小薪三家网贷平台实控人,其担任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昇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萌小薪的运营主体;持有杭州投融长富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90%股权,该公司以70%持股占比成立于2015年的投融家的大股东。

今年7月,李振军旗下三家平台相继陷入逾期兑付危机。彼时,多多理财因内部员工因被拖欠工资、社保,大部分员工及家人朋友投资款无法回款提现,损失惨重,与投资者同为受害人,主动公告平台内部问题,并联合报警、呼吁投资人就近报警,尽可能限制李振军及空降财务总监出境,引起过市场广泛关注。

多多理财数据显示,平台已安全运行3年多,累计撮合交易额达到63.79亿元,累计注册用户约71.84万人,累计撮合交易笔数87.96万笔。截至6月30日,多多理财借贷余额还有11.81亿元;平台累计代偿金额4429.40万元,逾期金额142.69万元,累积出借人数近20万,当前出借人数为21484人。

被查时,投融家累计借贷金额超103亿元,借贷余额17.2亿元,累计借款人数19111人,当前出借人数23447人。这也意味着,两家平台爆雷时牵涉到约45万名网贷平台投资人。

萌小薪为车贷平台,体量较小。

汪麟名下投资、担任高管企业38家,天眼查显示,名下已有10家公司清算注销,旗下企业涉嫌多起房产租赁纠纷,持有浙江元泰互联网金融有限公司93%股权,该公司为网贷平台元泰金服运营主体。元泰金服官网显示,平台连存管银行都没有,截至7月底官网产品及资讯已再无更新。一个网贷社区平台上,有网友留言称,该平台在杭州当地做了不少线下理财,实控人汪麟或已出逃美国。

今年11月11日,该公司涉案的22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实控人汪麟“红通”手续在逐级办理中。查封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名下房产31处,扣押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名下汽车23辆,摩托车12辆,冻结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名下资金2900余万元、股权51家、股票账户2个。

对违规网贷平台的立案、在逃嫌疑人缉捕和资金清退仍在持续进行中。以深圳南山公安公示的网贷平台新增回款情况为例,今年11月份以来,投之家专案保证金专户共归集1.4505亿元;利民网共计追回11342.5万元;零钱罐累计追回约2500万元;中融投累计追回约500万元。

券商中国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11月份以来,已有汇通易贷(查封多套房产、股东被刑拘)、中潮金服(实控人被瑞安公安刑拘)、钱爸爸(冻结涉案金额1.1亿元、查封房产11套扣押汽车1辆)、饭饭金服(新查封房产3处、冻结股票12个、冻结价值200万元保单)、人人爱家(实控人卢立建被刑拘)、禧龙来3名负责人被抓捕回国、贝米钱包(4名高管被批捕、初步追缴5亿涉案资金)、合盘金服(实控人被从境外追回)、投之家累计追回1.45亿、利民网累计追回1.13亿、唐小僧法人及财务总监被移送检察院。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史安都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悬赏 缉捕 黑榜 网贷平台 追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