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从追热点到治痛点 AI行业拐点已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8:05:27

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表示,作为投资人,有时候害怕一个领域出现所谓的热点,有时候热点意味着众人跟风和盲目追随。不论人工智能处于怎样的阶段,我一直关注的是能否解决真正痛点,“赌一把”的心态不可取。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3年,邓元鋆放下诺基亚全球副总裁、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众多头衔,开始迎接自己的投资人新身份——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管理合伙人。

彼时,人工智能还未像今天这般被外界熟知,关于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还不是被津津乐道的故事,即便是一些先行者也未能让人工智能技术完美落地。而如今,人工智能的“红利”已经成为全球投资人追逐的方向。

1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简称NBD)独家专访了诺基亚成长基金(NGP)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在邓元鋆看来,人工智能的行业“拐点”已至,盲目跟风和追逐热点的时代已过,2018年人工智能的关键词是应用落地,解决越来越多的“痛点”。未来,拥有海量数据和高经济价值的行业将会最先获得增强智能红利,行业开始进入沉淀期,真正解决人们“痛点”的企业将会逐渐被筛选出来。

诺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发展阶段:已从“概念期”逐步落地

NBD:您认为目前人工智能中最重要的要素是什么?

邓元鋆:AI背后最重要的是数据,如今各行各业都要面对纷繁复杂的数据,怎样通过AI技术分析数据,提升效率,解决用户需求十分重要。AI已经从最开始的概念变成很多企业必须具备的能力。而解决效率问题的核心在于怎样减少能源浪费、怎样节约时间成本、怎样创造以数据为基础的知识体系。

AI带来的是一场生产效率的未来革命:通过人工智能,逐步从通过网络本地化配置资源的效率优化1.0时代,过渡到数字化注入部分实体资产的效率优化2.0时代,再到用网络化增强智能优化资源供给,涵盖智慧出行、医疗、能源、通信、制造等各行各业,供需匹配最效率优化的3.0时代。

NBD: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浪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邓元鋆:在全球,我们看到AI这个领域很多国家都投入很多的资源在研发、应用。在基础研究层面,AI技术研究美国领先;但在落地应用层面,中国的人口红利决定会延伸出很多行业,也给AI技术应用提供了广泛的落地土壤。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应用领域的领先者。

NBD:目前人工智能落地情况如何?

邓元鋆: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人工智能在零售、医疗、物流、驾驶、教育方面都已经有了颠覆。

例如,在教育方面,可以运用人工智能自适应提高学习效率,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学习和掌握的知识情况是不同的,我们投资的一家教育AI企业可以评测出学生知识点的掌握能力,根据学生自身的水平进行个性化的学习。

在医疗方面,我们在全球也投了不少公司。比如,一个医生每天在医院里要看很多影像图片十分疲劳,但通过AI可以筛查病症,处理图像、影像等方面的工作。

谈投资逻辑:不看“热点”看“痛点”

NBD:从一个管理者变成一个投资人,您有哪些变化?

邓元鋆:与管理者相比,投资人的决策性和引领性更重要,很多事情不需要亲力亲为,但却要在关键时刻给出合适的建议。2007年左右我还在诺基亚做管理工作时,就已经开始做创业导师,创业和投资是我一直都很享受的事情。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我一直在关注,已经投资好几年,不久之后我还会公布一则AI医疗方面的投资。

NBD:在人工智能方面,您具有怎样的投资逻辑?

邓元鋆:我从2004年~2010年底负责诺基亚中国的业务,诺基亚此前也有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因而一开始我投资就具备人工智能基因。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迭代,人工智能技术和企业的投资价值越来越高,我们逐步进入这一领域。

NGP在人工智能领域也一直秉承4P投资方法论,分别是团队(people):对创业充满激情,对所在领域有充分了解对市场的变化有洞察力高效的执行力;痛点(Pain-Point):大规模市场中存在真实痛点,该痛点可通过技术和创新去打破存在痛点,即存在需求;验证(Proof-Point):已得到验证或积累了一定运营数据有核心竞争力和壁垒,市场价值被认可;潜力(Potential):当前投资时点是否具有可观的回报潜力,是否具备成为十亿美元级公司的潜力。

NBD:之前出现人工智能投资过热的“泡沫论”,您怎样看待?

邓元鋆:作为投资人,有时候害怕一个领域出现所谓的热点,有时候热点意味着众人跟风和盲目追随。不论人工智能处于怎样的阶段,我一直关注的是能否解决真正痛点,“赌一把”的心态不可取。

此前,追求热点的公司很多,也有很多不值得投资的项目涌入人工智能领域,投资人需要非常小心地甄别筛选。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该领域的投资数目也逐渐减少,市场上此前的“泡沫论”变为“寒冬论”。但在我看来这恰好是筛选优质公司的好时期,经过几年的淘汰,一些没有能力的公司已经被逐步淘汰,真正提供价值的公司正在凸显。 

谈未来趋势:增强智能红利待“抢滩”

NBD:您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还存在哪些局限性?

邓元鋆:眼下,单独的人工智能具有明显的局限,根据学者们对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以数学、逻辑、科学为基础的问题,对于机器智能来讲都简单,但是以动作、直觉、推理为基础的问题,一个4岁儿童的心智水平对于机器智能来讲都是最难攻克的难题。

NBD:未来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的趋势是什么?

邓元鋆:未来的商业应用将以人机结合、增强智能的方式落地。旨在突破人类极限发展增强智能,同时符合经济效益和人类伦理,无论是脑力还是体力层面,机器智能都可以很好地弥补人类的短板。

此外,除了对传统行业效率的提升,用AI理解用户喜欢什么也是行业发展的风向之一。可以用数据的方式理解用户行为,而非雇佣本地团队打标签。 

NBD:增强智能将和哪些行业快速融合?

邓元鋆:在我看来,数字行业和实体行业在增强智能方面表现将十分突出。数字行业具备高度数字化、高度灵活等特点,可以极快地适应增强智能;实体行业经济产出高、生产过程中劳动力占比大、增强智能所带来的效率提升将更加明显。

NGP愿景是万物互联,海量实时数据带来智能革命,人工智能利用数据提供更好的效率和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以数据为驱动核心的公司将率先崛起,全球数据量将在2025年增长至163ZB,是2017年的10倍(1ZB=10亿TB)。届时,拥有海量数据和高经济价值的行业将会最先获得增强智能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邓元鋆 Ai 人工智能 诺基亚成长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