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为上市公司减负?永辉超市调整永辉云创股权结构:张轩宁升为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22:07:01

调整之后永辉超市与新零售业务之间的资源也还是共享,且依然会推动新零售业务反哺永辉超市。

3pic_hd.thumb_head

永辉超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几乎“All in”新零售的传统连锁超市永辉超市(601933),近期似乎因时常感到不适而对其新零售业务做出调整。

  12月4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其持有的永辉云创20%股权将转让给永辉超市、永辉云创的创始人张轩宁,转让完成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股权比例由9.6%增加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46.6%下降为26.6%,为其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不是近期永辉超市对其新零售业务做出的首次调整。不久前永辉超市在上交所互动平台上承认,永辉生活或无法完成今年的开店计划,并表示公司需要根据大环境动态的调整。

  接连的调整动作,让外界对永辉超市是否会继续“All in”新零售有所怀疑。对此,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零售业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永辉超市不再继续做新零售了,调整之后永辉超市与新零售业务之间的资源也还是共享,且依然会推动新零售业务反哺永辉超市。

  永辉云创话语权转移

  事实上,对于这次股权的调整,业界似乎早有风声。早前,就有市场传言,永辉超市此前举行的相关内部会议探讨决定了永辉未来发展方向。今天,总算是有了关于业务调整的公告出来。

  对于此次永辉云创的股权调整,永辉超市方面对记者表示,在新的股权结构下,永辉云创将能够更加灵活的整合内外部资本、资源,以及根据用户需求、市场变化和资本资源状况调整发展节奏。

  而此次股权转让完后,永辉超市在永辉云创中的话语权将下降,张轩宁在永辉云创业务的话语权上升至首位。这意味着,未来永辉云创的走向将很大程度上与张轩宁本人的理念捆绑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股东交流大会中曾表示,对于永辉云创旗下的超级物种,他跟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到家。”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永辉云创的改造方向,不排除完全由张轩宁本人主导进行。

  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永辉云创此前由张轩宁创办,如今创始人增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他自身看好公司的一种表现。

  在此次股权交易同时,记者也注意到,永辉超市与永辉云创也签订了系列关联交易框架协议,针对商标及品牌授权、IT系统、物流、财务、人员、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等进行约定。这显示出,永辉云创在永辉超市的独立性进一步加强。

  不过,对于这种独立性,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独立性越强,需要自己承担的风险也就越多,对于此前定下的开店计划,云创也需要自己承担更多的压力。

  记者从永辉超市方面拿到的最新数据显示,线下门店方面,自2017年1月1日超级物种首家门店在福州开业,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福州、厦门、南京、深圳、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重庆等多个城市落地60余家门店。目前永辉生活已经布局全国包括上海、北京、深圳、福州、重庆、厦门等多个城市,共计450余家店面,并且在重点城市已经实现规模化布局。

  一切都是为了资本市场?

  “这其实更多是从上市公司角度来做出的决定。”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如何保证股东的权益是需要思考的问题。而解决方案中,最直接的就是尽量保证自己的财务数据好看。对于永辉超市来说,目前将永辉云创纳入到上市公司体系中似乎对其财务数据造成一定的风险。

  永辉超市对此似乎也并不回避,其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因此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

  据了解,永辉旗下共有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云超”板块涉及红标店、绿标店;“云创”包含多项新零售业务;“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包括永辉金融业务。永辉生活、超级物种、永辉到家等即属于上述云创板块。

  从永辉超市此前的财报可以看出,云超业务是永辉业务收入和利润的核心,也是当下永辉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而云创业务是主要亏损点。

  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营收343.97亿元,净利润9.33亿元。其中云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29%。而云创业务营收9亿元,同比增加594%,但亏损3.88亿元,与去年同期0.9亿元的亏损额相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永辉超市是传统零售企业向新零售转型的代表性企业,外界在看到其新零售转型成果的同时,也希望能看到业绩上的增长。而在当前新零售业务投入阶段,将这部分成本剥离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市主体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完成后,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的并表范围。同时,永辉超市单体报表上对永辉云创的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以2018年9月30日经审计的云创审计报告数据为基础,经初步测算,该交易将在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确认2.84亿左右投资收益。

  那么,拆分永辉云创后,是否就意味着永辉超市不再发力新零售业务了呢?

  对此,永辉超市方面表示,出售永辉云创后,永辉超市仍然将继续坚持在新零售业态格局下进行探索与创新,改善方法、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做深做强“到店”业务,强化和提升“到家”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超市 永辉云创 股权 张轩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