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曝光】"持刀涨价"又现:手术台上转账、麻醉后刷卡…手术台怎能成砧板?

央视财经 2018-12-08 07:33:49

10多天前,今年25岁的小雨因为小便时有些不舒服,走进长春和美医院想检查一下,没想到却陷入了无休无止的治疗。小雨表示,在啥也没干的情况下,光检查就花了快2000元钱,完事后又要求做宫腔镜,等到手术做完,她还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时,她又接受了一个照射治疗。就这样,从走进医院查个小毛病开始,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将近1万元已经花出去了。

不久前,有患者向媒体反映,他们在吉林长春一家医院看病时,医生说得做检查,正查着的时候,医生又说,光这么查不行,还要做另一项检查,不查不行。

甚至查着查着,就诱导患者要做个手术,而且是做完一项又被要求做另一项。手术台上,价格也是说涨就涨,还要求给了钱才能继续做。

查个身体,怎么就变成了手术连环套呢?

记者对这家医院进行了调查↓

上了手术台 费用说涨就涨

小雨今年25岁,记者看到她时,她刚刚从长春和美医院看病出来。10多天前,她因为小便时有些不舒服,走进这家医院想检查一下,没想到却陷入了无休无止的治疗。

患者小雨:在啥也没干的情况下,光检查就花了快2000元钱,完事后又要求做宫腔镜,我说不想做,他就一直说到你做为止。

据了解,宫腔镜是一项微创性妇科诊疗技术,是一种纤维光源内窥镜,用于子宫腔内检查和治疗。它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可能存在子宫穿孔、空气栓塞等多种并发症。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陈蔚琳:有一些后续的并发症,比方后期宫腔发生粘连、子宫内膜发生损伤、怀孕生孩子老流产,都有可能是跟这次宫腔镜有关系。比方说,你这个门诊,是一个普通的常规妇科门诊,那么一百个病人当中,最多有一个病人最后需要去做宫腔镜。

但是当问医生为什么要建议小雨做宫腔镜时,长春和美妇科医院医生武昭辉说:忘了为什么让她做宫腔镜检查。忘了……忘了……

一个宫腔镜的手术费用是580元,可小雨要付出的,不仅是这个数。小雨说,做宫腔镜之前,医生告诉她,她体内还有一个赘生物需要去除,价格是1800元到2800元。在医院滚动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这个赘生物手术的价格是2680元,可是等到小雨在手术台上进行宫腔镜探查时,医生告诉她这个手术价格却涨到了4800元。

当时给小雨治疗的医生武昭辉表示,当时给小雨介绍价格是1800元到5800元不等,但她的赘生物数量多,另外便宜的做完了之后会形成斑痕,所以让她做4800元的。

医生在手术台上告诉她只能做4800元的,别的都不能选,而这个时候小雨已经无力抗拒了。

患者小雨:相当于给你绑在了手术台上,不做也得做,然后就麻药上了,就做了。

做了这项切除术,等到手术做完,她还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时,她又接受了一个照射治疗。就这样,从走进医院查个小毛病开始,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将近1万元已经花出去了,这其中大部分是在手术的过程中被要求支付的。据小雨介绍,钱是在手术台上交的,实在没办法了,而且那个时候非常难受,就让朋友帮忙拿过手机来,交了钱。

医院资质存疑对患者过度诊疗

医患关系确实存在特殊性,专业知识的不对称决定了这种医治和服务中,医生相对强势,患者相对弱势,这家医院的医生正是利用了患者和家属的这种弱势的心态。

比利用更恶劣的是欺骗,事实上这家医院的资质是成问题的,长春和美医院的网站上声称是自己二级专科医院,可他们院长承认连一级医院都不是。

11月14日,长春当地一家媒体就曾经报道过另一位患者刘女士在这家医院的经历,也是这个套路。和之前那位小雨患者一样,医生不仅建议她做宫腔镜探查,并且在此基础上做了两个小手术。在手术之后,她在没有完全清醒的情况下被要求交钱,支付了7000多元的手术费用。因为刘女士随身并没有带多少钱,刷了好几张卡才支付成功。

记者:这五张卡都是护士帮你输的密码?

刘女士:嗯。

记者:签字了吗?

刘女士:签了,签得很模糊,只有一个签全了,是他把着我手签的。

这几张刷卡凭条就是刘女士刚刚手术后因为麻醉未醒,而歪歪斜斜签下的名字,有几张她连名字都没有签全。

长春和美医院院长康玉敏:可能医生讲解病程过程中患者没有听清楚,或者医生没有给患者解释明白。

记者:你们对医生有没有做处理?

康玉敏:有,这个医生已经辞职不干了,因为跟患者沟通没有到位。

仅仅是个别医生沟通没有到位吗?

记者了解到,给节目中这三位患者进行的治疗的是不同的医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给患者做出了做宫腔镜的诊断。

他们是不是真的需要做宫腔镜呢?记者把小雨和刘女士的B超报告提供给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几位妇产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陈蔚琳表示,盆腔积液不是做宫腔镜的指征,这是无指征操作,就是说没有必要,过度治疗、过度检查。

长春和美妇科医院已停业

退一万步说,就算这些手术都有必要做,医生事先不吱声,等患者一上手术台,就开始坐地起价,这是把手术台当砧板,把患者当肉,把自己当强盗。就算患者要做手术,也无论如何不能在这种地方做。

如果面对患者,骗你没商量,吓你没商量,那这样的医院真是病得不轻了。

昨晚,记者探访被曝光后的长春和美妇科医院,大门上已贴出“本院暂停营业,内部整顿”的告示。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过度治疗 手术台 转账 麻醉 刷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