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独家|年关将至 宏立城与员工签下了一份保证金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21:29:04

一名已经从宏立城离职的员工告诉记者,宏立城对不同级别的员工有不同的保证金要求,从几千到几万不等,“一些不交钱的,都离职了。”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宏立城这家曾经开发了“中国第一神盘”花果园的开发商内部暗涌不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宏立城最近要求员工签署一份协议,要求员工以承包物业管理、资产管理的名义,向宏立城支付两万元保证金。

在宏立城内部,这件事情引发了不小的风波。不少员工认为,这是由于宏立城目前的资金链问题,从而运用此招向员工筹措资金度过年底的回款高峰。他们的理由是,去年年底宏立城也曾经向在职员工要求销售基金。

而在宏立城向记者的回应中,宏立城确认了这一事件的存在,并指出此举主要是“考虑到增加员工主人公精神,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

拆解保证金协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获得的一份《物业管理区域承包协议》(下称“协议”)材料,签署协议的甲方为花果园片区总监,乙方则是花果园的基层员工。

协议中约定,“乙方承包甲方管理的部分区域的物业管理、资产管理相关事宜达成协议”,其中表示,乙方为承包“物业管理、资产管理项目”向甲方支付保证金,金额为20000元整,乙方应在本协议签订的1日内完成保证金的缴纳。

值得留意的是,协议中约定乙方将保证金支付至的甲方账号,其开户名称是:贵州宏立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协议中另指出,承包的目标是,“乙方应按照甲方确定的项目、指标完成项目承包工作”、“甲方按照确定的条件及标准对乙方的承包工作给予奖励或负激励”,乙方承包工作考核不达标的,甲方有权给予负激励,并从保证金中直接予以扣减。

协议中约定的承包期限是2018年第四季度,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此外,合同中还指出“因履行本协议产生争议纠纷的,应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应由本协议签订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此次支付保证金的波及范畴甚广。记者了解到,商业板块目前还没有正式下文,但相应的工作已经在进行。“已经开了动员会了。有些也口头通知了。”接近宏立城的人士表示。

一名已经从宏立城离职的员工告诉记者,宏立城对不同级别的员工有不同的保证金要求,从几千到几万不等,“一些不交钱的,都离职了。”

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陈德福在接受“镁刻地产”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如果是内部员工承包,是岗位调整和分配制度调整的一种方式,属于履行劳动合同的范畴,收押金和约定发生争议由法院管辖显示是不对的。

“再者,合同约定中没有发包方的责任,也没有具体分配的内容,是一份不平等的所谓承包合同,对劳动者不具有约束力。”陈德福续称。

宏立城员工在职时间统计。数据来源:Wind

宏立城的关口

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宏立城强调,保证金的性质是“员工在自愿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交的承包经营保证金”,受承包经营合同约束,是合法合规的。“公司希望通过建立机制来保障经营结果。”

但这份协议在宏立城内部引发了不小的风波,部分员工认为,签署这份协议的背景是年底为回款密集期,宏立城目前资金链不容乐观,变相向员工筹措钱款的一种方式。

上述离职员工续称,去年年底,宏立城要求从集团副总裁到助理级别,全部都要卖基金,“每个人都有基金任务指标。不完成考核就会有相应的惩罚。”

目前无法确认收取保证金与年底回款高峰期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在回复记者对于这个问题的问询时,宏立城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

可以确认的是,宏立城目前的资金情况可能并不十分乐观,其今年年中被爆出资金链紧绷的情况。据财联社报道,由于在印尼的超级大盘“美加达新城”沉淀大量资金且零售不理想,宏立城集团堕入融资窘境。且印尼项目已拖欠不少供给商的款项,当前宏立城资金链面临不小的风险,部分国内银行已暂停对宏立城发放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宏立城的一名供应商处确认到相应的信息。该人士成为宏立城的供应商大约是一年前的事。“欠了我几千万,说要拿物业来抵工程款。但做生意的,最重要的是现金流,我们要钱。那段时间给他们的人打电话,还说得很高大上,说自己在印尼。”

10月16日,宏立城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举行了全面合作及智慧社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的合作范围包括融资金融服务、资金管理及资金增值理财、综合授信等传统银行业务领域,还包括创新金融服务、信息化系统服务和花果园“智慧社区”建设、住房租赁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宏立城确认双方合作之后在融资方面的安排等情况,宏立城方面没有正面回复,仅表示“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立城 资金链 员工协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