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联想入局AI平台 但避开了与BAT的正面冲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8 20:55:42

12月7日,联想发布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leapAI,针对的是就是私有云,将工业作为目前发力的重点领域,避开了BAT推出的人工智能平台定位。在企业犹豫是否到了该部署AI的当下,联想认为自身的这款平台有助于降低企业应用AI技术的门槛。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4272959043.thumb_head

联想集团全球副总裁、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田日辉(左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数字化、信息化,作为当下的企业老板,能听到不少劝自己改革的声音,如部署AI也成了其中之一。

12月7日,在联想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leapAI发布会上,联想集团全球副总裁、数据智能业务负责人田日辉指出,目前有关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已经进入历史性拐点,那就是推动行业变革。

但是,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发现,很多企业“在应用人工智能的时候是非常困难的”。

这也就成了联想集团看中的商机,联想leapAI针对的是就是私有云,而且工业是目前发力的重点领域。

当下部署AI 企业是有疑问的

尽管人工智能随着发展与应用场景的增多,许多企业也认识到人工智能带来的行业变革将是持久深刻的。然而对于大部分传统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而言,距人工智能技术的真正落地应用并且创造价值,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田日辉在演讲中提到,企业在部署AI时主要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处在爆发期的AI技术快速迭代,让传统企业无所适从;

其次,AI全周期应用链涉及多个环节,使用门槛极高,对人员技能有很高的要求;

同时,大规模技术研发投入也成为企业应用AI技术的一大障碍;

此外,企业级AI平台还需要满足企业级IT系统的苛刻要求。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企业在构建AI平台时,不只是简单上线一个平台而已,公司战略、业务构建、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发生转变,这对于一家制造业上市公司来说,耗费的时间、精力、资源是非常大的。

会上,长飞光纤CIO汪华表示:中国制造业有很高毛利率的不多,“以长飞光纤所处的行业为例,之前是一个高毛利的行业,但是到了2000年以后,毛利只有百分之二三十,甚至更低。在这种低毛利的情况下去投AI,投一个回报率暂时看来不是很明确的技术的时候,企业的管理层肯定是会有疑问的”。

联想发布leapAI也正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希望通过把公司本身的人工智能战略从内部应用为主,转向AI能力对外输出与赋能,降低企业应用AI技术的门槛。

联想所选赛道避开BAT

目前,很多的公有云厂商都推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人工智能云平台,或者说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推出了“杀手级”的解决方案,比如阿里云“ET城市大脑”,百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平台,腾讯觅影以及科大讯飞语音识别开放平台。

但不同是的,联想的leapAI平台针对的是私有云,重点发力的领域也是对数据安全最为敏感的几个传统行业之一—工业。至于政务、金融等其他的私有云应用较广泛的行业,田日辉表示联想目前不会主动去碰。

所以联想的leapAI平台与BAT之间的赛道并不完全一致。

虽然leapAI与BAT推出的人工智能平台定位有所差异,并不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但是对于联想来说,当下要做的是怎么样利用leapAI帮助企业构建有价值的应用帮助企业用户AI。

谈到这点,田日辉向记者表示:“杀手级应用不是leapAI本身的目标,leapAI目标是降低AI在企业里面应用门槛,同时提升它对业务的价值。如何实现‘杀手级’的应用,应该是我们与企业客户一起在这个平台上构建。对于在私有云领域做得比较好的,应用的比较多的,我们也会放到iLeap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leapAI 联想 联想集团 Ai 私有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