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偶尔出国体检不如定期国内体检 检后管理更有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1:40:15

公众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给体检行业带来了“春天”,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的问题该如何解决?民营体检机构该如何提升公众的信任感,在与市场份额更高的公立医院体检中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体检后普遍存在的“检而不管”的情况又该如何改善?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胡波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进行了专访。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近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炮轰体检行业乱象,称有同行抽了血做都不做检查就直接给结果,引起大众强烈关注。此外,“假医生”、过度体检、收费不透明等问题也时常引发公众讨论。

对于这类问题,近日荣获“2018年中国经济新闻人物”的慈铭体检集团董事长胡波说,他坚持“企业一旦违规就必死无疑”的信念,表示大企业不会以身涉险。

126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清华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产业领袖高级培训项目在京正式启动。胡波是此次项目的学生之一。

这个清华大学校内跨院系合作的模板项目,获得了上述两院及清华大学的充分支持,在合作模式、项目规划、课程框架、师资配置及运营创新方面均有不少亮点。该项目共有十大模块,由两院数十位资深教授轮流授课,覆盖大健康领域的医疗、科技、政策以及金融等,以期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干能力的复合型领导人才。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处长邓丽曼表示:“这次健康产业领袖项目既是学科交叉的创新探索,也是培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尝试。”

公众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给体检行业带来了“春天”,行业发展良莠不齐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民营体检机构该如何提升公众的信任感,在与市场份额更高的公立医院体检中心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体检后普遍存在的“检而不管”的情况又该如何改善?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胡波进行了专访。

民营体检机构倒逼公立体检中心提升服务

NBD:目前公立体检机构市场份额占比较大。有数据显示,市场上超七成是公立医院体检机构,剩余为民营或其他提供体检服务的医疗机构。民营体检机构和公立医院之间有怎样的竞争关系?

胡波:中国老百姓有一个固有的概念,到公立医院体检如果发现了问题可以直接就医去解决。公立医院拥有国家资源,节约了一些设备成本,并且拥有优质的医生资源也是他们的优势。但不可忽视的是,过去公立医院体检更易出现交叉感染情况。而民营体检机构作为相对独立的专业体检机构,则在避免交叉感染上更具优势。 

民营体检机构也更加注重服务。近些年,民营体检机构异军突起,实际上也倒逼了公立医院体检服务能力的提升,很多三甲医院拿出了公共医疗资源和民营体检机构PK,例如专门拿出一块地方做体检中心,实行医检分离;再如体检后也开始提供早餐等,这都与社会资本竞争的倒逼作用有关。

并且,民营机构承担更多的体检服务,也可以让公立医院有限的医疗资源更多的集中在治疗领域。民营体检机构还能够节约医保基金,过去一个人到三甲医院走十个科室,就相当于是做了体检,最终等于是在公立医院做体检变相“吃”医保。

NBD: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公众对民营体检机构的不信任感?近期,有民营体检机构被爆出“假医生”事件。爱康集团高管也爆料体检行业存在血液不检查就出结果等情况,此事是否为真?该如何改变民营体检行业良莠不齐的情况?

胡波:对于体检行业存在的乱象,实际上由来已久。上世纪90年代,我国体检大多数是通过流动体检队来进行,那时就已经有人内部举报过体检存在诸多问题。当时的流动体检队既有国家的也有私人的,基本上是一些离退休的医生和护士去相应的合作单位做体检,那时候在医生、护士资质、医疗器械、血样检查等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有些问题还十分严重。比如,血样存在按比例不做检行为,100个血样可能只做30%

当时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没有明确的规范去约束。为了规范行业发展,在2005年的时候,原卫生部委托医师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开展关于体检医疗机构服务准入与管理工作的调研,并开始着手为体检市场制定相关的标准,从体检机构的设置、人员等多方面提出要求。此后,2009年发布《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对体检行业进行了规范。

目前,大量的民营体检机构还是规范的。因为在现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没有人愿意冒大风险去做违规的事情,因为一旦有违规行为出现被查出,企业“必死无疑”。大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是不敢去做违规的事的,这对企业的伤害非常大。

