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用1.5万名裁员后,又一汽车巨头大裁员,2.5万员工又将失业

券商中国 2018-12-05 17:17:16

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传统乘用车断臂求生。关键是,谁能料想世界500强车企也会发生大规模裁员。

继老牌车企通用宣布闭厂裁员后,福特汽车的瘦身计划也有了进展,福特斥资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恐令2.5万员工暂时失业。

今年车企的日子很艰难,不少外资车企退出中国市场,虽然中国车企还未发生大规模裁员,但车企出让股权以求生存的现象却频频出现。

“弃卒保车”

今年11月,通用汽车宣布,将在2019年大幅削减领薪员工人数,并可能关闭全球8家工场,作为其全球业务调整计划的一部分。

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在2019年停产数款轿车车型。而通用汽车未来的业务重点则转向至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预计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翻一番。预计下一个十年伊始,基于五种新架构打造的车型将占据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75%,其中,下一代电气化驱动架构将成为通用汽车投资的重点。

具体来看,在2019年底之前,通用汽车或将关闭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装配厂、底特律哈姆特拉克装配厂、俄亥俄州沃伦的洛斯敦装配厂以及马里兰州、密西西根州的驱动系统工厂、加拿大及韩国等8家工场。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将放弃北美地区部分轿车车型的量产,包括别克君越、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XTS、雪佛兰Impala、雪佛兰科鲁兹以及Volt等车型。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本次全球业务的大调整将使成本大幅减少,到2020年底,计划节省60亿美元开支,其中45亿美元来自成本控制,15亿美元来自较低的资本支出。

而闭厂停产就意味着裁员,据估算,裁员人数约为1.5万人,其中包括全球25%的主管人员。据悉,今年10月底,通用汽车已向北美约1.8万名拥有12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的领薪员工发出自愿离职要约。

谁能料想世界500强车企也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裁员。今年7月,福特首席执行官哈克特表示,福特未来三到五年计划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以此希望能够扭转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

据悉,福特将在北美市场淘汰传统轿车,而加大跨界车和SUV的投入,福特计划未来5年实现缩减255亿美元成本的目标。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那斯预测,福特的重组规划将主要集中在欧洲业务上,该业务目前估值为负70亿美元。同时,北美业务也将出现重大重组,涉及大量全薪和计时工的员工。

预计正式施行后,福特将针对全球超过20万员工中的大约7万名员工进行裁减,这项裁员计划将在明年第二季度完成。乔那斯预计,本次裁员人数或将达到2.5万人。

从福特官网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末,福特汽车49%的员工集中在北美地区,27%的员工位于欧洲地区,11%的员工在亚太地区。

福特发言人卡伦·汉普顿表示,“我们对全球受薪员工队伍的结构改革还处于初期阶段,我们的目标是逐渐建立一个更宽广、更扁平的组织,真正为速度而设计。这不可避免地会导致一些裁员,但目前还没有目标。”

乔那斯预测,随着汽车业转型加快,其他汽车制造商将被迫效仿通用和福特的做法,首先放弃生产、销售缓慢的轿车工厂,最终转向生产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

“卖身求生”

曾在中国市场创下辉煌景象的外资车企最终却落寞收场。

今年5月,铃木汽车宣布退出昌河铃木,将所持合资企业全部股权转让给中方股东。股份转让完成后,昌河铃木改名为江西志骋。据悉,截至2017年,昌河铃木已经陷入资不抵债的窘境,总资产为13.90亿元,总负债却达到17.90亿元。

紧随其后,今年6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布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并宣布未来将专注Jeep、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三个核心品牌。

国内车企卖身求生的现象也在频频发生。

今年9月,奇瑞正式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出让31.4%股权。而去年12月,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被汽车行业外来者宝能接盘。

11月,福田汽车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出售底价约为39.73亿元。

近日哈飞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出让38%股权,挂牌起价1元,挂牌期从11月21日到12月18日。

同时,一汽夏利也于近日发布公告,为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转让价格为29.2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丰田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50%,一汽夏利将不再持有一汽丰田股权。

进入低速增长阶段

据统计,11月前三周,乘用车销量整体跌幅已经达到28%。今年前10月累计销量为1812万辆下跌2.1%,预计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9%,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为三年来最高,是今年第10个月库存预警指数超过警戒线。

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对此表示,“并非整个车市都不好,跌的最厉害的是中低端车,而C级车,合资车、进口车涨得很好,表现的消费力市场不一样。我认为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能再奢望汽车新车销量总量还高歌猛进,未来会是一个长期低速增长阶段,汽车的保有量和出货量很难再增长。”

他表示,原来我们主要靠性价比路线、走下沉市场的一批国产车,目前可能有点问题。而电动车市场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市场,总体容量没那么大,仍然有很多可以博弈和消化的空间,对于新势力造车,我也不全部乐观,也不全部悲观,取决于你的市场定位。就像特斯拉到今天仍然充满争议,谁能说清楚他到底做对了还是错了?你只要找到一段足够好的成长空间,选对了,这笔投资就是合理的投资。

券商中国 云中晔

本文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企 裁员 福特 新能源 传统乘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