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未来创新药、首仿药将获得更大市场发展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00:39:34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胥帅    

▲李楚源

“改革开放40年,我们屹立行业发展潮头,形成了独有的广药速度、广药方案、广药创新、广药力量。”12月2日,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2018年广药集团战略合作研讨会上致辞。在回顾广药集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时,李楚源还提出广药集团力争在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致力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亲历者,李楚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药集团改革开放40年也是国企改革开放40年,国企有很多难啃的骨头,包括经营权、人事权、财权自主这些现在听起来很容易理解的制度,在改革开放初期并不容易,广药集团旗下的白云山制药厂在当时都迈出了第一步。

●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铜锅二个创业难,妙手炼丹白云间。济世利民奔四化,卧虎藏龙在此山。”40多年前流传的这首打油诗,正是当时白云山制药厂的真实写照。

1973年,广州市园林局属下的中草药制药车间停产歇业,白云山农场为解决下乡青年的工作,成立了白云山制药车间。靠着30万元自筹资金、两口旧铜锅、24名知识青年、两台老式压片机,白云山迈出了发展的第一步。

40年改革开放创造了经济发展契机,越来越多中国品牌亮相世界舞台,广药集团是40年来医药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作为从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广药集团积极探索、砥砺前行,从一个规模较小、旗下企业较为分散且偏安岭南的医药企业,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集团。

数据显示,1980年白云山制药总厂的规模只有1200万元,1986年达到1.2亿元,2018年有望实现1200亿元。广药集团砥砺前行的40年,也是我国医药产业蓬勃壮大的缩影。根据统计,1978年以后我国医药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从当年的7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逾3万亿元,40年增长了400多倍,是国民经济各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且远远高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

李楚源回忆称,改革开放初期白云山制药厂之所以成为一面旗帜,与企业敢于打破常规密不可分。凭借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闯出了一条企业发展的新路、好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广药集团屡屡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比如成立全行业首家研究所,第一个自建销售网络,首创24小时售药服务,在当时都是摸着石头探路。

资料显示,1976年白云山制药总厂率先实现人权和财权独立,在当时可谓开创国企改革的先锋。1993年白云山在深交所上市,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企。2013年,广药集团完成整体上市,开创国内跨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进行资产重组的先河。

●国企改革是“最难啃的骨头”

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要重锤,深水须奋楫。在过去40年的改革历程中,国企改革又被视为“最难啃的骨头”。如何激发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使其在市场更具竞争力,广药集团的掌舵者们一直在进行探索和尝试。

在广药集团看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已经开启,和40年前不同,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仅凭改革开放初期的一腔热情,单靠胆大心细未必能继续杀出一条新路。企业除了保持激情和活力以外,还需要理性和从容。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意味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已经由做大“蛋糕”转向了更加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由规模扩张转向了内涵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行业内聚集了近5000家原料和制剂企业,医药制造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人民币2.5万亿元。

但从行业竞争力上来看,中国医药产业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大多数药企扎堆在低端仿制,同时还存在产业过于分散、科研投入资金薄弱等痛点,还有些企业注重规模发展而推行多元化产品,陷入大而不精的发展路径。

近三年来,药品创新的政策东风频吹,近5000家药企再次迎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机遇。对于未来医药产业的发展趋势,李楚源认为,第一,工业4.0开启了行业未来科研的新方向,生物医药确实是未来全球发展的方向,创新药、首仿药将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第二,药物审批制度的改革为创新药、首仿药的投资注入兴奋剂。

广药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对于广药集团来说,中医药是长板、产业特色,“时尚中药”战略直接带动广药集团的发展。当前,健康产业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变革时代到来,李楚源表示,广药必须紧抓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争当排头兵,打造独具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力争到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