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不倒翁”原优酷总裁杨伟东倒了 阿里反腐记:7年“下课”6位高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23:28:25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杨伟东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风云突变,阿里又一名高管落马!

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传来消息: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随后,阿里方面确认了消息,并表示:“阿里在贪腐问题上一贯绝不手软。”对于事件的具体情况,阿里方面称:“一切信息以警方公布为准。”

而就在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第六届网络视听大会上看到杨伟东,彼时杨伟东正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身份出席网络视听大会,并发表《新时代 新责任》的讲话。

在人事高管多变的互联网行业,杨伟东被称为“流水的大文娱高管,铁打的杨伟东”,而如今“不倒翁”杨伟东黯然离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今,近7年时间里,阿里巴巴已有6位高层管理人员因腐败而“下课”。

“空降”优酷并快速进入核心层

对于杨伟东配合警方调查的具体原因,据《财经》的报道,阿里内部对杨伟东的调查已持续一段时间,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集中在优酷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包括《这!就是街舞》《这!就是对唱》《这!就是灌篮》等。另据虎嗅网报道,杨伟东所谓“经济问题”涉案金额可能过亿元。

今年44岁的杨伟东,人生履历异常丰富且顺利。他在加入优酷土豆5年后,迅速进入阿里文娱大优酷的权力核心。

公开资料显示,杨伟东自国家电力公司出身,曾在世界银行、联想集团、诺基亚等公司工作。杨伟东声称在2011年和胡海泉、陈励志等人联合创立麦特文化,工商档案里也可看出杨伟东是麦特文化的历史股东。但据麦特文化的声明,杨伟东并非公司创始人,因经营理念不合,杨伟东已在2013年离职麦特文化。

2013年2月,杨伟东被任命为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土豆网总裁,负责土豆网品牌下的内容、市场、内容营销等核心运营业务。这是2012年8月优酷土豆合并后,优酷土豆集团首次针对土豆网业务的重大人事任命。原土豆网创始人王微隐退。此番任命,意味着以“空降”形式进入土豆网的杨伟东,将接下合并之后土豆的管理大权。

彼时的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对于优酷土豆来说,杨伟东不仅是新人,也是旧友。在之前的数次深度合作中,已建立了高度的默契,也让我们看到了伟东出色的团队管理经验和执行力。同时,我们也非常看重伟东在麦特文化的创业经理人经历,他拥有的对创业公司的全面管理经验,是带领土豆网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

据麦特文化12月4日的声明,杨伟东自离职后,先后供职的视频网站平台均与麦特文化没有任何商业合作,且“均在内部封杀与麦特文化营销影视项目的任何推广”。

记者查询天眼查看到,胡海泉的公司巨匠文化,麦特文化、杨伟东曾都是历史股东。巨匠文化曾参与投资《这!就是街舞》,是优酷的重点项目。

加入优酷土豆以来,杨伟东平步青云,到2016年,无论是新闻稿还是新动向,他的名字频繁亮相。与之相对应的,是由阿里巴巴收购整合的8个文娱相关业务部门组合而成的阿里大文娱成立,包括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

其中,阿里大文娱掌门人更是几易其主。2016年,余永福曾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2017年11月,俞永福辞去大文娱董事长职务。之后,阿里大文娱实行轮值总裁制,杨伟东、樊路远均为“班委”,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今年11月26日,樊路远接替杨伟东成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

不过,阿里大文娱也没有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最新财报,阿里大文娱营收为59.4亿元,亏损达48.05亿元,在阿里内部亏损最大。

而就在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第六届网络视听大会上看到杨伟东,彼时杨伟东正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身份出席网络视听大会,并重点强调了优酷对主流价值观的重视。“网络视听产业面对的是数亿级体量的用户,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群体,我们需要面向用户做好主流价值观的引导,这是追求平台发展的大前提。”

没想到相隔几天,风云突变,本有无限可能的杨伟东现在却因经济问题前途未卜。“他被调查了,自己未必知道,一般都是有比较确凿的证据才会直击当事人。”某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称,“一定有举报,才会有调查,公司高层都不一定能提前知道。”

7年6位高管因腐败“下课”

随着企业的壮大,企业内部治理变得尤为重要,位高权重的大公司高管们也很可能受到腐败的诱惑。如果不痛下重拳予以治理,被蚕食的只能是企业。阿里巴巴也不例外,这些年来,阿里自我反腐从未停歇,并屡屡引发外界关注。

2009年,阿里公布《商业行为准则》;次年,淘宝率先设立廉正部门,重点查处、打击员工违规行为。阿里于2012年设立了集团一级部门“廉正合规部”,着力于内部腐败调查,清除不正当的利益输送问题。该部门的最高负责人蒋芳,是最早跟随马云的18个元老之一。

马云曾表示:“阿里所有人,廉正合规部都可以查,连我也可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阿里已有多位管理层因内部反腐而“下课”。

2012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聚划算原总经理阎利珉就曾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半年后,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

2014年,阿里集团原人力资源部副总裁王凯,因非法收受或者索取他人好处费共计260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2015年7月,前阿里副总裁刘春宁因涉嫌商业贿赂,被深圳警方带走。不过,阿里影业曾发公告回应称:“刘春宁因在腾讯任职期间收受贿赂被调查,与其在公司的现有职务无关系。”

2016年2月,合一(优酷土豆)集团发布内部信,称副总裁卢梵溪负责的某些制作项目财务上存在疑点,被公安机关认定为涉及贪腐,已经被带走。彼时,合一集团已经被阿里收购,成为其子公司。

2016年11月,阿里影业副总裁、淘票票总经理孔奇,因贪污受贿被警方带走,涉案金额190万元左右。据悉,孔奇在2016年7月就因贪污受贿被通报。加上现在被警方带走的杨伟东,从2012年至今,7年时间里,阿里已有6位高管因“腐败”而被调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