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加息路径要变?美联储可能要来真的了

华尔街见闻 2018-12-08 18:13:06

虽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12月将如期加息,但从近期美联储各位官员的谨慎表态来看,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路径似乎正在发生转变,投资者也越来越多的在谈论“是否会暂停加息”。

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12月将如期加息,但从近期美联储各位官员的表态来看,美联储的加息路径似乎正在发生转变。

投资者们谈论的美联储政策话题也已从“坚持渐进式加息”变成了“是否会暂停加息”。

多位官员谨慎表态:加息取决于美国未来经济表现

本周五,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美国经济势头强劲,逐步加息短期内仍适用。不过她也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有相同的想法,她认为,美联储有理由在2019年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

同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因为出现了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联储可能考虑推迟今年12月加息。这也让其成为了第一个公开暗示12月可能暂停加息的美联储高官。

而在前一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Raphael Bostict提到,美联储可能不必进一步大幅加息以在达到中性利率。他认为,确切的利率难以确定,但迹象表明美联储已经接近中性利率。

本周二,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s虽然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但也表示,将评估未来数据决定政策路径。

上周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Kashkari称,美联储升息力度过大可能导致经济衰退,当前的利率接近中性,因而联储应该暂停加息。达拉斯联储主席Kaplan同日也说,美国明年将难以保持当前的经济扩张速度,继续加息存在风险,美联储应该耐心等待。

而最重要的讲话,还当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三指出,美国经济前景稳固,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将近两个月前,他还说,“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a long way)”。

鲍威尔对中性利率的表述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12月加息后,可能只要再加两次就会结束,换言之,加息周期比市场预期的更快结束。

各大投行意见不一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Chetan Ahya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根据当时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的公开讲话来看,美联储的口风变了,他们的政策决定要看数据,而美国经济表现不错,因此短期内仍会渐进加息:

“联储官员们更加强调要看数据,同时透露出在实现中性利率之后政策决定上会有一定灵活性。”

不过该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7届摩根士丹利亚太峰会上表示,基于经济增长走弱的预期,预计美联储明年只会加息两次,分别是在3月和6月,之后将暂停提高利率。

而以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为首的研究团队认为,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为90%,明年合计加息四次的风险“大体均衡”。

高盛经济学家们承认近期美股遭到抛售,但指出,评估1994年以来的市场下跌发现,只有在其他金融环境指标也急剧恶化,或者经济增长跌破长期趋势水平的情况下,美联储才会转为宽松:

“虽然信用债息差最近有所增扩,但增长仍远高于潜在水平。”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则是在研报中写道,美联储将继续当前的季度政策调整步伐。不过一个‘依赖数据’的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失控和它对风险的感知之间的相互作用做出决策。

加息正在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2018年美国最后一次非农数据出炉,总体的就业数据、时薪环比增速等数据都低于预期。其中,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5.5万人,预期19.8万人。

除了当月新增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之外,美国前两个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合计下修1.2万,也令市场情绪承压。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由11.8万修正为11.9万,10月由25万修正为23.7万。

彭博经济学家Yelena Shulyatyeva对此指出,尽管制造业就业岗位总体保持强劲,但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招聘大幅放缓,表明加息正在产生不利影响,由于最近油价暴跌,采矿业也出现了裁员。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美国 加息 缩表 美元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