有些人认为体检机构设立门槛低,但实际上他们存在误解。体检机构的审批十分严格,必须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都是正儿八经的医疗机构。并且,从北京地区来说,监管的要求十分严格。作为行业组织,北京健康管理协会肩有监督管理职能,协会定期组织交流、互动和培训,从而加强机构的规范性。除此,北京设有专门的质控中心,即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设在北京体检中心,对体检工作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包括血样的抽检、医生资质审查等,必须符合要求。加之北京卫生健康委员会,协会、专业质控和行政部门的三层管理,体检机构更加规范化。

企业有步骤的快速扩张利于更大效益的产生

NBD:对体检企业来说,很多企业扩张的步伐都很快,甚至有盲目扩张的嫌疑。一些上市公司年报也显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很快,但是研发领域就受到挤压。目前已经是民营体检行业的这些头部企业,大举扩张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和考量?这是否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包括过度检查、企业体检项目价格战等?

胡波:在政府的严格监管下,这种扩张有其合理性。中国健康服务业处于起步阶段,上市公司的扩张行为是正常的。因为如果不快速发展就必然会被别人赶超,只有先达到了一定规模,才能够产生更大的效益,没有规模就谈不上效益。

我国不同区域健康服务水平发展是不平衡的,特别是西部地区缺医少药,体检机构加快进入中西部地区,也能够提升老百姓的健康意识。定期体检对重大疾病能够起到预防作用,对于早期癌症筛查也具有重大意义。所以我认为这种合理的、有步骤的、有节奏的扩张,还是很有道理的。

企业间的价格战是市场化进程中必然存在的一个过程,价格战打到一定程度就会停下来,因为还有成本因素要考虑。

NBD:体检项目对医生资质和经验也有很高的要求,例如彩超的判断,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医生的经验。请问缺少相关医疗人才是否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胡波:的确,目前专业的医生和专业的管理人才还是很稀缺,但是体检行业既靠医生也靠设备,所以可以说不完全靠人。慈铭也是靠设备、靠流程、靠管理的模式。

NBD:如何看待现在一些人出国体检的行为?

胡波:有一些人愿意去美国、日本体检,花费三五万元甚至更多,但实际上有些可能不如在国内花三五千元意义更大。因为做体检,各项指标近几年的对比与分析是最有价值的。偶尔一次的国外体检,如果没有相应的对比与分析的话,实际上意义不是特别大。

民营机构做检后服务更具优势

NBD:从目前来看,很多健康体检都是单位组织的,存在“检而不管、等于没查”的情况,即只有健康体检而没有健康管理。这种现象该如何解决,民营体检机构在推进健康管理上是否更有优势?

胡波:这是目前体检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三甲医院体检中心这种情况更加突出。因为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的紧缺,使得他们没有更多精力去做检后服务。

相比而言,民营机构做检后服务更具优势。现在,AI、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很快,民营资本相对更加灵活的机制能够更好地与新技术相结合,做好健康管理。

以慈铭体检为例,我们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中,有重大阳性告知机制。即对于体检报告中的重大异常指标,马上就会以电话、短信等形式告知。并且,后续还有重大阳性报备制度,当发现早期癌后,还会向北京市体检质控中心报备,便于监管。

但在慢病管理与服务上,无论是三甲医院还是大多数的民营体检中心,都还存在空白。尽管目前提倡社区医院进行慢病管理,但还存在不完善以及医疗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的情况。

我们正在做“慢病异动互联网服务平台”,过去10年、8年的体检报告全部能够自动对比、自动分析、自动干预,以对慢病进行更好管理。

NBD: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发展健康产业已是重要组成部分,你此次来学习的动因是什么?在未来的学习中,你希望得到何种收获?

胡波:我的目的在于“再学习、再交流,再出发”。中国整个大健康服务产业实际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太多的痛点与需求,所以我们还希望能够跨行业做一些事情,比如医疗金融服务业。但是我发现,在涉足相关领域时,目前的知识储备还不够,尤其是医疗金融方面,所以希望能够提升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而我本人希望利用现有的资源多支持我们的股东、合作伙伴干大事,多支持年轻人创业解决医疗服务痛点,完成我们的心愿吧。

同时,我希望能够和同行业的伙伴进行交流。参与这次学习的同学有八成左右是投资医疗和医疗相关领域的人士,我也希望和他们多合作多交流,大家共同成长,未来真正打造出一些健康中国产业的领袖。也希望能够在我们中间成功的创造几个甚至更多的健康医疗独角兽企业,而做这些事都需要学习更新更多的知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体检 健康管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