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高特佳执行合伙人于建林:紧跟国家医药发展战略 实现多元化投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8:00:56

高特佳执行合伙人于建林分享了高特佳的独特投资经验,他认为,医药行业盘子较大,细分领域非常多,不同领域的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多元化投资。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3836724970thumb_head.thumb_head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于建林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数据显示,2010年~2016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从20000亿元上升到了45500亿元。毫无疑问,作为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医药产业的良性发展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起着关键作用。

然而,医药行业由于其自身专业性壁垒,如何展开对医药产业的有效投资一直是资本市场考量的问题之一。作为国内医药行业投资的领军企业之一,高特佳深耕医药投资18年,拥有一只近200人的医药投资研究团队,曾推动了11家企业成功上市,其中包括控股投资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博雅生物。

12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举行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高特佳执行合伙人于建林,他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医药发展的新局面,并分享了高特佳的独特投资经验。

谈形势:政策利好引导医药产业发展

NBD:经历了去年的投融资短暂下滑,今年以来医药领域的投融资并购逐渐增加,规模和数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过医药行业也出现了黑天鹅事件。您如何看待这些情况?

于建林:近年来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人口老龄化趋势也比较明显,疾病谱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占比较大的是感染类疾病,而现在更多的则是慢性疾病。老百姓对医疗的需求越来越高,医保费用的压力逐渐增大。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增强医药行业的规范性、实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鼓励创新药发展、实行“带量采购”等措施,其核心还是要让老百姓用得起药,用上好药。

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国家在这些方面还出台了很多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医药产业的监管,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过去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很多问题,要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改变,肯定会有一些问题企业显现出来,这本质上也是市场“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行业一定会经历这样的阵痛。通过这种大浪淘沙,我国今后会出现一些世界级的医药企业。

NBD: 您如何看待我国目前整体的医药投资环境,过去一年中出现了哪些重要的机会,公司目前主要看好哪些医疗细分领域?

于建林:不管是从中国还是全球来看,医药投资始终是投资的热门领域,而且回报率较高,这与医药行业的特点密切相关——市场空间大且增速快,行业穿越周期、穿越“牛熊”。随着我国整体医药产业政策的变化,药企行业也在洗牌,像进口替代、创新药以及生物医药这些领域会有一些很好的投资机会。

高特佳主要聚焦医疗大健康产业,我们从早期的VC到PE,再到并购然后到如今二级市场的PIPE,实现全产业链覆盖,因为医药行业盘子较大,细分领域非常多,不同领域的发展阶段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多元化投资。

在医药方面,仿制药方面主要关注大品种的并购整合机会,此外还会特别关注包括正在向创新型药企转型的传统医药企业。另外,生物医药方面则更多关注抗体、创新型疫苗、免疫细胞治疗等。

医疗器械方面,一方面受益于技术升级和进口替代带来的存量市场空间——同时分级诊疗使得渗透率提升,会带来很大的增量市场;加上药械比失衡,我们看好国内医院医疗设备的技术升级、进口替代机会以及IVD(体外诊断产品)领域。

而在医疗服务上,我们会关注比如眼科、妇产及辅助生殖、儿科连锁等方面。这些都同时具备医疗属性、消费属性,也需要塑造很强的市场品牌,而在公立医院这些需求往往得不到满足,这就给民营医疗带来发展空间。

谈发展:看好生物医药行业未来

NBD:高特佳已经连续3年业绩翻番,公司投资秉承了怎样投资理念?您觉得投资医药企业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于建林:首先,做一家投资公司一定要专业,投资机构的核心能力还是对资产端的识别及判断。高特佳有18年的历史了,拥有规模较大的一个医疗投资团队,接近200人左右,合伙人绝大部分来自于医疗产业,拥有在行业内十年以上的产业经验;第二个要足够专注,高特佳近年来专注医疗行业投资,把为产业服务作为出发点,形成了大比例、长周期、高参与、全阶段等独特的投资理念。

对于医药产业投资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我们会看这个细分行业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当前市场格局如何;其次,要看企业提供的产品是不是真实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满足真实的临床需求,符合技术发展趋势;第三点重要因素就是团队,特别是带头人有没有企业家精神与特质、有没有足够的定力和耐力,能不能持续带领团队往前走。

NBD: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备受资本市场重视,港交所也出台了允许尚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您如何看待近年来生物医药飞速发展的局面,公司有没有加强对这些领域的投入?

于建林:受益国家的政策推动以及众多海外人才归国创业,再加上资本的介入,推动了中国生物医药行业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离发达国家的差距没有那么传统化学药那么大,甚至于在某些局部领域处于同一起跑线。

生物医药公司的研发周期较长,需要资金较多,而国内的资本市场此前没有很好地解决尚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的资本化问题,港交所今年出台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陆续有十几家生物制药企业上市或递交招股书,这些企业基本上也是业内公认的创新药龙头。这些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不论是对企业本身的持续发展还是对于资本,都是极大的利好和支持。此前高特佳已经看到生物医药行业在中国市场较好的前景,比如两年前就已经布局像抗体、疫苗、血液制品以及免疫细胞治疗等重点领域。公司未来还是会寻找和支持这些领域的龙头企业,乃至推动他们在港交所或者即将开启的科创板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特佳 于建林 中国医药资本论坛 医药资本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