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市比惨!欧洲至少8国主要股指沦陷至18年前,蓝筹成暴跌主力

券商中国 2018-12-09 07:18:19

数据显示,2018年初至今,欧洲主要国家股市跌幅都在两位数,欧洲股市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点。欧洲斯托克50年初至今已经下跌了10.98%,目前点位距离2000年2月份的历史高点5219点,已经跌去46%,几乎腰斩。而欧洲蓝筹股成为暴跌的主力,至少8国主要股指沦陷至18年前。

2018年全球主要股市几乎全面陷入负增长,MSCI亚太地区指数下跌13.03%,而MSCI欧洲指数竟然下跌达到了15.59%。

什么?欧洲股市跌幅这么大,比亚洲还狠!根据券商中国的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初至今,欧洲主要国家股市跌幅都在两位数,欧洲股市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点。而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初至今下跌了11.83%,回到了1999年的位置。至少9国(包含欧洲8国)主要股指回到18年前。

在欧洲主要国家股指出现两位数跌幅的同时,欧洲蓝筹股也成为暴跌的主力。由欧盟成员国法国、德国等12国资本市场上市的50只超级蓝筹股——欧洲斯托克50指数表现来看,年初至今已经下跌了10.98%,而现在点位2828点,距离2000年2月份的历史高点5219点,已经跌去46%,几乎腰斩!

在欧洲经济领头羊——德国股市上,德国蓝筹股指DAX的30家上市公司中,17家公司在三季度出现经营利润下滑,其中1家出现亏损,也从侧面反映了德国经济基本面“降温”的趋势。其中,大众、德意志银行、宝马、戴姆勒奔驰、西门子、巴斯夫等德国著名品牌上市公司的股价,跌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欧洲股市也挺惨!英国股市回到1999年

12月7日,欧洲股市从两年来最糟糕的一天中反弹。欧洲市场全线上涨,欧洲Stoxx 50指数涨超1.5%。但是,不要被一天的涨幅所迷惑,实际上2018年初至今,欧洲主要股市已经陷入全面负增长之中,甚至跌幅也都在两位数,欧洲股市创下2016年12月以来新低点。

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初至今下跌了11.83%,回到了1999年的位置。意大利指数下跌了14.86%,德国DAX指数下跌16.49%,法国CAC40指数下跌9.40%,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12.23%。而MSCI欧洲指数竟然下跌达到了15.59%。

欧洲蓝筹股成为暴跌主力

在欧洲主要国家股指出现两位数跌幅的同时,欧洲蓝筹股也成为暴跌的主力。Euro Stoxx 50指数(中文:欧洲斯托克50指数,英语:Euro stoxx 50 Index)是由欧盟成员国法国、德国等12国资本市场上市的50只超级蓝筹股组成的市值加权平均指数。

STOXX50指数成分股涵盖了银行、公用、保险、电信、能源、技术、化工、工业品、汽车、食品饮料、医疗、原材料等大部分行业。但是,从欧洲斯托克50指数表现来看,12月7日报2828点,自年初至今已经下跌了10.98%,而距离2000年2月份的历史高点5219点,已经跌去46%,几乎腰斩!


在这50只超级蓝筹股当中,仅有5家涨幅超过10%,最高涨幅仅为25.86%,这只股票就是诺基亚,实在是属于超跌反弹类型,当然也受到近期华为事件的推动。

在这些股票跌幅前列的公司中,包括了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法国安盛银行、德国安联和荷兰ING等银行金融机构,股价全面陷入负增长,且跌幅明显靠前。而拜尔、西门子、戴姆勒奔驰、宝马等欧洲著名公司股价也出现负增长。公共事业类股票跌幅也非常显著。

与欧洲斯托克50指数相类似,德国蓝筹股指DAX的30家上市公司中,表现也普遍不如人意。其中17家公司在三季度出现经营利润下滑,其中1家出现亏损,也从侧面反映了德国经济基本面“降温”的趋势。今年以来,30家企业已有9家下调了盈利预期。

从德国蓝筹股指DAX的30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仅有9家上市公司取得正增长,两位数以上涨幅的上市公司只有4家。但是跌幅两位数以上的上市公司竟然达到了16家。其中包括了大众、德意志银行、宝马、西门子等著名品牌上市公司。

欧洲景气正陷入两年来最低点,德国经济有点悬

全球市场调查机构IHS Markit日前公布,欧元区11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10月的53.1降至52.7,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而企业乐观气氛处于2014年底以来最低,明年经济下行风险升高。

而这距离欧洲央行结束2.6万亿欧元量化宽松(QE)计划的时间剩下不到一个月,甚至欧洲内部政治问题重重,引发投资者担忧情绪进一步上升。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数据从11月份以来坏消息不断。

根据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贸易摩擦和国内汽车行业产出下降影响,德国经济三季度环比下跌0.2%,是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而德国三季度出口萎缩,制造业PMI创32个月新低,综合PMI创近四年新低。

一直以来,德国经济的表现很大程度决定了欧元区经济的成长或萎缩。虽然三季度欧元区仍保持扩张,但0.2%的环比增速明显低于上半年,“趋冷”的方向与德国一致,全欧洲景气正陷入两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欧洲政治动荡风险也在进一步抬高。12月3日,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引发严重骚乱,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lippe)当天宣布,暂停包括上调燃油税在内的三种财政措施6个月。未来将寻求在税收和公共支出方面进行公开辩论。而如果下调税收,那么未来的公共财政支出也将下调。

12月4日,英国议会通过表决,认定政府拒绝公布脱欧关键文件涉嫌藐视议会,并要求政府立即发布脱欧法律咨询意见的全文。一旦12月11日的脱欧协议被否决,英国议会将取代内阁主导后续脱欧程序进度。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议会判定政府藐视议会。

当天,欧盟各国财长就支持欧元区应对未来金融危机的措施达成一致。协议将赋予欧元区银行业联盟更多的金融实力,并赋予带有主权纾困基金性质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更大的灵活性,以帮助各国应对市场动荡。

12月7日,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在汉堡召开。根据会议选举结果,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接替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成为新一届基民盟主席。这是德国基民盟18年来首次更换领导人。由于基民盟是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新的党主席有较大概率成为德国未来总理。

12月11日,英国议会将对此前欧盟委员会通过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从目前的情况看,协议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一旦脱欧协议被否决,英国政府将有最多21天的时间提出新的方案,目前英国国内对第二次公投以及挪威模式的呼声渐起。意大利总理孔特当天将向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提交修改后的2019年预算案。

券商中国 魏书光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蓝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