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押中票房黑马获分《无名之辈》三成收益 北京文化预计至少笑纳6000万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7:54:55

在《毒液》《神奇动物在哪里2》等好莱坞大片的夹攻下,这部原先只定位小众的国产小成本电影,却已经成功逆袭,从11月21日到12月5日,《无名之辈》已经连续1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

12月5日晚间,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北京文化作为主投方之一和主控宣发方的电影《无名之辈》目前票房表现已经超出了上市公司2017财年营业收入的50%,公司预计6000万元到7000万元的票房收益将被纳入囊中。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票房冷,爆款就更热。

12月5日晚间,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北京文化作为主投方之一和主控宣发方的电影《无名之辈》目前票房表现已经超出了上市公司2017财年营业收入的50%,公司预计6000万元到7000万元的票房收益将被纳入囊中。

在《毒液》《神奇动物在哪里2》等好莱坞大片的夹攻下,这部原先只定位小众的国产小成本电影,却已经成功逆袭,从11月21日到12月5日,《无名之辈》已经连续1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

除主投主控方英皇电影外,《无名之辈》背后还浮现文投控股、光线传媒等上市公司。作为主投方之一,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算上投资和发行的权益,北京文化对《无名之辈》整体的收益分配大约在三成左右。

《无名之辈》海报(图片来源:东方IC)

董秘陈晨:北京文化整体可分三成收益

据北京文化的公告,截至12月4日24时,北京文化参与投资、营销和发行的电影《无名之辈》已经累计实现票房收入6.66亿元。这一数额也超出北京文化2017财年营业收入的50%。同时截至12月4日,《无名之辈》预计已经为北京文化贡献大约6000万元到7000万元的票房收益。

对此,北京文化董秘陈晨对记者表示,北京文化作为《无名之辈》的主投方之一和主控宣发方,对影片整体的收益分配权大约在三成左右。

陈晨表示,与《战狼2》的保底发行和《我不是药神》的分梯度发行不同,《无名之辈》采取了比较传统的发行方式。“我们是主要发行方,但是对每个区域的发行会不太一样,所以也很难描述(一个确定的收益比例)”,陈晨表示。

在今年一众表现低迷的传媒股中,北京文化的业绩表现亮眼。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5.80%,达到3.5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4.55%,达到4626万元。

不可忽视的是,爆款对业绩的拉动作用明显。除《无名之辈》外,北京文化押中的另一个爆款也是同为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我不是药神》。

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时,陈晨曾表示,北京文化对《我不是药神》的投资比例超过10%,以该影片最终的分账票房28.85亿元、其中片方11.28亿元的分账票房计算,北京文化获得的票房收益将超过1亿元。虽然影片结算的时间会稍滞后,但《我不是药神》的票房收益已经相当于公司今年1-9月超过两倍的净利润。

《我不是药神》也是今年一部现象级电影。(图片来源:东方IC)

“我们在投资时并不会刻意去追求爆款,投资的基本要求还是确保我的盈利性,我们前期的策略也肯定不是去搏爆款。”陈晨称,北京文化有自己投资、选片的一套逻辑体系,除了现实主义题材之外,也投资了很多其他题材的片子。“相比跟风某种题材,我觉得还是更看重例如剧本、拍摄等影片本身,毕竟好的内容是公认的。”

公告发布次日,北京文化股价飘红。截至6日下午收盘,北京文化涨至10.90元每股,涨幅为1.49%。

制片人梁琳:没想到年轻人对《无名之辈》感触更大

猫眼专业版显示,除北京文化外,《无名之辈》的主要出品方共有6家,其中主投主控方为英皇电影。此外影片的联合出品方还包括文投控股、爱奇艺影业和腾讯影业等,光线传媒也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投资、发行了《无名之辈》。

影片刚刚上映时,《无名之辈》制片人、英皇影业制作与项目发展总经理梁琳曾在公开场合分享过电影创作的一些始末。

据梁琳讲述,这部影片的灵感开始于导演话剧中关于轮椅的一个片段,当时她和导演两个人每人一杯咖啡,在路边聊着聊着就到了现在的故事,“然后我就跟导演说,为什么要想象一个好像未来能感动我们的故事,现在手上就有一个打动我们的故事,为什么不做呢?”

这名导演就是新人导演饶晓志,《无名之辈》是他的第二部影片。在《毒液》《神奇动物在哪里2》等好莱坞大片的夹攻下,这部原先只定位小众的电影凭借精巧的戏剧结构和令人信服的演技,口碑发酵成功逆袭,豆瓣评分高达8.2分。这部影片也某种程度上给11月的票房大盘注入了一丝暖意。从11月21日到12月5日,《无名之辈》已经连续1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

“所谓爆款,往往是在前期的时候,不管是市场还是观众的认知度都非常低,他们低估了这个项目的价值。”梁琳表示,“当我们想着观众可能会喜欢什么,来审这个剧本的时候,往往会很偏颇,如果故事的情感打动了我们,才更可能成为爆款。”

“这个片子和我之前的市场预期有点不一样,我之前认为可能40岁以上的人会更有感觉,但是很多20岁,甚至更年轻的人看过电影的反应还要大。”梁琳表示。

在近日艺恩举办的文娱行业年度峰会上,博纳影业集团副总裁兼博纳发行总经理陈庆奕则认为,类似《无名之辈》的影片把30岁以上相对理性的观影群体拉进了电影院,带来了市场的增量。“所以有些电影不能把简单的把目标定在95后这一批活跃的观众,可能要更深度的挖掘。”

不过,在即将到来的周末,DC超级英雄电影《海王》、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好莱坞灾难片《惊涛飓浪》以及国产青春片《狗十三》都将上映。其中截至发稿,《海王》在7日的预售已经达到2496万,远超《无名之辈》(73万)。口碑加持下,黑马还能走多久还需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票房 无名之辈 北京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