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亲和源董事长奚志勇:养老行业不能只放“一张床”,更要给老人“一个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01:42:39

奚志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养老行业有两大痛点:第一,原来的养老模式太过陈旧,需要更新;其次则是整个行业没有优秀的管理人员,“经过10年政策变迁,现在养老制度到位了,但是行业管理者的能力尚未到位。”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thumb_head

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养老行业正从“只是一张床”,进化到“给人一个家”。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每个老年人心中的渴望,因此而发展的养老产业也在迅速成长。随着老龄人口比例不断增长,老年人口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工信部副部长曾预计,到2030年,我国健康产业和养老产业规模将分别达到16万亿元和22万亿元。

12月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亲和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在论坛上发表了《产研一体,催生养老行业变革》的主旨演讲,这位在养老行业一线奋战了十多年的老兵表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未来智能化将是养老行业的一大趋势,人工智能必须进入养老行业。

供给端、需求端都要转变观念

15年前,奚志勇带着一份美好的愿望辞掉公务员,选择了养老行业,15年过去了,从中国第一块养老用地到第一个完整的养老社区,他见证了中国养老行业一点一滴的成长。让他感触很深的一点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的社会观念正在发生变化。

在中国社会传统的观念里,把老人送到养老院是一件不孝顺的事。为什么人们认为把父母送到养老机构是不孝的?奚志勇分析认为,因为养老产品不对,“如果这个产品对,为什么是不孝顺?我们提供的公共产品不对了,出问题了。一张床,人一生一辈子的努力,到最后老了连家都没有了,给他一张床,你说可怜吗?”

老年人需要的,不仅是一张床,一个住所,更是一个温暖的家,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感,这是养老观念的进化。实际上,未来社会对养老产业的需求会更加强烈,今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专家表示,如今全国每6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到2050年前后,这个比例预计达到3:1——老年人口将达到4.87亿。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奚志勇用柔和的语调解释了他的养老理念,他坚持认为,养老应该是给老人一个托付一生的地方,不仅解决医疗支持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临终关怀、遗体捐赠、墓地殡葬、遗产法律问题等,“现在很多独生子女不知道这些东西,养老产业应该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解决他们的孤独和安全问题。”

2013年是业内公认的养老产业元年,这一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推动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以及医养结合。在奚志勇原来的判断中,2020年养老产业就可以全面兴起,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似乎过于乐观了,“现在我觉得可能需要再过几年才能全部起来,2013年是养老元年,一个产业8~10年能发展起来。三五年以后,人们不会讨论要不要住养老院了,因为能提供好的养老产品。原来的养老院太苦了。”

不仅是供给端的观念需要转变,需求端亦然。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供给的角度看,中国家庭对机构养老的需求还是有限的。调研发现,中国老人喜欢居家养老,很多人对机构养老,住进养老院还需要从思想上、心理上、观念上再认识。

称养老行业有两大痛点

除了社会观念的变化,中国养老行业的商业模式、产业链上下游也在发生变革。以前养老主要靠政府,现在养老尽量靠产业,养老需要产学研一体,共同打造养老行业产业研究中心,催生养老行业变革。

但是养老行业也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痛点,奚志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养老行业有两大痛点:第一,原来的养老模式太过陈旧,需要更新;其次则是整个行业没有优秀的管理人员,“经过10年政策变迁,现在养老制度到位了,但是行业管理者的能力尚未到位。”

奚志勇表示,现在养老行业从业者不少,但缺少真正能够推动社会发展、引领行业的领军人物,他表示曾对养老院院长进行了调查,平均学历不高,这对引领行业肯定是不够的。亲和源希望培训“985”、“211”的毕业生,通过6个月的训练营集训,让他们感受到养老的重要性,十年八年以后,他们或许会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

但这条路注定不容易,奚志勇也向记者坦言,养老变革应该是整个社会来推动的一件事,企业的推动是有限的,“‘一本’毕业生去做养老是很难的,他们可能不愿意跟老人打交道,年轻人可能受不了。”他认为,养老行业需要的人是管理者,作一切资源的连接,要有新的思路和方式,去让老人健康和快乐,这才可能会让行业有所突破。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奚志勇认为行业需要优化服务管理,通过智能化解决养老服务的相关问题,任何制度创新是解决本身的管理成本,而不是向老人多收钱,要降低养老成本。他坚持认为,人工智能必须进入养老行业。

他认为,以养老安全为例,解决养老安全服务唯一的可能是通过机器人。他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方说一个保安一年八万块钱,一个门卫要五个保安四十万元,如果用机器人替代,将大大节约成本。

养老是需要全社会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包罗万象的,是生活的全过程,需要将由老年用品、老年文化、老年旅游、老年体育、医药等构成的整个产业链结合起来。奚志勇认为,现在我国的老年用品产业还没有真正兴起,有很大空间,未来产业还需要更多的有机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产业 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