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顾建忠拟任上海农商行行长 银行上市计划正进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8:01:57

正在A股IPO筹备进程中的上海农商行即将迎来新任行长——顾建忠。今年上半年,上海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97.43亿元,增幅为12.77%;实现净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9.62%。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417688056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7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了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顾建忠,拟任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上海农商行”)行长。

据悉,上海农商行早已提出上市计划。2016年,该行董事会在制定未来三年发展战略规划时,便将独立上市列为中期目标。今年10月下旬,上海农商行公布A股IPO保荐机构评标结果,中标单位是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以及中信证券,而这三家券商给出的承销费率大大低于此前上市项目的发行费率的平均值。

上海农商行上半年末总资产达8158亿

公开资料显示,顾建忠生于1974年11月,汉族,籍贯上海,全日制大学,经济学学士,在职研究生,经济学硕士,经济师,1997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拟任上海农商行行长。

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20日,前身是1981年成立的原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属于国有独资企业。目前,该公司网站中“集团领导”一栏显示,顾建忠任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

Wind资料显示,顾建忠曾任上海银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兼营销经理部,港台业务部总经理),上海银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授信审批中心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也曾担任过上海银行党委委员、上海银行纪委副书记。

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上海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

资产规模上,上海农商行居于国内农商行前列。截至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总资产达8021亿元,比年初增加912亿元,增幅为12.8%。今年上半年末,该行总资产进一步攀升至8158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71%。

从盈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上海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97.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3亿元,增幅为12.77%;实现净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9.62%。

A股IPO筹备进行时

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股东中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有6个,分别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0%)、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10%)、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0%)、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7%)、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6.02%)、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5.73%)。

2017年3月及8月,上海农商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别发行了2017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二级资本债券,共募集人民币70亿元,主要用于充实公司二级资本,增强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截至2017年末,上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7%、10.97%和10.96%。

不久前,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对上海农商行定向增发股份6.8亿股的方案作出批复,同意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和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定向募股的方式认购上海农商行1.1637亿股和0.735亿股股份。此次定增完成后,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和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将分别持有上海农商行4.74亿股和4.655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5.46%和5.36%。

除了通过发债和定增等方式募资补血,实际上,上海农商行还提出了上市计划。2016年,上海农商行董事会在制定2017~2019年发展战略规划时,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提出力争成为扎根本地、服务高效的上市公众银行,成为全国农商银行系统排头兵的战略愿景。同时加强与证券中介机构的沟通,认真研究上市时机选择、股份确权与托管、股权结构设计等上市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今年10月下旬,上海农商行公布A股IPO保荐机构评标结果,最终确定的中标单位为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以及中信证券。值得一提的是,三家中标券商给出的承销费率大大低于此前上市项目的发行费率的平均值。其中,国泰君安证券的保荐费为16万元,承销费率为0.45%;海通证券的保荐费为5万元,承销费率为0.05%;中信证券的保荐费为30万元,承销费率为0.2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农商行 顾建忠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