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蘑菇街八年创业终上市 背后“大树”腾讯迎“丰收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10:05:51

腾讯社交电商的又一块拼图。

50013446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八年蓄力,蘑菇街终于迎来登顶时刻。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早间,时尚电商平台蘑菇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MOGU”,首日开盘报12.25美元,较IPO发行价14美元/ADS下跌12.5%。截至发稿,蘑菇街收盘价14.00美元,与发行价相同,总市值15亿美元。

  据了解,本次赴美上市公司主体名称为“蘑菇街”,旗下主要包括蘑菇街、美丽说、uni等产品,主要用户为年龄在15-30岁的年轻女性。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拼多多、蘑菇街在内的一批腾讯系创业公司,前赴后继、呼啸上市。在前者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2018年对于腾讯而言,亦堪称丰收之年。

  八年创业终上市

  “蘑菇街的使命是让时尚触手可及,我们立志成为领先的时尚目的地。”蘑菇街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陈琪在上市致辞中表示。

  “八年创业”,如今上市的上市主体——蘑菇街,已非诞生于2011年的那个单一项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初蘑菇街的定位是一家导购平台,而后转型为社交电平台,发展历程几经变迁。

  尤其是2016年6月,蘑菇街宣布与美丽说完成战略融合,成立美丽联合集团。不过,在上市前夕,美丽联合再度更名。招股书显示,2018年11月,美丽联合已重命名为蘑菇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蘑菇街官网发现,虽然官网域名仍包含“meili-inc”等字样,但首页logo已变为“蘑菇街”。 

官网截图首页logo更替为“蘑菇街”

  此前蘑菇街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其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主要指平台商的资源位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则是平台上商家交易额的提成,比例为0-20%之间;其他收入则包括为商家提供的创新类技术服务等。

  公开资料也显示,蘑菇街尚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8年9月,蘑菇街净亏损3.03亿元(约4417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8亿元亏损有所下降;归属于蘑菇街股东的净亏损为7.63亿元(约1.1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7.6亿元)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2018财年(2017年4月1日-2018年3月31日)蘑菇街营收达9.73亿元。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9.0%、42.8%、8.2%。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收入为4.90亿元。

  实际上,关于蘑菇街(美丽联合)的上市传闻一直未断。今年以来,路透社、财新网先后报道称,蘑菇街将于今年下半年赴美上市,彼时蘑菇街均对此不予置评。

  就在前日(12月5日),彭博社还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蘑菇街计划以每股14美元的价格,出售4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不过,14美元的定价最终迎来破发。

  关于本轮募资用途,蘑菇街表示,主要用于对时尚内容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和拓展;在技术上持续投入并深入发展;深化与商户和品牌合作伙伴的合作,同时包括潜在的投资和收购等。

  腾讯迎“丰收年”

  由于蘑菇街采用AB股机制,陈琪的投票权占比达79.3%,为实际控制人。而腾讯则为其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17.2%,除此之外,高瓴资本、挚信资本、贝塔斯曼、平安创新、启明创投、红杉资本等均为蘑菇街股东。

  谈及腾讯之于蘑菇街的加持之功,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蘑菇街身处“微信钱包”珍贵的“九宫格”之中,以微信9.8亿的月活跃用户为流量入口;另一方面,包括京东在内的京腾战队通过对用户的吃穿住行进行不断的拓展整合,也进一步扩大了其零售生态版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蘑菇街在电商领域所占份额有限,但其视频直播资源则是电商巨头争相布局的业务所在。2016年3月,蘑菇街上线购物直播,将静态的线上购物变成动态的体验感知,打造出“前播后厂”的直播供应链模式。

  一方面,蘑菇街依仗腾讯大树得以滋养,另一方面,而对于腾讯而言,2018无疑是其丰收时刻。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提交招股书或者成功在港交所、纽交所挂牌的互联网公司已近40家。其中,腾讯系数量超10家,包括希玛眼科、哔哩哔哩、Spotify、虎牙、有赞、映客、灿谷、拼多多、美团点评,及最近盛传上市的腾讯音乐等等,不一而足。

  尤其是拼多多,仅用三年便一跃而为中国电商“第三极”,让外界感受到了微信生态的魔力。而此次成功赴美上市的蘑菇街,无疑是拼多多之外,腾讯社交电商的又一块拼图。不过,此前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亦对记者表示,目前腾讯系电商众多,能否估计到蘑菇街是个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蘑菇街 腾讯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