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西安ofo小黄车投放量缩减两成 办公地搬进居民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8:38:31

11月28日,ofo创始人戴威发出企业内部信,称“跪着也要活下去”。记者实地探访ofo西安办事处,发现其新的办公点已搬至高新区的一住宅小区。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业务运营保持正常。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马伊敏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___.thumb_head

马路边无人问津的小黄车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马伊敏 摄

“人去楼空”,“押金难退”,当围绕着ofo的质疑声愈演愈烈之际,11月28日,ofo创始人戴威发出企业内部信,称“跪着也要活下去”。

地方媒体曾曝出,“多个城市的ofo办公点已人去楼空”。1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ofo西安办事处,发现其新的办公点已搬至高新区的一住宅小区。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业务运营保持正常,“从未、也绝不会放弃西安运营市场”。

记者通过西安市交通局了解到,相较投放初期,目前ofo的投放量已下降25%左右。

ofo回应:绝不会放弃西安市场

 

科技路是西安高新区的一条主干道,双向四车道的马路两旁尽是高层写字楼,容纳了诸多的公司和创业大军。原ofo西安办事处便位于其中一座名为“创业广场”的写字楼内。

与此前高调入驻西安不同的是,ofo西安办事处此次悄然搬离原办公地点,事先并未告知消费者。直到本地媒体曝出“西安ofo办公地点人去楼空”的新闻后,在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的明确要求下,ofo于11月27日发布告知函,向消费者说明了其去向。

随后,记者根据告知函上的地址来到ofo在西安的新办公地点。这是一处于90年代末期建成的老式居民楼,不大的客厅里摆放着一张会议桌,墙上贴着“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的ofo标语。

值得注意的是,之所以此次ofo西安办事处公司搬离引发本地媒体关注,源于近期不断有用户反映“押金难退,上门索要扑空”。

记者通过翻看ofo西安的官方微博发现,置顶的评论几乎都是要求其退还押金。事实上,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同样发现,在用微信扫码支付押金时,虽然页面上显示的是“随时退”,但在用完车后,点击退押金时,却显示“0~15个工作日原路退回支付账户”等字样。截至发稿,记者仍未收到任何回款。

此外,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工商局、金融办等部门了解到,近期已接到关于ofo小黄车的投诉电话。西安工商局高新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ofo小黄车投诉量大约从10月开始有所增加,从最初每天几个到现在每天几十个不等。”

对于“无法退还用户押金”及“人去楼空”等现象,ofo西安办事处原办公地址大门上张贴的告知函称“此消息纯属子虚乌有”。

西安ofo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安ofo业务一切正常,团队健全且稳定。此次搬离是由租约到期导致的正常搬迁。至于押金难退问题,他表示“因为总部搬迁,服务器也得搬,中间有时间间隔,目前保守在15个工作日进行退还。在搬迁结束稳定后,退款周期将恢复正常”。

尽管此次西安ofo发布了“运营一切正常”的表态,用户对其信心却大打折扣。多名用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不再使用小黄车,一是车比较难骑,二是破损率高。而一位与西安ofo合作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于11月26号停止为其提供服务。

西安投放量下降25%

共享单车作为近几年的“新晋网红”,在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诸如车辆乱停、维护管理不到位、押金难退等问题。

据西安市交通局提供的数据,2017年末,包括摩拜、ofo在内的各类共享单车在西安地区的投放总量为73.9万辆。为了规范市场,2017年10月26日,西安市出台了《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企业和使用者的责任。指导意见明确禁止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同时强调了新车投放需要经过备案许可。

记者从西安市交通局了解到,目前西安的共享单车数量已下降至50万辆。其中摩拜和ofo小黄车的投放占比较大。而ofo在西安的投放量已从最开始的27万辆减少到如今的21万辆,降幅约为25%。

事实上,虽然ofo在西安的投放占比较大,但记者走访了多个人流量较大的商圈后发现,在允许停靠共享单车的区域内,可见的小黄车数量寥寥无几。随后,记者根据网上曝出的“西安小黄车坟场”地址,来到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一座高架桥下。一位自称ofo小黄车维修师傅的人告诉记者,“这里是小黄车的仓库,闲人莫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足足一公里长的高架桥下区域堆满了破旧及待维修的自行车。经过多方打听,记者了解到这块小黄车租用的仓库面积为30亩左右。

事实上,当各大城市开始对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进行限制后,在各大城市像这样的“坟场”越来越多,废旧车辆的处理也成为共享单车难解问题之一。

除此之外,共享单车的监管难也是社会普遍认知。市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类似ofo这样的共享单车企业,管理难度在于其属于新生事物,涉及交通、城管、交警、金融办等多个政府部门。想要有效治理共享单车所涉及的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的共同参与。

扫码从H5页面看全面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fo 小黄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