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挖掘京杭大运河产业 杭州要做“三篇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8 20:56:40

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介绍:杭州大城北地区有20平方公里将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核心区;同时借鉴珠江夜游的项目设计,连接运河和三江两岸,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Vcg1111636798932222.thumb_head

2018年7月12日,杭州,京杭大运河新旧对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运河转漕达都京,策马春风堤上行。

对于杭州这座城市而言,西湖秀美,钱塘江奔放,而京杭大运河则融入于市井与民生之中,沉淀了更多的生活气息,而如何更好地挖掘运河产业,成为近年来包括杭州在内的诸多运河沿线城市机遇之所在。12月7日,在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上,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向记者介绍,未来20年,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将主要做好“三篇文章”。

11月29日,江苏正式宣布设立首期规模为200亿元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这是江苏省政府牵头设立的首只省级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母基金,通过母子基金协同联动方式,重点支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

12月7日,在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上,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后大运河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要借助基金方面的带动,政府的资金量是有限的……基金领域的开发可能会给大运河的开发建设带来比较好的作用。

据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的《市运河集团2018年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杭州运河集团累计完成项目投资总额44.9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57.5%……旅游接待人数累计1388万人次,为年度计划的100.2%。杭州市运河集团集团资信评级水平从AA提升到AA+,净资产由59亿元提升到157亿元,多渠道获取资金73亿元,并新增融资资源储备约100亿元。

同时,高小辉还表示,未来20年,关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将主要做好“三篇文章”。第一是关于“大运河文化带”战略提出以后,将迎来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杭州大城北地区有20平方公里将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核心区;第二是做好水的文章,今后运河水系要作为旅游产品好好来开发;第三,将大运河文化带的战略和三江两岸的拥江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借鉴珠江夜游的项目设计,连接运河和三江两岸,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记者注意到,高小辉提到的“借鉴珠江夜游”,其实早有行动。2017年12月,杭州运河集团旗下的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已与珠江夜游的运营主体蓝海豚(871599,OC)展开合作,共同出资建立了杭州钱航游船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其中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持股51%,蓝海豚持股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杭大运河 杭州 京杭大运河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