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戴姆勒扩股资金或高达200亿元 专家称增资北汽变数多难度大

证券日报 2018-12-07 10:00:5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近日,关于北汽集团合作伙伴戴姆勒集团有意增加双方合资公司北京奔驰股比一事甚嚣尘上。据报道称,戴姆勒欲将其持股比例从49%提高至至少65%,但目前还未确认。受此影响,截至12月4日,北京汽车港股股价直跌13.33%。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向北汽集团及戴姆勒股份公司进行核实,双方均通过声明发声。北汽集团称,没有此事,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戴姆勒方面则表示,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据此,有机构分析师估算,戴姆勒16%的股份价值将在178亿元至233亿元之间。有资深汽车行业分析人对记者表示,戴姆勒的百年对手宝马,在股比调整事前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为此积攒了大量资本资源和好感度,而且选择了一个恰如其分的节点提出。

“而对戴姆勒而言,它要面对的是北京市国资委管辖的重点企业。”上述人士表示,如果戴姆勒增资成功,北京奔驰将不再是北汽股份控股子公司。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家财报再不能并表,将对北汽股份造成很大影响,难度大且变数多,双方必然会非常谨慎。

尽管如此,他认为,50对50的股比平衡必将被打破,只是在贸易摩擦的当口,欧洲车企提前了部署。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国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头炮”,此前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股比调整是有国家意志考量的。”

据北京汽车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高达702.19亿元,同比增幅超20%。

然而反观戴姆勒,目前股价徘徊于近年来新低位。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集团息税前例利润(EBIT)为24.88亿欧元,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第三季度EBIT为13.72亿欧元,同比下滑35%。另外,其第三季度销量为56万辆,同比下滑6%。

“两相比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外界普遍将戴姆勒的增资扩股理解为,试图在华业务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将北京奔驰利润并入报表,用以缓和戴姆勒营业额下滑的态势。”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早在今年年初北汽集团曾宣布与戴姆勒共同投资119亿元以扩大在华产能并建立新能源汽车工厂,此举也被视为戴姆勒有意提速在华发展的信号。

上述人士表示,从近期戴姆勒一系列措施来看,不仅是在巩固与合资伙伴北汽的合作关系,同时,还在与其它品牌成立合资公司。就是为了能够在中国复杂的市场环境中长久生存并实现超越。“获得更多的合资股份是重要一环,特别是在政策向好的背景下,更要抓住政治机遇。”

同时,上述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战使全球汽车制造商寻求亚洲国家立足点变得更具吸引力。随着我国逐步放宽了汽车企业规定,今后将促使更多外国制造商来华寻求利润的目标。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戴姆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