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改革开放40年核心变化是市场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1:10:32

王小鲁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的核心变化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开放的过程既是市场化的过程,也是全民参与的过程。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8日,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体制的核心变化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进程。”王小鲁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是9.6%,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4%,两者都是高速增长。40年改革开放带来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谈及改革开放这40年主要做了什么?王小鲁认为,核心的变化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化是核心。如果没有市场化,这个改革开放就没有了核心,就失去了它的灵魂。

他提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到改革经济管理体制;到1982年又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引入了市场调节;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讲的就是市场经济,实质上意味着向市场经济转轨;到了1987年,中共十三大提出,要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基本上明确了要建立市场经济体制。

“这个认识是逐步深化的,从一开始想到要改革,后来一步一步深化到要走市场化,这是(上世纪)80年代一步一步明确的,而且随着认识的明确,实践也在一步一步往前推。”王小鲁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市场调节在经济总体中占的比重已经明显超过了50%,开始在产品市场领域占主体地位,当然在要素市场还不能这么说。

王小鲁表示,改革开放的过程既是市场化的过程,也是全民参与的过程。如果没有全民的参与,没有方方面面的推动,没有地方先行先试,一些个体不断地创造,不断地提供新的经验,只靠顶层设计,这个改革进程恐怕很难走到今天。在包产到户、乡镇企业发展、特区建设、沿海城市开放、价格双轨制等重要事件中,都离不开全民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体制 改革开放 市场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