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点丨戴姆勒将增持北京奔驰股份?双方联合否认!但北汽股价大跌

2018-12-05 19:36:04

50008901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继华晨宝马之后,又一家合资车企传出将变动合资股比。

12月4日,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计划增加所持有的北京奔驰股份,把其在北京奔驰的49%股权提升至65%以上。报道称,戴姆勒正在寻求对其全球业务获得更多控制权。

对此,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联合发布声明否认了上述传闻。声明称:“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已知悉有关报道,确认没有此事。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不过,这则消息仍然引起了北京汽车(01958,HK)的股价震荡。12月5日,北京汽车股价一度大跌近13%。截至12月5日下午四点,北京汽车收盘价为4.39元(港币),下跌11.31%。

5年前曾调整过股比

据了解,今年4月,我国已确定将全面开放汽车合资公司股比限制,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合资股比的放开,将对未来汽车合资公司的构成产生较大影响。华晨宝马成为合资股比政策放开后“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在今年10月华晨宝马15周年庆典上,华晨与宝马达成一致意见,宝马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到2022年,宝马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上调25%至75%。

华晨宝马之后,业内纷纷猜测第二家增资扩股的有可能是同属德系的戴姆勒集团。事实上,戴姆勒与北汽集团的股比关系早在5年前便有过调整。2013年2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达成战略协议,戴姆勒在北汽股份上市时通过增发方式持股12%,而北汽股份在双方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奔驰的股权也从50%增至51%。此外,在新成立的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里,戴姆勒所持股权也将由50%增至51%。

按照协议,整个合作项目分为三个层面:资本合作、技术合作和业务合作。北汽所获得的利益为四项:无偿许可核心技术、对销售服务管理职能的有效整合、自主品牌获得战略投资、北汽集团获得北京奔驰(即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控股权。

该协议签署后,北汽集团、戴姆勒分别持有北京奔驰51%、49%的股权。这项合作协议在当时曾被认为是永久性的协议。有了戴姆勒的股东身份和北京奔驰的控股权之后,北汽股份的上市计划也顺利完成。

北汽集团近八成利润来自北京奔驰

虽然北汽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在第一时间联合发布声明,对变更合资股比的消息进行了否认,但业界仍高度关注此事。12月5日,瑞银集团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中国政府早前放宽外资与内地合资公司的持股限制,华晨宝马亦已开先例,所以瑞银集团预期北京奔驰的股权变动很有机会发生。

假设戴姆勒真的增持了北京奔驰的股份至65%,那么除了北汽集团将失去对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外,双方的利益分配也要重新按照新的股权结构来计算。

瑞银集团粗略计算,若北京汽车(01958)对北京奔驰持股降至35%,公司2019年来自北京奔驰的盈利贡献将由90亿元人民币降至60亿元人民币,北汽整体盈利将由该行原本预期的40亿元人民币降至10亿元人民币。

有观点认为,戴姆勒想要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与北京奔驰业务弹性对该公司维持财务实力、抵销全球汽车市场低迷有重要影响。戴姆勒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EBIT)总计24.88亿欧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4.09亿欧元(同比下降27%);戴姆勒集团净利润为17.61亿欧元,同样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2.37亿欧元;归属于戴姆勒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6.89亿欧元,每股收益由去年的2.01欧元下降至1.58欧元。

对北汽集团来说,与戴姆勒集团的合资股比变化对其影响更大。当前,北京奔驰已经是北汽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财报显示,2017年,北汽集团净利润为22.52亿元,同比减少64.62%,其中近80%的利润是由北京奔驰贡献,北京汽车收入仅占集团收入的13%。

可以预见的是,若改变合资股比将是两家公司多方位的权衡与博弈。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曾表示,要想把蛋糕做大,合资股比的放开对双方股东、对两个国家都是好事。“我不仅想要利益,还想要技术,想让外方支持管理和经营。”

北京奔驰最终会不会效仿华晨宝马还需要时间给出答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谁会成为“第二个吃螃蟹”的人并不重要,合资股比的闸已开,考验本土企业练内功的时代已经到来。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