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锐评

每经网首页 > 粉巷锐评 > 正文

延安经济的B面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16:32:09

体味“过山车”之后

每经记者 向三多    每经编辑 刘琳    

很少谈及延安,前些年,这座城市的经济成长状况确实有些消沉。

如2015、2016连续两年,增速陡降至2%以下,也是在那个阶段,其在全省的GDP排名被汉中超过。

出现如此情形不算意外,太依赖能源、依赖国资,这种经济结构的城市,得有坐过山车的心理准备。

最近,恰逢出差,粉巷君(:nbdfxcj)去延安转了一圈,尤其几个重点区县。

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新闻报道,新三板公司英雄互娱从北京搬往延安,成了当地纳税大户——当时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

特别想弄清楚,英雄互娱怎么想的?拉这些企业过来,延安又想干什么?

一圈转下来,有所粗浅认知,在此以飨读者。

过山车”的焦虑

查阅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直观感受到能源对延安的重要性。

一、二、三产可以在不同年份不完全披露,但关于石油、煤炭、天然气,不论增长还是下降,年年均有详实的数据。

更直观的是,GDP与能源产业波动之间的关联。

2015、2016连续两年,延安GDP增幅仅为1.3%和1.7%。这一阶段,其原油、煤炭多有负增长记录。国际油价大跌,延长石油深陷困境的同时,对延安经济也同样影响非小。

到了2017年,延安GDP实现数年未见的涨幅,达7.6%。同年,延安生产原油1516.5万吨,与上年持平;生产煤炭5015.2万吨、增长10%;生产天然气39.5亿立方米、增长17.1%。

 

在改革开放前三十年,能源几乎是一个区域迅速脱贫致富的代名词。

高速发展的经济对能源需求的迅速增长,让这些区域经济迅速崛起。在全国,典型代表是鄂尔多斯;在陕西更多指榆林(北六县),但延安同样受惠不少。

以能源为代表的传统经济在延安一家独大,一个更为直接的证据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6年延安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占GDP比重仅36.1%和26.1%。

2016年的GDP排名被汉中超越,或许只是个契机,无论是出于能源的不可再生性,还是能源产业波动对当地经济的剧烈影响,延安均需要在此之外找出一条发展的新路径。

旅游经济等之外,延安还有什么路可以走?

经济的B面浮出水面?

延川县是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出过不少名人。

于此,粉巷君看到了传说中的英雄互娱。

这家基于互联网体育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成立于2015年6月,是国内移动电竞产品研发商大咖。旗下业务包括游戏研发运营、VR内容研运及硬件营销、移动电竞,以及VR赛事组织运营、体育生活……

2017年初,英雄互娱搬到了延川。

这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改革开放40年,经济发展到了一个节点,尤其很多过去依赖低资源优势、成本优势的城市,传统优势逐渐丧失,趟出一条新经济、新业态之路,是必然要面对的。


所谓新经济,可以看成改造传统工业经济形态向数字经济过渡的经济形态。

于延安而言,本质上,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

在延川乃至延安市,英雄互娱成了新经济的标杆。这家公司及3家关联企业,2017年实现收入超过10亿元,纳税约1.5亿元。

对于去年GDP只有80.65亿元的延川而言,这样的新经济着实诱惑。

法国经济学家菲利普·阿吉翁曾讲,“随着距离技术前沿的差距日益缩小,一国的发展必须转向鼓励创新型促进增长的制度。无法完成这种转变,就会阻止一国走向人均GDP的前沿水平。”

国家发展如此,城市亦如此。

去年以来(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延安市共引进了包括英雄互娱在内的新经济企业393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98亿元左右。

或许,这是延安经济着力描绘的B面?

贵州是个好榜样

油井高耸的黄土高原拥抱新经济,其画面反差感,犹如十万大山的贵州唱响大数据,让人感到惊异。

企业逐利而生。

延安大概也与当初的贵州一样,少不了政策这种吸引利器。

粉巷君翻阅信息,2017年年初,延安确实出台了诸多促进新经济发展的措施,涉及财税奖补,挂牌上市,产业基金,商事服务等多个方面。

其中,对于上市、挂牌企业奖励颇丰,最高奖励2000万。

英雄互娱显然是重点扶持上市企业。

企业落户之后,这座城市的新经济,似乎又衍生出一些新的打法。

比如,与英雄互娱共同出资设立并运营互联网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建设互联网体育软件园和英雄体育公园;合作在省内高校设立电子竞技专业……

但显然,相对于已经用大数据将自己重新包装的贵州,延安新经济的发展还有较长的道路要走。

目前,延安新经济在众多产业中尚无明确标签。其次,新经济发展依旧处于以引入为主的初步阶段。

政策更多只能作为产业启动的“催化剂”。

让新经济成为区域经济重要内生动力之一,这一切有待于当地新经济市场要素的成熟,最终替代政策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吸引力。

因而,延安在明确自身在新经济众多产业中发展标签的同时,还需针对引入企业,将新经济产业化、链条化、集群化,不断提升市场要素对新经济的吸引力。

虽然前路漫漫,但好在已经踏上了征程,不是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